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与散步的文化冲突(图)

作者:戎抚天 苏力卡 发表:2009-08-18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散步也许是文明的起点,但悠闲散步并不能使心跳加快,如果运动最大心律不能达一三○至一六○,并持续三十分钟以上,就不能达成提升心肺功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慢跑是非常好的普罗有氧运动,可以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并提升免疫力。

  法国左派解放报曾痛批萨克兹总统喜欢慢跑,反应他「反法右派阴谋」,真正的法国人喜欢散步而非慢跑。解放报的评论引起美、英两国媒体反讽,认为是不知所云。

美、法两国「慢跑与散步」的文化冲突,经常上演。一九九○年代柯林顿总统春秋鼎盛,很喜欢慢跑,媒体经常出现他穿着短裤慢跑的照片,风靡全球。当时,法国总统密特朗很不以为然,批评柯林顿慢跑代表美国「肤浅、牛仔、个人主义文化」,肯定法国文化的源远流长,绝不会抛头露面秀大腿、气喘吁吁满街跑,且认为文明人应该喜欢散步,散步代表厚实的文化。当时国际媒体对这场美、法文化冲突有很多报导。

慢跑虽然成本很低(只需要一双跑鞋),又非常容易进行(没有场地限制、无须同伴),但有很高的心志门坎,需要不断自我挑战才跑得下去。散步同样无成本、无场地限制、可单独进行,但散步非常和缓,快慢随人,几乎没有健康与心智条件的门坎。

在法国密特朗等左派眼中,散步是敏感、性灵的活动,是人类文明的起点。确实,许多哲学家、文学家都喜欢散步,譬如作品充满人道关怀、思想深受老子影响的瑞士籍文学家赫曼赫塞,在自传式的《乡愁》中,经常描述他漫步山林时的沈思,非常令人向往。写《湖滨散记》的美国文学家梭罗独居深山湖畔,徜徉崇山峻岭,竟日沈思写作,何等快意人生。

苏轼也喜欢散步,〈定风波〉描述了他在料峭春风中迎向山头斜阳,一双芒鞋、一根竹杖、一身蓑笠,耳听穿林打叶声乃放怀高歌,「一蓑烟雨任平生」「山头斜阳却相迎」,归途中深感「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这位因文采风流而遭人嫉贤,几乎屈死黑牢的文人,遭流放至南域崇山峻岭间,竟能如此豁达,不能不令人景仰,苏轼诗词千古绝唱自有深刻理由。

散步也许是文明的起点,但悠闲散步并不能使心跳加快,如果运动最大心律不能达一三○至一六○,并持续三十分钟以上,就不能达成提升心肺功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慢跑是非常好的普罗有氧运动,可以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并提升免疫力。

慢跑虽然是管理肉体的活动,是意志力的锻炼,但并不妨碍思考,大前研一曾说,他是在慢跑中观察出日本房地产泡沫现象。慢跑也可以修行。正如宋禅宗大师描述禅定三境界:禅修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领悟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彻悟后,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跑步不仅是肉体及意志的锻炼,跑步也可以是性灵的修炼。禅修可以是静,也可以是动,慢跑是动禅。

慢跑有助于思考,还可以练气功,与东方老子哲学及禅宗精神相近。法国左派还可以批评慢跑代表竞争与自我中心吗?

来源:讲义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