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书法真迹(组图)

发表:2009-09-27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对中国的书法,真是很偏爱的,清代名将曾国藩曾经说过康熙:【临摹名家手卷,多至万余】

康熙自己也曾经说道:【朕自幼好临池,每日写千余字从无间断。凡古名人之墨迹石刻,无不细心临摹,积今三十余年,实亦性之所好。】康熙尤好明代董其昌的书法,所以字也从董书,兼取各家。

因了个人对书法的爱好,康熙在用人上也比较注重看他们的书法如何,尤其是文官的使用上。他亲政不久,曾经下令翰林院的官员要勤练书法,康熙朝的名臣沈荃得康熙之敬重,很大的功劳得力于他书法的好。

康熙的董书就是在沈荃的知道下练习的,君臣二人还经常互相交流互赠字幅。沈荃死后,,康熙还一再地怀念他,称赞他的书及其写书的精神:【沈荃在时,极喜书写,从无厌倦。】

康熙在38年巡视江南时候,遇到沈的儿子沈敬,还追念故人特写了一幅【落纸云烟】给沈敬宗,表达对他父亲的思念。

而有些人因为书法不好,干脆连政治圈子都进不了,影响了自己苦读十年的前程,清宫档案中曾记载:

(康熙)问大学士王熙曰:所坐文章亦有甚不堪者否?王熙奏曰:文章无甚不堪,但有一卷字迹潦草,上令取其卷,折名阅毕曰:此五格字迹甚不堪,初学书写,将伊停此一科下次再试。

呜呼,可怜十年寒窗,因了字迹而落榜,从此锦绣前程化作泡影。


康熙还认为书法可修炼人的性情,缓解人的紧张情绪,所以是养生之妙道,可得长寿:
 
【人果专心于一艺一技,则心不外驰,于身有益。朕所及明季之与我之耆旧,善于书法者俱长寿,而身强健。复有能画的汉人或造器物匠役,其巧绝于人者,皆寿至七八十,身体强健,画作如常,由是观之,凡人心志有所专,即是养身之道。】

 

来源:铁血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