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讳莫如深: 8023与"死亡之海"罗布泊(图)

作者:子君 发表:2009-04-20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子君综合报导】英国《泰晤士报》19日引述日本科学家研究指,中国1996年前的32年一直在新疆进行的核试验,至少造成19万人因核辐射致癌或死亡,148万人受核辐射影响;中国因核试死亡的人数居全球之首。当年参与核试的中国军人称,由于防护装备不足,为他们带来严重核辐射后遗症,祸及两三代人,而政府方面赔偿严重不足。

8023部队

中共于1957年在苏联援助下开始研制核弹。在50年代末,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战场返国后,即与科研人员一同秘密前往大西北,进驻新疆马兰核试基地。这支部队全名为解放军第21训练基地,对外编号8023部队。当年参与"两弹"(原子弹和氢弹)核试的退役人员称,因国家保密要求,他们永远不能透露核试验场区环境、工作情况及试验情景,"只能把秘密带进棺材"。

图片说明:部分"8023"军人合影

2005年7月, 一位自称原8023部队战士,通过海外媒体向社会发出呼吁,关注核爆的受害者,8023部队退役官兵处境凄惨。在这份呼吁中他说,1964年,中国开始了第一次原子弹试验。核爆的蘑菇云还未消散,核爆中心地带土沙堆积,当时部队番号为8023部队的官兵的任务是驾驶推土机,首当其冲为后续检查现场人员开路。他们不知当时的危险,只知道为了国家执行军令。

此后,8023部队的官兵们陆续专业。这部分人员大多数安排到了甘肃省庆阳市,多数进入当时效益还好的国有企业。以后的多年里患脑瘤白血病等人员越来越多,尽管医疗费用还算有保障,但死亡的危险随时存在。他们多次上访中央军委、地方军区、地方政府,仅仅是拿到少的可怜的一点补助。

现在,国有企业大部分破产拍卖,这部分人成了没人管的弃儿。已经退休的工人医药费无处报销,面临退休的因企业未交纳够养老基金而被社会保险部门拒绝发给养老金。不到退休年龄的则按每年工龄500元的价格"买断工龄"。 这部分人当年为国家作出巨大牺牲,而今却如此悲惨下场?国家这难道连基本的人权都不顾了吗?

他希望能通过国外媒体的呼吁,让国际社会和媒体关注此事。

罗布泊"死亡之海"

据悉,苏联专家原本将核试验场选址在也属沙漠地带的甘肃敦煌,不过核基地首任司令张蕴钰认为离民居太近,另选址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罗布泊地区。8023部队退役军人称,当地天气十分恶劣,常有十级以上大风沙,冬天最低气温达零下30℃,夏天温度则逾50℃。由于罗布泊严禁外人进入,也充满神秘色彩,被称为"魔鬼之域"。这个"魔鬼之域"又因一个中国著名科学家失踪及种种传闻而变得更加恐惧。

图片说明:罗布泊核试验基地

1980年,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曾进行四次地毯式搜索,但一无所获。之后有关彭加木传闻纷纷扬扬,使这个"魔鬼之域"更添几分神秘色彩。有传闻说,他外逃到了国外,甚至有人声称在国外见到了他。此类传言都被官方所否认。

彭加木 (资料图)

"死亡之海"因核试军人上访再次浮出水

美国之音记者2009年3月21日报道称,数十名原中国核试验部队退役军人到天津市政府请愿,要求合理解决核辐射给他们留下的健康问题,并且对他们生活上的困难予以适当补偿和照顾。报道指出,由于天津市民政局没有按照有关8023部队退役人员的民政部文件解决他们的生活和医疗等问题,多年来这些经历过多次核试验的退役人员的生活和医疗出现了严重困难,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博讯的报道引述参加请愿活动的退伍军人的话说,同样曾经在8023部队服役的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长和天津市房管局局长的核试验补贴每个月就达到4000多元人民币。当天,当局出动了大批头戴钢盔、手持盾牌和警棍的武警和警察,与这些退伍老兵对峙。

按照《关于原8023部队退役军人致残致病医学鉴定和评残补助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退役核试军人为了得到补贴。首先,必须经过体检评定伤残等级。在民政、财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厅(局)的这份联合通知中规定,8023部队退役人员首先要本人提出体检要求,经体检确认符合条件的,由本人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核报体检费用,并从批准之日起落实有关待遇,特殊困难县(市、区)由上级财政给予补助;经体检不符合评残或带病回乡补助条件的,体检费用自理。

这个规定有两个致命的要点,其一,退役核试军人必需承担风险,一旦经体检不符合评残条件,他们必须承担几千乃至上万元的体检费。这对于上了年纪的回乡退役军人,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其二,如果符合条件,体检费用和今后补助都由地方政府负担,而不是由中央拨款。这势必造成地方的财政支出。对于既无法律保障又必须面对贪得无厌的政府官员,能真正得到公正待遇的人,恐怕少之又少。怪不得这些退役核试军人感叹的说,寒透了心!看看民政部发的关于退役人员的通知吧。

曾"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卖命

国防科工委21基地原8023部队代管的空军原3919、86456部队新疆马兰机场防化连战士回忆: 我们几位都是河北丰润人,属于新疆马兰机场防化连。我们1965年1月入伍当防化兵,曾连续多年参加过核试验,从事核试验场区的辐射侦察,放射性沾染的检查,放射性烟云取样飞机的测量、洗消工作。作业时间长,体内外受辐射剂量大。

1965年底和1966年初,我们就分别到核试验基地和外场参加地面核辐射侦察和放射性烟云取样测量工作。为了保障核试验任务,1967年4月初,空军将我们连队调到核试验基地(8023部队)空军马兰村场站(新疆马兰机场防化连)。

该场站归兰空和8023部队双重管理。连队专门从事核试验的保障任务,特别是对放射性取样飞机(包括取样器、发动机)及其工作人员的放射性沾染的测量、洗消工作,探索放射性沾染的蜕变规律和洗消方法。在核爆炸场区侦察,爆后10分钟即进入爆区强辐射场,剂量高达每小时几十、甚至几百伦,但为了为国争光、为国防化事业作贡献,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反复侦察,不断推进,直至爆心(既爆炸中心)。当时规定,每次试验每人允许照射3伦,超过3伦即停止执行任务,一个人累计受照射剂量超过10伦就要终身监测。大家为了光荣地完成任务,宁可把测量对人体照射剂量的胶片盒放在被窝里,隐瞒实际照射情况,也要一次次进场侦察。根据我们携带的临时监测器材(竟是笔)计算,我们每次执行侦察任务所受剂量都在十几伦甚至几十伦以上。在对飞机(包括取样器)和发动机的测量和洗消工作中,接触的放射性沾染剂量也很高,开始阶段都在百伦以上。

由于防护条件差,对防护不够严密,加上作业时间特别长,探索蜕变规律每隔10--20分钟测量一次,昼夜测量连续15天以上,工作量大,每次试验有5架穿云取样飞机,其飞机外表、发动机都要反复测量、洗消,每天不间断作业6小时,每次试验连续工作2个多月当时为配合国内外形势需要每年进行一至两次实验。一直到78年最后一次大气层为止,防化连长期接触核辐射和放射性沾染,不仅受到长时间的射线照射,而且吸入大量的放射性沾染,造成长时间的体内危害。每次试验后,马兰基地医院(546医院)都对我们连队的10名同志的大小便连续测量三天,放射性沾染指数都严重超标。由于沾染很难全部排出体外,部分被血液吸收进入骨骼所以我们体内会长期留存放射性物质,有些放射性物质半衰期很长。会长期对人体造成伤害。

核试验放射祸及下一代

美国之音报道说,在河南省开封市的一位转业军官曾经在新疆核试验基地长达20多年,当时的工作就是进入核爆区收回试验物件和监察各种仪器在核爆后的情况。他女儿70年代中期出生几年后发现患上脊髓内肿瘤,后来导致下肢瘫痪。他说,为了给孩子治病,已经耗掉了家里全部积蓄,可是到如今病还没有治好。这位转业军官说,几年前,他女儿的残疾在医院被诊断为核辐射造成的,她做了两次大手术,一辈子都要忍受这些痛苦。但是地方民政部门仍然按低收入标准给她每月一两百元的生活补贴,而医疗费用则避而不提。

日本最新研究显示,中国在1964年至1996年核试期间造成的人命伤害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多。扎幌大学医学院物理学教授高田(Takada)称,由于罗布泊核爆后核尘会随风飘散到附近城市及村落,丝绸之路以至整个中国西部均受影响。他以电脑模型计算,中国核试32年间,全中国有148万人受核辐射影响,其中19万人因核辐射造成的癌病或白血病死亡,至少3.5万名婴儿因而畸形或有缺陷。

要求国家给个说法 各地老兵正联络上访

一位1968年入伍到新疆的原核试验基地人员表示,核试验退役人员或多或少都受到核辐射的伤害。他说,目前他们这批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曾经为中国核试验作出贡献的退伍老兵正在互相联络,准备到北京中央政府继续上访讨说法。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从新疆核试验基地退役到天津大港油田的张金亭对美国之音的记者表示,类似的核试验退役人员集体请愿活动在中国一些地方出现过多次。他说,河北省沧州地区公安部门抓捕过一名带头上访的核试验退役人员,关押了好几个月又将其无条件释放。张金亭指出,遇到这种请愿活动,一些地方当局表现得如临大敌。"对我们这群人,就跟反恐一样。我们一上哪儿去的时候,后面好多警察都跟着我们。其实我们就是要求国家正常地给予一定的说法。我们并不是找国家打仗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