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吴:为开会打瞌睡受罚官员叫屈

作者:季吴 发表:2009-04-06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有多起报道,一些地方为整顿会风,对开会打瞌睡的官员进行了严厉的行政处分。

开会打瞌睡固然不好,起码是不尊重台上的演讲人。但打瞌睡是外表,总该问问原因吧。是加班加点勤奋工作所致,还是连续赴宴八两一斤喝醉;是打麻将通宵达旦没睡,还是买春三个四个太累;是讲演内容早已知晓,还是讲演空洞无味;是不屑听自吹自擂的经验介绍,还是蔑视歌功颂德的表态大会?

如果某官员因吃喝嫖赌,彻夜不眠开会瞌睡,不仅该受行政处分,还该依法查办;如果因台上讲话言之无物,个个唱"同一首歌",拿来责问的不该是瞌睡人,而该是发言人;如果因工作辛劳还赶来开会,不仅情有可原,还该嘉奖表扬;如果作报告犹如催眠,就该责问报告人。总之,不分个青红皂白,不明究理就处罚,未免有失公允,所以要为不该罚而受罚的官员叫屈。

据笔者的体验和经历,开会听报告或听讲演,只要讲话人所讲内容能吸引听众,层次分明,语言生动、抑扬顿挫、有张有弛,简明扼要,手势恰当,富于鼓动,讲演者必然与听众互动而共鸣,会场气氛将十分活跃。即使很困倦的听众也不会打瞌睡,而是聚精会神地参与。事实上,绝大多数开会打瞌睡的原因,都是讲话的内容、语言风格和会议安排不当造成的。

催眠式讲演是其一。有的演讲或报告,内容枯燥,语言平淡,翻来覆去,重重复复,罗里罗索,不得要领,还结结巴巴,比巫师的催眠术还有效地让人昏昏欲睡。"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讲话"就是对这种讲演人的最好写照。打瞌睡何罪这有?

代表大会开成表彰大会是其二:到那种会场听许多代表的发言,套话、空话、假话、废话、可说可不说的话一大串,占去发言时间的一半以上,甚至有些句子、用语的顺序都完全相同。把代表大会开成了表彰政绩,歌功颂德盛会。重复性刺激,人大脑皮层岂能不产生瞌睡虫?

形式主义走过场是其三。有则顺口溜说:"中央下文件,层层往下念,念完文件进饭店,文件根本没兑现。"这样的会议,下级干部还能聚精会神地听吗?

前些年全国开展了几次不是运动的政治运动,"三讲"、"三个代表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等等。开始时,大张旗鼓,一本正经,纪律严明,来势汹汹,制定了许多"不准",人们以为要玩真格的。但却是虎头蛇尾,收效甚微。

笔者有幸听过十来位领导"三讲教育的自我剖析",那是向本单位全体职工所作的检查。

一把手说:讲学习,我是认真学了的,但还不够深入;讲政治,我是紧跟党中央的,但政治敏感不够,最初对××功没有警惕;讲正气,我是注意廉洁自律的,但有时朋友送的水果我也收了。

开始听,觉得检查虽不像样,但多少有点自责味道,坐在台下的听众还认真听了下去。可是,接下来二把手、三把手......直到十几把手,千篇一律重复着一把手那几句,只加了点个人所管部门的具体情节而已。台下群众又不能离场,只好打瞌睡。

"三讲"结果,有顺口溜总结说:"三讲以前有点怕,三讲当中没得啥,三讲过后胆更大。"那几个"运动"都是以"认认真真讲学习,马马虎虎写检查,扎扎实实走过场"告终。

懒惰成性,弄虚作假成风是其四:最近媒体报道说,公安部消防局主办的"中国消防在线"网站上,河南开封消防支队与漯河消防支队的宣传稿件如出一辙,不同的是漯河政法委书记换成了开封市副市长,而开封市副市长的讲话中竟还有"构建和谐平安漯河"的字眼。你想,领导讲话都相互抄袭,还会有什么新意来吸引观众和听众,开会不打瞌睡才怪。

文件搬家,照葫画瓢是其五。我们常参加一些文件传达大会。从中央的《关于××的决定》,到省一级的《关于"关于××的决定"的决定》,再到地市一级则有《关于〈关于"关于××的决定"〉的决定"的决定》,以些类推,到县一级就有××决定的四次方决定。而每级的决定都是重复上级决定相同的话,绝少有不同的意见或创意。还要一一照念下去,过耳不忘的天才就可倒背如流地将内容叙述下来。这种照本宣科,传声筒式的重放上级指示有何意义,听众又怎么能聚精会神听呢?

不动脑子,秘书专政是其六。官员不动脑子,自己不动手写讲稿,而是秘书装药领导放炮。念起讲稿当然没有一点激情,甚至念错闹出笑话。某地开党代会,党委书记按照秘书写的工作报告逐页、逐字念。从中央精神到当地情况,从政治形势到经济建设,从工业生产到农田水利,从环境保护到社会治安,从教育卫生到计划生育,长篇大论,洋洋万言。那书记念得上句不接下句,错行错字不断,自己眼睛都快闭上昏昏欲睡的样子,台下的代表们更是被催眠得东倒西歪。只在最后他大声讲道:"我们一定要在党中央方针指引下,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为夺取工作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这时台下才响起了"雷鸣般掌声"。这样的会议还不让人有打瞌睡未免有点不人道吧。

经过多年的洗礼,群众总结出开会的一套基本模式:开幕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决议没有不通过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人心没有不鼓舞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进展没有不顺利的,问题没有不解决的,完成没有不超额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竣工没有不提前的,接见没有不亲切的,会谈没有不圆满的。如此会议只能是表面轰轰烈烈,实际死气沉沉。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形成这种会风?

须知会风是表象,文风是实质,而文风背后是政风。讲话重复报纸,报纸重复文件,文件重复领导指示,是中国政坛的一大特色和悠久传统。文革中早有"发言照小报,小报抄大报,大报抄梁效"的怪象。现在也是"讲话看领导,学舌别放炮,级级往上套,能保乌纱帽。"

你想了解每天的信息,"只需读一报,多看没必要。"读一种报纸,或看一台电视新闻,或上一个网站足矣。用不着费神多看、多听其它。因为诸多媒体都是照搬照套,了无新意。特别是与政治经济有关的消息,除了安排秩序有所不同,克隆得一模一样。所以现在许多人不大愿意订阅报纸,除了电视机,就买张"每周文摘"或 "报刊荟萃报"之类的小报,每周只花一两小时就能了解一周大事。

可见,要纠会风,必纠文风,欲纠文风,必纠政风。除了纠正形式主义之外,更要实施党内民主,让各级干部都敢于和善于独立思考,才会出现生动活泼的局面。

毛泽东说过:学生在课堂可以打瞌睡。以表示对老师讲课不好的抗议。请问,既然学生可以打瞌睡,为什么干部参加质量低劣的会议就不能打瞌睡?为那些打瞌睡受处分的官员叫屈有理吗?

□ 寄自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