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恩典(图)

作者:沉静 发表:2009-07-28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上美景

感谢大自然的教化和恩惠,我不会忘记,在青葱岁月,杨树林、云霞、星月、大海曾融入我生命。

随着青春的觉醒,几乎同时,我发现了大自然和艺术的美。文革结束,冤假错案平反,改革开放,外面的世界……这些事强烈地震撼了年少的我,谁也不知道,这个内向羞涩的女孩心里有多少疑惑和变化。

报纸广播宣传随风倒,不可信。父母常以“不要去琢磨那些,考上大学是真的!”来搪塞我。学校填鸭式的教育和陈词滥调,我早就腻透了。我开始如饥似渴、废寝忘食地看书寻找答案,小说和诗歌是我唯一能抓到的精神食粮。但读多了,却发现周围一个可以启发疏导我思想的人都没有,感到异常寂寞。

每天上下学,我都要穿过一小片杨树林。仰望那头顶天空的蔚蓝,摇曳的绿树,倾听着树叶的柔声絮语,心慢慢舒展。在林中漫步,遐思默想,从繁重的学习和枯燥的生活中解脱出来。

杨树挺拔高大,初春的叶子是黄绿之色,鲜亮醒目,风摇过来,树叶哗哗响,闪电般颤动,闪烁着喜悦和娇嫩。五月春意盎然,树叶变成柔绿,温情脉脉,那一片丰盈的青春啊!由蝉儿鼓噪的炎夏到晴朗的初秋,树叶从油亮变为凝重的墨绿。冬日,光秃的枝干勾勒着蓝天,静悄悄驻立不移,有说不出的凛然和尊严。

每天我们互相关注、问候、交谈……看了一场好电影,买了一本好书,我会告诉它;孤独辛酸时,我会向它倾诉,抚摸着树干,喃喃细语。看着它,竟比什么都亲切,杨树是我朋友。在整个青春期,它默默守护着我,它最懂我心。

黄昏,四合楼院响起一片嘈杂的刀垛案板声、炒菜落锅声,飘浮着一百多户人家浓郁的饭菜香味。人们低头匍匐于尘世劳碌的生活,没有留意到天上那个流光溢彩的时刻。

四合楼院屋顶的长方形轮廓,镀上落日的余辉。云霞绚烂,玫瑰红、金黄、琥珀、灰紫……彩度慢慢递减。我抬头看着这帧画卷,如痴如醉。

每天,我都看书到很晚。读乏了,推门而出,走廊外是幽深安谧的夜。仰望那灿烂的星空,伸出一双手来;有时迎来一轮圆月,皎洁如水。

海的接纳和给予

在大学时,我常和三五个知己好友,漫步山野,一路歌唱着来到海边,跃入大海畅游。一边是落日红霞,另一边是初升的新月,霞光月辉,碧波万顷。借着风推水助,仿佛在水面飘飞。那种纯净的快乐,勇敢而清爽。

八九“六四”,拦腰斩断的不仅是民主自由的理想、青春的纯洁热情,而且使我与恋人从此天各一方。那一年的毕业分配,很多积极参与学运的人,都被发配到最偏远的地区。

所有的突变临头,在过多的强刺激下,我五内俱焚,好长时间,没有泪,眼是干的,冒着火,一连鼓了七、八个针眼。长相思,摧心肝。焦灼、痛楚、凄怆烙在我脸上,单位还在搞人人过关表态。挥不去的梦魇,令我辗转难眠,头痛欲裂。那个夏秋两季,我一次又一次地扑入大海。

在黑夜无人的海上,一个年轻姑娘独游是些许疯狂而危险的事。但实在是痛苦之极,无法排遣。

一排排黑沉沉的波涛象墙壁一样陡然耸立,我迎了上去,从波峰跌入波谷……不久,阵雨停了,风浪渐歇,任由大海托浮着我,随意漂荡。我睁开双目,啊,夜空中满是亮晶晶的星星!又是关切又是怜惜地望着我,像天安门广场上无数年轻学生的眼睛。我眼里湿润,泪光中浮现出恋人的笑容……那种群情振奋充满希望的场面,那充满青春和爱的歌呵,恍若隔世,都消失了……

十月的一天晚上,海上升起了一轮明月,宁静辉煌,在海面洒下一条波光粼粼的金色光带。大海是如此美丽,令人惊叹,召唤着我奔向它的怀抱。尽管冷得刺麻,我加快速度,奋力向前,感觉好多了。沿着那条光带游着,转身仰躺在水面,让光明一直沁入心脾。耳畔是汩汩的流水声,听到自己的喘息声和深沉的祈祷:“给我勇气和力量!给我勇气和力量!!”

在那个月夜的海上,一位姑娘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祭奠着青春、爱情和理想。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