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盈心灵˙激荡视觉---维也纳建筑巡礼 (图)

作者:庄士贤 邓蔚伟 发表:2009-04-07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博物馆内常可见色彩鲜艳的壁画,富有浓厚的华丽感。

 
环城大道上林立众多华丽建筑。

 
建筑风格独特的百水公寓,吸引众人驻足观赏。

 
占地颇广的霍夫堡是游人必走访的景点之一。

  
哥德式风格是维也纳常见的建筑特色之一。

 
Schonbrunn宫殿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夏宫之一。

  
漫游维也纳市区可见许多雕像艺术作品。

 
霍夫堡弥漫浓浓皇家风范。

 来到艺文荟粹的奥地利,不容错过的是其建筑之美,尤其是融合各式建筑风格的维也纳,可同时饱览罗马式、哥德式、文艺复兴、巴洛克、新古典、现代主义等多种建筑艺术,最是让人留连忘返!

皇室建筑典雅 现代建筑奔放

浏览维也纳的建筑会发现,许多建筑都与昔日帝国时代相关联,而且很多都是属于公共建筑,如宫殿、教堂、歌剧院、博物馆等,建筑风格、装饰、雕刻带有宫廷派头与华丽风。

其中,又以统治长达600余年的哈布斯堡王朝占有重要地位且影响甚钜,现今所见很多建筑都是当时所遗留下来,如哈布斯堡王朝末任皇帝所规划的环城大道,与兴建于大道两旁的各式风格华丽建筑,成为今日维也纳最吸引人的美丽焦点之一。

走进环城大道所围绕的市中心区,不同于华丽风的环城大道,眼前所见有象征王权所在的华丽宫殿建筑─霍夫堡,也有具历史年代的古老建筑,如圣史蒂芬教堂,再加上部分近代的新建筑,融合古今的建筑特色带给旅人不同的视觉感受。

来到环城大道外围,又是另番的建筑特色,风格、创作更是多元奔放,如百水设计的百水公寓,五颜六色且形状大小不一的窗户、弯曲不平的地板,造型逗趣怪异处处引人发噱,却又深深吸引众人眼光。又例如走访博物馆区,众多现代风格建筑的博物馆、美术馆,惊喜感受此处现代、前卫feel的设计。

漫游维也纳,浏览各式风格建筑的同时,还可感受古今不同时代的演变,有如上了一堂建筑史的艺术文化课程,也难怪每次走访维也纳,脑袋总是满载而归,储存满满的艺文知识。

建筑美学焦点1 环城大道

19世纪中,哈布斯堡的皇帝Franz Joseph下令将环绕维也纳市区的防御城墙拆除改建为宽广道路,并邀集众多建筑师在大道两旁兴建哥德式、新文艺复兴、巴洛克、新古典等众多不同风格的公共建筑,打造充满皇室华丽风采的环城大道。

搭乘行走在环城大道上的电车是最简便的参观方式,可沿途浏览大道两旁的建筑物,如国家歌剧院(Staatsoper)、城堡剧院(Burgtheater)、国会大厦(Parlament)、新市政厅(Neues Rathau)、自然博物馆(Naturhistorische Museum)、艺术史博物馆(Kunsthistorische Museum)等,也可随时下车参观自己喜欢的建筑物。

大道上众多建筑各有其特色美,如文艺复兴风格的国家歌剧院,整体风格典雅,内部大厅与舞台则有着华丽风。据说歌剧院完工后首演的剧码就是莫札特所作的《Don Giovanni》,现今这里每日上演的古典剧、歌剧等节目少有重复。同是文艺复兴风格的城堡剧院,独特的圆形造型有

点像古希腊的弦琴,上头还有太阳神与缪斯的雕像。

相互对望且外观造型相同有若双胞胎的自然博物馆与艺术史博物馆,同是文艺复兴风格,但装饰、雕刻较为华丽,馆内典藏丰富,例如参观艺术史博物馆,即可欣赏林布兰、拉斐尔等大师的艺术杰作,及不同时代的雕刻、艺术收藏品等,浸淫艺术殿堂收获盈满。

邻近自然博物馆与艺术史博物馆的国会大厦,白色外观、三角形屋顶、希腊式圆柱,有着希腊神殿的建筑风格,建筑物前方有一座雅典娜女神雕像,雕像下方有象征奥匈帝国四大河流的4个雕像,相当引人注目。

位于城堡剧院对面的新市政厅则属哥德式建筑风格,中央有一高大尖塔,旁边围绕数座小尖塔,中央塔上还有一手工制的武士雕像,象征保卫城市。

建筑美学焦点2 市中心

位于市区中心点的圣史蒂芬教堂,堪称是维也纳市区的地标,也是多数人走访市区的参观起点。伫立在这逾800年历史的教堂前,首先注意到的是其高达百余公尺的高耸尖塔,有着哥德式风格及华丽的雕刻、装饰。再来就是色彩缤纷的屋顶,由不同颜色的琉璃瓦拼成美丽图腾,也有象征哈布斯堡王朝的鹰形图案。

走进教堂内,哥德式建筑的尖拱柱廊、缤纷玻璃花窗、繁复细致的雕饰,庄严宏伟中带着华丽风格。由教堂旁的阶梯攀爬300余阶梯至塔楼上,虽然走得有点气喘嘘嘘,但能居高眺望维也纳市区美景,相当值得!

走出圣史蒂芬教堂,周围是最热闹的商店、购物区,著名的Garben街、Kartnerstrasse街、Kohlmarkt街皆在周围,随意漫游,林立的精品店、商店、餐厅、Cafe...等各店面橱窗陈列,让人看得眼花撩乱,现代化风格跳脱于教堂的古意盎然。

再来到位于市中心且邻近环城大道的霍夫堡,立即感受皇家文化精髓皆在这儿。这座象征哈布斯堡王权所在的宫殿,有着众多建筑群,涵盖新王宫、旧王宫、英雄广场、宰相宫、圣米歇尔广场、教堂等建筑物。由于建筑时期不同,风格也略有不同,如新王宫为新文艺复兴风格且具半圆形外观,黄色外观的宰相宫则是属于巴洛克风格,曾是奥皇Franz Joseph的寝宫,旁边则是著名的伊丽莎白皇后(昵称西西)的寝宫。旧王宫入口处有一红底蓝横纹且上方有哈布斯堡鹰型图腾的"瑞士人大门",据说当时的欧洲皇室喜欢由忠诚又勇健的瑞士卫队看守城门,故得此名。

建筑美学焦点3环城大道外围

百水公寓外观打破现代化线条设计,采取不规则曲线,每户住家的窗户、阳台等造型互异,色彩也是五颜六色恰似调色盘,整栋建筑外墙堪称一幅超大艺术画作,公寓前还有一座金色喷泉,呈现百水最喜爱的水元素。

同样是百水设计的垃圾焚化炉,乍看很难将它与焚化炉联想,大烟囱上端有着金黄色圆球外观,整体墙面色彩鲜艳并带着前卫风格,没想到,焚化炉也能如此有型!

至于创作力奔放的博物馆区,聚集有现代美术馆、Leopold美术馆、维也纳艺术厅等众多艺术展馆,走的是现代化风格的多元创作,各有其特色,如现代美术馆的灰色玄武岩外观,加上内部钢铁、玻璃的设计架构,前卫感十足。

位于环城大道外同属哈布斯堡王朝宫殿的Schonbrunn宫殿,是皇室的避暑夏宫,因有美丽泉水被称为丽泉宫或美泉宫。走入其内,随即看见黄色外观的宫殿主体,优雅的造型有着巴洛克与洛可可风格,内部可见当时王室的起居室、宴会厅、教堂、家具、艺术摆设品等,但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庭园,广阔园内摆设众多美丽雕像,与周围多彩花卉相映,整体美丽优雅、洋溢浪漫氛围。园内有喷泉、迷宫、水池等设施,宫殿内还有全球最古老之一的动物园,仅是走走逛逛就需要不少时间。

来源:自由旅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