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大规模军事演习 各方反应

发表:2009-08-19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和印度举行边界谈判后不到一个星期,中国就开始了大规模的跨军区军事演习。这次将持续两个月的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改善解放军远程投放军力的能力。这自然会引起印度和其他国家的密切关注。

上星期,中国开始旨在远距离部署军队的战争演习,这次演习代号是"跨越-2009"。来自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四大军区的四个陆军精锐师将被部署在距离它们的基地至少一千两百 公里的地区。离开基地最远的军队单位投放距离高达一千六百公里。

*印度的反应*

印度时报说,印度的战略专家一直在担心,中国会利用它的漫长的铁路网路来扩大中国对印度的军事优势。本星期一,印度海军最高官员梅赫塔声称,中国的常规和非常规军力都超过印度很多,而且印度的国力很难帮助自己的军队实力赶上中国。前不久,印度前任空军元帅霍米说,中国对印度的威胁已经超过巴基斯坦。

*美国媒体反应*

美国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中国的军事攻击能力的发展跟 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同步进行的。对于同样高速发展经济的印度来说,这不可避免的形成了一种军备竞赛的压力。

美联社的评论说,中国的远距离军队部署演习显然是针对新疆和西藏的。这两个地区近来都发生了突发性动乱。当地原有的安全部队难以应付少数民族的抗议和骚乱。同时,中国继续表达对靠近印度边界的一些领土的主权要求。这些领土距离中国军队集中的中心地区都很远,从这个角度来看,"跨越-2009"演习早就应该举行了。美联社说,另一个需要远程投放军队的地方是南中国海。那里的岛屿迟早会成为重要的战略争夺热点。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官方媒体说,这次演习将动用民航客机和高速火车系统来转移军队和装备。连接内地和西藏首府拉萨的青藏铁路,火车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120公里。这不仅大大地加快了中国军队进藏平乱的速度,也给中国增援中、印边界提供了本质性的方便。

*亚洲媒体反应*

亚洲时报的评论认为,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似乎是国内。这份报纸提醒人们,去年四川大地震, 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解放军空降部队救灾能力的缺陷。因为天气不好,空降部队有好几天不能赶到重灾区。

日本的"中国、美国和日本比较研究所"的松本明对美国之音谈了他对中国这次超大规模演习的看法:"这次演习是根据中国军队改革的总体要求设计的。中共建国几十年来,国防一直是防御型的。但是,过去十年来,中国的国家利益已经延伸到更大得多的地区。因此,远洋海军的作战能力和远程投放武力的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

松本明说,因为近来西藏和新疆发生了暴乱,所以外界很多人把这次军演的侧重点放在中国国内。但是,演习的国际含义也不可无视。比如,北韩金正日政权估计很快会换领导人。后金正日的北韩是否可能出现大的难民潮,是否可能出现大的动乱,乃至政权崩溃,这些都是北京不得不考虑在内的。因此,远程投放军队的能力,至少对应付中国东北部的安全是不可或缺的。

总的来说,中国军队的远程投放能力必须提高。远程发射武器的能力必须加强。这些是中国军队的基本发展方向。

松本明介绍,日本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政治重组。各派势力正在竭尽全力的争取成为下一个执政党,因此日本媒体近来对中国的大演习报导不多。

从地理距离来看,实际上台湾也在中国大陆远程投放军力的范围之内。那么中国军队演习远程投放军队,是否也是在为台湾作准备?松本明说,中国要解决台湾问题,美国这一关是绕不过去的。北京现在的目标是,台湾不独立就可以了。大陆要统一台湾,基本条件还不成熟。当然大陆训练向台湾投放武力,把台湾作为可能的目的,也是非常可能的。

*美国专家分析*

美国迈阿密大学的金德芳教授曾撰写有关中国军事问题的专著。她对美国之音说,北京派遣四个大军区的四个精锐师参加这次超大规模的演习,似乎进一步证实,中国高层在计划改造现有的大军区体系。一直有消息说,北京计划把现有的七个大军区改为四个战略区。我同意松本明先生的观点。就是说,这次军演不但对中国国内的动乱源是一种震慑,对周边国家和地区也是有意义的。除了台湾、北韩和南中国海之外,印度跟中国的关系也并不平顺。甚至俄罗斯跟中国的关系也不是没有问题。这次演习的一个特点是演习时间特别长。长达两个多月。我不记得中国搞过这么长的演习。这显然是为了锻炼军人持久作战的能力。因为冲突可能延续多长都是事先无法预料的。"

金德芳说,这次演习对海外和国内都是一次力量的展示。她说,近年来西藏和新疆的动乱使中国的汉人感到气愤。他们需要建立对当局处理动乱的能力的信心。

原题目:其他国家怎样看中国超大规模军事演习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