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置信!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北京

作者:周行 发表:2009-12-04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总理哈珀伉俪在北京时间周四早上到万里长城游览,哈珀表示,此行真是难以置信(unbelievable)。(总理办公室图片)

2009年12月3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在访问中国的第二天(周四),会见了胡锦涛和温家宝,向他们提出人权问题。但同时,加拿大出人意料地从中共政府那里获得旅游目的地国地位(Approved Destination Status),这是加拿大几届政府过去10年努力均未成就的突破。

据加通社报导,12月3日,在答媒体问时,哈珀表示,他已经向2位中共领导人提出普遍人权问题和一些具体的人权事宜,其中包括西藏的问题。与此同时,加拿大出人意料地获得旅游目的地国地位。

哈珀总理说,加拿大获得旅游目的地国地位,表明中加两国民间交往将加深,"加拿大正准备迎接201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这个旅游目的地国地位,将帮助更多的中国朋友们更好地了解,为什么加拿大是世界最适合投资、创新、工作和竞争的国家之一。"

哈珀在后来举行的记者会中指出,中国迟迟不核准加拿大为国民海外旅游地点之一的障碍为中国通缉犯赖昌星引渡的问题。赖昌星涉嫌贪污走私,潜逃加拿大已有9 年。哈珀表示,加拿大政府也愿意将赖昌星引渡回中国,但因加拿大有着独立的司法系统,法院准许他一再上诉,政府无法违抗法院的决定。

温家宝表示,5年时间实在是太长了些,无怪乎中国传媒报导认为哈珀实在该早一些访问中国。胡锦涛也两度提醒哈珀,这是他第一次访问中国。哈珀也不甘示弱。他表示,中共领导人同样也有5年未曾访问过加拿大。

坚持人权理念使哈珀更主动

哈珀在周三抵达北京后曾告诉记者,对于人权问题,他的立场没有改变。"加拿大价值观是我们的重要组成部分。"哈珀说:"这些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给我们带来了繁荣、和平和多元化的社会,所以我们决不会对这些有所怀疑。"

温家宝虽然公开指责加拿大总理访问中国来迟,但中共政府却把旅游目的地国地位给了加拿大,这是上两届自由党政府争取了7年都没有得到的。

另据哈珀的发言人Dimitri Soudas表示,这项协议会给加拿大带来1亿加元的额外收入(约9500万美元)的生意,是最后一刻拿到的,而且加拿大为此没有做出任何让步。

移民部长肯尼(Jason Kenney)表示,我们会在坚持加拿大价值的前提下,去做所有的事。我认为总理这次访华是成功的。

旅游目的地国地位,意味着允许中国旅行社宣传和组织旅行团到加拿大旅游。这将鼓励更多的中国人前往加拿大旅游,从而对加拿大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

2008年访问加拿大的中国公民人数比2007年增加了5.3%,共计达159,000人次。根据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的一项调查,预计到2015年,前往加拿大旅游的中国人因为新的这项协议会增加50%。

当天,加拿大还与中国签订了其它几项协议,包括加强两国在气候变化、文化、环保及绿色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中共政府决定,将在蒙特利尔开设领事馆。

此前,在哈珀启程赴中国访问之际,中共政府取消了几个月前因当时的猪流感对加拿大猪肉和猪肉制品的禁运措施。该行动被一些媒体认为是中国为即将访华的加拿大总理准备的见面礼。 

闭门谈人权 贸易并没改善

哈珀任总理以来,因为公开敦促中共政府改善人权,使两国的政治关系变得比较冷淡。实际上,在哈珀之前,加拿大政府对中国人权问题采用的闭门谈判政策,对加中贸易没有改善作用。

在哈珀领导的保守党2006年上台之前,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从1997年占中国进口总量的1.41%下跌到了2003年的1.06%,2006年下跌到了最低点0.97%。

2006年哈珀任总理以来,改变了对中国闭门谈人权的政策。他在上任第一年曾公开宣布,他不会为金钱(the almighty dollar)牺牲人权。2008年,加拿大出口中国的份额反而上升到1.12%。

哈珀总理于12月2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哈珀参观了长城,并与中国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分别会晤。除北京外,哈珀还将访问上海和香港。


来源:大纪元多伦多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