效率赶不上变化 英专家称电子邮件或10年内消失

发表:2009-12-22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Email花了20年才形成风气,但可能花不到一半的时间就会完全消失

汤姆·汉克斯和梅格·瑞安主演的《电子情书》,使Email在10年前成为了最时尚的通讯方式。中国人还给电子邮件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伊妹儿"。可如今,"伊妹儿"渐渐老去,已经逐渐演变成了"灰妹儿"(grey mail)。

伊妹儿变灰妹儿

英国肯特大学社会人类学的一项调查表明,电子邮件已经失去了以往的魅力,上百万的青少年已经不再把电子邮件作为主要的交流工具。为了交流更加迅速,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转向使用即时信息(IM)和社交网站,而非电子邮件。

尽管目前全世界的Email信箱还是满满的,但是专家相信,它们正在衰亡。原因是它们速度过慢、不方便联系。主持这项研究的大卫·泽特林教授称,网民更愿意选择使用Facebook和Twitter,因为可以通过这类网站及时向所有朋友发布信息,节省了发送邮件和书写文本的时间。英国的著名宽带提供商TalkTalk也做过一次调查,发现只有50%的英国青少年认为Email是交流的首选。但是,老一辈人还是很依赖Email的,98%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还在使用Email。也许这就是"伊妹儿"如今被叫做"灰妹儿"的原因吧。

20年成名,10年消失

Email不再受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太不流行了。肯特大学的戴维·萨汀教授说:"Email花了20年才形成风气。但可能花不到一半的时间就会完全消失。"专家推测,现在时髦的人喜欢"一次完成"的通讯方式。例如,在Twitter上的一则短讯,同时可以发给所有的好友看。

"电子邮件最大的缺点就是又慢又不时尚,如果给朋友发送些相片要等上好久,如果是歌曲或视频那就更惨。可是在社交网站上就可以直接进入我的主页,随便浏览了。还有,电子邮件中那些垃圾邮件也很恼人。"伦敦大学学生约翰·邵普说。MSN、QQ、 Twitter、Facebook......层出不穷的通讯软件既有电子邮件的通信功能,同时还有即时性,此外,各种视频、游戏、播放功能给使用者带来了很多娱乐效果。与它们相比,Email更像是步入不惑的中年人,和时尚流行渐渐脱节。

效率让Email说拜拜

"我最喜欢IM的原因是,你可以邀请第三方加入对话,就好像电话的多方通话功能一样,比起这些, Email显得好无聊、好沉闷。"在中国传媒大学大一学生张诗如看来,网络就像一个族群,发一条讯息,几分钟之内,感兴趣的人马上就会答复你,大大节省了复制、转发的时间。"这周要开圣诞舞会,我就把信息放在了MSN签名、开心网动态区、Facebook留言板上,如今已经有70多人回复了。"

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时尚、快捷、简易才是现代人所追求的。"在过去的20年中,Email成为人们在互联网上交流的主要模式,但这并不代表Email不会被代替。"TalkTalk的传媒总监马克·史密德告诉本报记者,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效率显得尤为重要。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更倾向于一种快速简短的沟通方式。根据这一趋势,Email的未来并不乐观,很有可能在10年之后就会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比如,我只有在上班的时候才会去查邮件,那么你的采访就要耽误2天的时间,可在Facebook上,2分钟就解决了。"马克说。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