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失踪近两月 多个人权团体吁关注(图)

作者:丁小 发表:2009-03-27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律师高智晟二月初被当局强行带走至今近两个月下落不明,各界关注他目前处境。多个海外人权团体本周以发表声明、联署公开信等行动呼吁当局保障他的安全。

 图片:人权律师高智晟2006年在北京家中(视频照)

本台曾报道人权律师高智晟2月初在陕西老家被十几名国保人员带走后,近日有消息指他已回到北京但仍然处于被拘押状态。

高智晟身在美国的家人也在焦急打听他的下落,对他妻儿海外避难海外提供帮助的一位朋友周五告诉记者通过北京当地朋友的了解最少在周四晚高智晟仍然没有回到家中。:" 他从二月四号被绑架之后一点消息都没有,我和嫂子、格格真的很担心,他的身体很差,如果再被迫害的话真的很担心他的生命。希望当局能让高律师跟嫂子通电话,了解一下他的情况、身体状况。我们试图找到他的下落,今天还联系一些朋友去他家看一看,回话说晚上还是黑的没有等,证明他还没有回到家里,还在当局的关押监视中。"

与此同时,总部设在美国的基督教人权团体对华援助协会本周三发布新闻稿,呼吁对已经失踪近50天的高智晟境况和人身安全表示关注,并为促请释放高智晟而致中国驻美大使请愿书征求签名。到周五晚上八点记者截稿前,该请愿书的网上签名达到两万五千六百多个。

国际特赦组织本周也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公开高智晟的下落,并确保他不受到任何形式的酷刑或虐待。

该组织在香港的中国研究员刘思思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 特别担心,因为过去高智晟也曾被虐待,我们担心他家人离开中国会不会给他带来什么后果或惩罚。所以我们再次呼吁有关当局要保障他们的法律权利,比如家人应该知道他被关押在什么地方;还要保证他的安全,不要受到虐待和酷刑的遭遇。"
       
与此同时香港的内地维权律师关注组发起的以接力绝食呼吁释放高智晟等维权人士的黄丝带行动已经进入第二周,也得到了两百多大陆人士的响应,该关注组秘书潘嘉伟周五向本台介绍:

" 到现在还是没有人能够直接找到高律师,所以真的很担心。所以我们呼吁更多人参与我们的行动、以及傅希秋牧师在美国的签名活动,让更多人关注高律师的情况。我们网站上有一些国内朋友留言参与,希望更多国内朋友参与这一行动,同时希望当局不要因此而对他们不利。"

曾被评为中国十大律师的高智晟一直协助基层民众维权,05年他发表致胡锦涛公开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轮功学员,其后更发起抗议打压维权人士的全国接力绝食活动,因此成为当局的打压对象。在关闭他的律师事务所后,06年八月将他逮捕,12月秘密审理并判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罪成,处以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判决后高智晟一直与家人生活在警方的严密监控和隔绝之下,期间他尝试向外界透露处境,因此多次被警方从家中带走,拘禁期间受到虐待和酷刑。他的妻子和一双儿女因为不堪长期压迫,年初在朋友帮助下逃离中国大陆,两周前到达美国取得难民身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