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抗煞经验 全球防疫之师

作者:陈成良 发表:2009-04-29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经SARS、禽流感H5N1病毒,到现在的H1N1新型流感(猪流感)接续肆虐,六年多来全球三度笼罩在致命传染病大流行的阴影中,这种得来不易的教训,却也有助各国做好更充分的防疫准备,特别是亚洲国家。

全球卫生监督组织正全力抑制H1N1新型流感疫情扩散,据信这种变种病毒单单在墨西哥一地,便已夺走一百多条人命,其他各国也陆续传出疑似病例。不过,各国卫生当局如今已掌握应变知识,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统筹因应疫情之道。他们能即时互通情报、交换宝贵的病毒样本,还可共享庞大的医疗及财政资源。

许多国家已有能力储备抗病毒药物,并视情况启动经过长期演练的应变计画、对搭机旅客进行筛检并隔离可疑病例,以及关闭公共集会场所。这些都是从○二年至○三年的SARS,及自○三年来已夺走约二百五十条人命的禽流感疫情中所汲取的痛苦教训。

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平洋办公室发言人科丁利指出,亚洲各国的SARS应变经验给亚洲"在监测和正确控制疫情机制方面,上了一堂当前亟须的必修课"。

生产抗流感药品"克流感"(Tamiflu)的瑞士罗氏药厂表示,世界各国已储备两亿两千万剂克流感。罗氏的克流感年产能可达到四亿个疗程的剂量。据透露,世卫组织目前的克流感库存足够供应五百万人使用。

美国疾病管制中心表示,英国葛兰素史克药厂生产的"瑞乐沙"(Relenza)吸入型药剂,似乎也能有效对抗H1N1新型病毒。

不过,目前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并无法遏止引发这波新型流感的复合型新病毒。法国赛诺菲安万特药厂表示,新的疫苗研发至少也要四个月时间。瑞士诺华药厂表示,已针对开发H1N1新疫苗一事与WHO联系,大量生产疫苗又得花一段时间。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