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促撤除尼克松图书馆毛周铜像(图)

发表:2009-06-28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与周恩来铜像

在美国的华人发起了连署活动,要求位于加州约巴林达的尼克松图书馆,将馆藏当中的毛泽东与周恩来铜像撤除。

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篮球国手,目前居住在加州的陈凯,于6月中发起一项签署活动,要求尼克松图书馆将馆中展示"世界领袖"那一展区当中的毛泽东和周恩来铜像撤除。

*陈凯:杀人领袖不应被英雄化*

陈凯讲述他认为这两个铜像不适宜摆在尼克松图书馆中的理由:"它把参观这个部分叫作《世界领袖馆》,可我觉得这很不对,就是毛泽东不是世界领袖,他如果是领袖的话,就是在杀人这方面是领袖。我跟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它不应该在这个地方,工作人员说了就是,这是记录历史,并不是认同它的价值。但是它把这个像放的地方是很显著的,而且它的整个姿态各方面,都是把它英雄化,或是罗曼蒂克化了,或者是正向化的一个形象,我觉得这是非常不适当的。"

共和党籍的尼克松总统在任期内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关系,并支持其进入联合国,导致之后将台湾的中华民国政权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美国并与台湾断交。1972年2月尼克松访问中国大陆,与毛泽东会谈,并与周恩来签订了《中美上海公报》,成为美国与中国建交的基础。

陈凯将请愿书交给尼克松图书馆的馆长蒂莫西.纳夫塔利,以及美国国家档案馆负责总统图书馆的副助理局长苏珊多尼尔斯。纳夫塔利馆长已经在6月26日以书面回复陈凯的请愿。纳夫塔利解释说,在2007年7月之前,尼克松图书馆是归私人的尼克松基金会管理,毛泽东与周恩来的铜像是当时就已经放置在里面。目前图书馆归美国国家档案馆管理,属于联邦博物馆。

*尼克松"并不了解毛泽东的残暴"*

纳夫塔利在回信中说,他从担任尼克松图书馆馆长的第一天开始,就对在联邦博物馆当中出现毛泽东铜像感到"不舒服"。他向相关人员询问为何尼克松会希望自己的博物馆中出现毛的铜像时,他得到的回答是尼克松总统"并不了解毛泽东的残暴"。而尼克松本人希望毛的铜像放在他的图书馆当中,是因为想要在馆中摆放"所有在他政治生涯当中打过交道的,可敬畏的国际人士"。

 毛泽东会晤尼克松总统(1972年)

不过,陈凯对于这样的回答感到不满意,并认为图书馆的做法,是对其他共同展示世界领袖的一种不敬:"据他们的来信来讲的话,好像是尼克松本人作的决定。尼克松认为这个人(毛泽东),他用英文字叫‘Formidable',这个字形容的很不恰当,因为他不是Formidable,他是一个 ‘Despicable'跟‘Diabolical'。在英文里面的话就是说他是一个可憎恶的一个屠夫。‘Formidable'就是可敬畏的对手的意思。你不能把毛泽东跟其他像戴高乐那些人并列起来,把他们作为一类的人。我觉得毛泽东只能作为像希特勒和斯大林一类的人,可能世界上跟他能相比的就这两个人。但是毛泽东杀的人远远超过这两个人加起的总和,那两个人杀的人还是在战争期间,毛泽东杀的人在和平期间,就超过这两个人的总和。"

陈凯认为,国家博物馆经常有学校带领学生参观,是教育的一部分,尼克松图书馆公开展示毛泽东与周恩来铜像的做法,恐怕会误导学生,成为反面教材。

纳夫塔利馆长的回信当中提到,他已经下令在铜像展览的《世界领袖区》张贴告示,说明馆方只是呈现历史,展览尼克松政治生涯当中打过交道的可敬畏对手,美国政府并非在褒扬毛泽东与周恩来。

*罗斯福博物馆没有斯大林铜像*

陈凯不赞同图书馆方面的回应:"我专门打了个电话到FDR,富兰克林.罗斯福博物馆,我专门去问了,因为他在二战的时候,跟斯大林是盟友。他们在一块的时候,在波茨坦会议的时候,他们三巨头邱吉尔、罗斯福和斯大林他们都在一块照相的。(应是三巨头与蒋中正,在埃及举行开罗会议)。他们是盟友,但是我当时就问,里面有没有斯大林的铜像,他说我们从来没有过,我们也没有意愿要有。我觉得这很说明一个对差,也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说为什么斯大林,他也是历史,也是盟友,为什么他不能被放进去?你跟毛泽东从来就不是盟友关系,为什么你把他放进去?这都是有重大的矛盾,你在整个国家档案局的政策就是有矛盾,这是不对的。"

陈凯表示,目前已经有57人签署请愿书,并除了向管理图书馆的部门请愿,也向加州的联邦众议员、民主党籍的洛蕾塔.桑切斯提出请愿。他说,第一步先要求铜像不能放置在《世界领袖区》,第二步将要求完全移除这两个铜像。陈凯并且在网上起了连署的论坛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纳夫塔利馆长在回信上并没有明确承诺会移除毛、周两人的铜像,不过提到图书馆未来可能在《世界领袖区》会做些更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