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常去 专为领导秘密服务的北京宽沟(图)

发表:2009-10-09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搬到怀柔居住后就听说有个"宽沟"的地方。宽沟在哪里,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我从来没有去过。当地人传说不仅江泽民经常去,而且当年也是陈希同、王保森的安窝,说王宝森就死在附近的山上,这给宽沟又增加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宽沟招待所

2001年6月的一天早晨,我散步时在石场环岛发现一个“北京宽沟2.5公里”的路牌,既然是2.5公里就继续往前走吧,没想到2.5公里处是一个路口,还得右拐往前行。沿着林荫小路我又步行了大约两公里,发现眼前一片密林,在高坡上有一位与我年龄相仿的老太太在观赏湖景。我前去问她:“这里是宽沟吗?”她回过头指了一下,用标准的四川话说:“就是”。然后,她自言自语地说:“这儿真美呀!在国外也找不到这样幽静的地方!”我仔细打量著她,想这位操四川口音的老太太还出过国?

于是我继续向她发问:“您退休前是做什么工作的?”她似乎发现了我的疑惑,回答说:“我是个纺织女工。我女儿在国外读研时,随她到过欧洲几个国家。”原来这样。“您住在里面吗?宽沟可以进去参观吗?”“是的。这里门卫管得严,一般人进不去!”于是,只好无功而返了。

这就是我第一次闯宽沟的经历。

2002年,我同家人一起又两次来到宽沟,结果同第一次一样,没有被允许进入。那么,宽沟到底为什么如此神秘?后来证实,1990年和1992年王宝森为陈希同修建两座别墅:一个在八大处公园,一个在怀柔的雁□湖畔,而不是这个地方。王宝森也不是在宽沟附近山上死的,是在离这里较远的琉璃庙乡附近的崎峰茶自杀身亡的。



宽沟的存在可能与中央的北戴河办公制度有关。

1952年,中组部北戴河疗养院交中央办公厅管理局,改名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北戴河疗养院,规定中央干部一年有一个星期左右的北戴河休假期。1953年秋天,中央定夏天在北戴河办公,开始在中直北戴河海滨疗养院内修建房屋,作为中央领导的夏天办公用房。文革期间,北戴河办公制度中断。到了1983年,当时的国务院领导到秦皇岛视察,北戴河再次成为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办公场所。同年,全国协和全国人大北戴河休养所先后建成,1985年,开始各自接待本部门领导来此办公和休养。这一年五大班子包括中顾委的领导都来此办公休养。北京市政府正是在这个时期在郊区怀柔建设办公和疗养设施(简称“北京宽沟”),此举与中央的北河办公制度不能说没有关系。


漂亮的秘书

2003年7月,中央新的领导班子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五大领导班子这年夏季将不到北戴河办公。之后,北京宽沟也随之改为有限地“对外开放”,对外的名称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宽沟招待所”。

2003年7月的一天,我和家人第四次闯宽沟。由于事先作了准备,了解到接待大厅的服务电话,顺利的通过门卫的阻拦,闯进了神秘的宽沟。哇!这里真是另一番景象,树木苍翠,绿草茵茵,空气清新,水质清澈,是一处自然景观与人工造景相辅相成的优美环境。宽沟三面环山,一面临水,鸟语花香,风景如画,真是一处称之无愧的“世外桃源”。这里的建筑依山就势,错落有致,风格各异,独具特色。既有北京传统建筑韵味的四合院,又有尽显欧陆风情的西式别墅,并具备现代高星级酒店的各项服务功能。

上行下效,中央有北戴河,北京市就有宽沟;中央有北戴河海滨浴场,北京市就在宽沟建大型室内游泳池。下面的机关单位也是如此,我在怀柔地图上数了一下,中各部委、北京市各机关单位在怀柔水库和雁□湖周边建的各类“培训中心”就有23处之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