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国】十一消费热,全国消费力道跟着热?

作者:宋浩 发表:2009-10-12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说什么]

日前中共官方媒体大肆宣扬"十一"黄金周假期期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创下5700亿元(人民币)的历史新高,日均零售额同比增长约18%。但这看似亮丽的统计数字,是否真的就表示中国百姓的内需消费力道大为增长呢?


  游客在北京前门大街逛街购物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中文网在10月9日刊登一篇相当值得省思的评论文章,题为〈黄金周掩盖了居民消费的疲弱〉。

该文首先指出,"黄金周似乎对扩大消费有积极的作用。但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火爆掩盖了中国居民消费依然疲弱的事实,不能仅仅凭借黄金周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大幅增长就认定居民消费状况很乐观,得出黄金周有利于扩大消费、甚至中国消费不足被夸大的结论。"

该文分析,外界经常讨论的"中国消费不足"是指一般百姓居民的消费不足。因为一般百姓由于收入偏低,没有太多的余钱可用作额外消费;加上大环境的高失业状态,使得许多百姓并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更难以期待他们能有充裕的可支配收入。

并且,所谓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数据,其实还包含着销售给"政府"和"企业"的消费品金额,而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在今年二季度的报告中指出,政府与企业合起来便占了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当中的66%。换言之,居民消费仅有34%,依然处于低迷状态。因此,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数字的解读,不能只是盲目地从"总金额"数字来看,而要更细致地查探这份数字当中的政府、企业与民间组成比例。

此外,文章中也引述多项统计数据指出,目前中国境内经济仍延续著过去"国富民穷"、"高投资低消费"的两大特征。因此,高投资也很可能意味着社会消费品多数是流入企业当中,而非一般百姓。并且,"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的测算,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5.9%,但居民消费实际增长率不到 9%。"显示居民消费依然处于不足状态。

该文最后也做出相当中肯而剀切的建言,政府"不能从黄金周期间社会品零售额的数据就武断地得出黄金周会有力拉动消费的结论,因为即使通过放长假拉动了居民的额外消费也相当于竭泽而渔,未来需要通过做大"收入"蛋糕、增加居民收入来拉动消费,而不是把居民的预防性储蓄从银行里赶出来增加消费。"

[宋浩小评]

不必媒体或政府机关赘言什么,相信各位读者的亲身感受是最真实而鲜明的证据。

众所周知,真正观察经济是否复苏、好转,光看GDP数字是不够准确的(因为可能是政府扔钱救市的短期药效反应,也涉及中共各级政府GDP数字造假等问题),还得兼顾实际就业状况(失业率)、国民所得、可支配收入以及实际消费结构情况等因素,才能做出较为准确的研判。

然而,这回中共官方透过各媒体与政府单位积极端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创新高"的大菜,但却避谈这份数据背后的政府、企业与民间消费结构比例分布,也未提及究竟是哪些人去做了这些消费等细节,因此外界也对此解读认为中共再度"报喜不报忧"、"营造形势一片大好"的成分居多,而非真正找到改善经济与国民所得收入与消费生活的良方。

当然,也别忘了,那个节节攀高的失业数字,至今仍躲在"经济形势大好"背后某个角落里,隐隐发酵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