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者夏业良致中宣部长刘云山公开信

发表:2009-05-14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报导,北京大学学者夏业良12号发表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公开信;公开信表示,刘云山在央视火灾后即使不引咎辞职,“也至少要向全国纳税人道歉”。公开信还对中宣部对意识形态的控制表示谴责。

夏业良在公开信中驳斥了刘云山就央视火灾的巨大损失所作的“狡辩”,那就是:“央视的钱都是自己挣的,靠企业的广告支撑的”。夏业良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据他的推测,刘云山也许是想借此淡化央视火灾的损失:

“ 我是推测他的意思是这个意思,因为他为这个事情最应当负责任的人,到现在没有道歉。我认为他应当引咎辞职。已经过去100天了,你应该给出一个说法是不 是?没有人站出来表示自己有责任,表示出歉意,这几十亿的资产就没有了。我说,一个官员如果贪污100万可能都判很高的刑,甚至还有判死刑的,那么,既然 这么大一笔的资产损失了,为什么就没有人为此负责任?甚至连道歉的话都没有?平时他们总是自命自己是正确的,永远正确,他们总是来评判别人的思想不正确。 ”

夏教授抨击中宣部对意识形态的控制:


“你知道中宣部,他们平时的职能就是管全国的意识形态,不管是报纸、杂志、电视 台,有什么东西就是他们说了算,他们说对就对,他们说不对就不对,就不允许出版,不允许发表,而且没有任何理由,任何理由都不给你。最近,北大出版社有本 书叫《梦萦未名湖》,是很多人写的文章,写了一个纪念文集,也没有什么很敏感的东西,但到最后,出版社接到通知说不能出版。就是中宣部打的一个电话,也没 给任何理由,说不能出版,就不能出版。所以,我对这种封建专制的倒行逆施的现象极为不满。我觉得,一个国家怎么能让少数部门或少数个人来控制思想?你凭什 么说你的思想比别人高明?你要有不同的观点可以公开争论。你凭什么说别人的观点就是错误的?就不能出版?哪怕是在过去四十年代、三十年代国民党那个时期, 他虽然有查封,他一般给出一些理由。而现在中宣部查封一些出版物,没有给任何理由,甚至连文字都不留,就是打一个电话,也不说明自己是谁,只是说是中宣部 的。就用中宣部这三个字就可以作为生杀的武器,可以消灭一切出版物。”

这位学者在致刘云山的公开信中指出,“全国所有有关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课题指南和研究经费都在中宣部控制下发布,这是中国学术思想和知识界的奇耻大辱。”夏业良说,学术必须独立:

“ 首先要求学术独立,大学要像大学的样子,研究机构像研究机构的样子。哪有说所有的学术和教育机构全部都依附于党的宣传部门?这是非常可笑的事情。过去五十 年代就有老知识分子说过,不能搞党天下,后来越搞越厉害,反右之后,没有人再敢反党的绝对领导了。党独揽了一切。你搞学术,学术研究按道理是思想自由、学 术自由,他才能够搞得好。为什么当代没有大师了?以前,我们引以为自豪的大师都是解放前培养的,那为什么没有大师了?就是因为你老是用党的棒子来指挥人 家,什么要思想正确。什么叫思想正确?那你思想正确的人做出一点学术给别人看看?”

夏教授不能掩饰他对由不学无术的人控制学术的现象的愤懑:

 
“ 特别不能理解的是,这么大一个国家,你说人才济济,你要想管思想意识形态,管文学艺术,肚里有点墨水才行对吧?就是过去在毛泽东时代,那还找了些秀才来管 这些东西。你现在找的这些人,真是不学无术。(记者:夏教授,你信里面好像提到刘云山学历不高,是不是?)是内蒙古一个中等师范学校学政治教育专业毕业 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