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住房状态:房好还便宜

发表:2009-03-10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至次贷危机爆发的2007年, 70%的美国人拥有自己的房产.至于那些没有房产的美国穷人,则由美国政府提供廉租房,政府负担租金的70%, 30%本人负担.

这些钱是由美国的"住房和城市发展部" (HUD)提供的.这个部门是上世纪30年代大危机之后设立的,责任是"使每一个美国家庭都有一间体面的住房和一个合适的居住环境.

以上两个数据证明,美国早就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理想.他们是怎么实现这一理想的呢?

私房和廉租房

美国老百姓不仅"居者有其屋", "其屋"还很不错.

先说廉租房.我们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兰开斯特县(美国的县比市大,美国地域排名依次是州,县,市)住过一阵.我们住在郊外,是开车去的.市区很漂 亮,宁静,典雅,街道两旁几乎是清一色的二层小楼,房子不新,但外观整齐,古朴,很有欧洲小城的风韵.我连说,我喜欢这样的城市.街上行人很少,但几次遇 到的,都是穿着很差的黑人,偶尔有白人,也是穿着一般,一身的潦倒状,是让人避而远之的那种.

于是问同行的朋友, "城市倒很漂亮,怎么人都这样?"

朋友说,政府的廉租房主要在市区,所以住的大部分是穷人.这让我大吃一惊!原来以为这种市中区的房产一定很贵.朋友笑道,比郊区的独体小楼便宜多了!

朋友住在郊区,有钱人也多住在郊区.这也是二层小楼加地下室,不同的是要大得多,即使普通人家,房屋的建筑面积也在300平方米左右:至少三个卫 生间,至少两个车位的车库,还有二三十平方米的厨房,层次感很强的中空大客厅,最重要的是房子四周都是草坪.我说四周,是因为美国的房子都是一家家独立 的,并不连在一起,就连纽约这样人口密集的城市,许多由独体二层小楼构成的街道,每栋房子之间的距离也是拉开的.

"绝望的主妇"中的那种小楼,草坪,就是很典型的美国居住模式,只不过现实中的美国民居要比这部电视剧中的空间更广阔.前不久到好莱坞参观,就看到了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场景,的确比我看到的现实中美国的社区狭窄许多.

15万美元的买地建房账

草坪是美国绝大多数人家都有的.在宾州,房子周围的草坪很多都在上千平方米.许多美国人是先买地产,然后再请人按自己的要求设计,修建房屋.

在一个开啤酒店的小老板家中做客时,他介绍了买地产建房的过程:

买了英亩土地1.5,花5万,房子自己设计,自己买建材,自己动手,只是技术性较强的部分请人,花了10万,总共15万.

游泳池是他自己设计,自己挖掘,请人贴瓷砖;而游泳池上方的天穹,是用不锈钢和玻璃自己搭建的,还装有遥控的遮阳纱窗.以我这个中国人的标准看来,这游泳池,这房子,可谓富丽堂皇了.

小老板的房子是4年前建造的,按当时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算,也才120多万元人民币.可这是一座有游泳池,有大草坪,有小果园,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别墅啊!

到美国乘汽车走过很多地方,一路上总是能看到一栋栋离得很远的独体小楼;有时,在经过见不到人家的草地或树林时,会突然发现公路边上立着几个信箱,于是马上可以断定这树丛中有人家,这些人家一定占有大片的草地或树林.

70%的美国人,花这么一点钱,就能拥有那么令人羡慕的房产,地产.这在其他城市也有所见.

去过住在费城近郊的一个美国人家,也是一座非常普通的二层小楼(如果加上一个带窗户的半地下室,应该算是三层), 300来平方米.我上上下下地把三层看了个遍,可以用豪华来形容.主人说是7年前买的二手房,连地毯都是原来的.一问,当初只花了6万美元.这些年房价上 涨了,但也只有十五六万.

这所房屋居然是这样的价格!我惊讶得心里发痛.要知道费城是一个多么美丽而又具有历史意义的城市啊!

费城曾经当过美国首都10年之久,在美国历史上的政治与社会重要性超过纽约与波士顿,它还是一个文化名城,是全美最大的大学城之一,在市区就有超 过12万名大学生就读,加上周遭的都会区,大学与学院学生就超过了30万.经过市区时,在繁华的商业街上看到许多极富艺术品位的大型城市雕塑,就特别为费 城的文化氛围所吸引... ...

见我的表情,朋友知道我在想什么,就说"怎么样,在这儿买一个小楼?

我笑了,是苦笑.对比自己在上海的房子,在中环线以外,一个单元10多户人家,不过100多平方米(没有一寸地产属于自己)居然也值一百六七十万,合24万美元.比费城的这座房子小得多,贵得多,差得多,要是与这座房子的主人比比收入,恐怕只有人家的七分之一吧.

房价与收入的对比账

看到这儿,许多读者一定会追问:为什么人均收入4万美元的美国,房价会比人均收入2000美元的中国便宜那么多?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但美国的土地价格便宜肯定是一个因素,可以自己买地产,自己建房而躲过开发商的暴利,是另一个重要因素吧.

看到过一份各国房价与收入比的调查:中等价位的房子,与家庭平均收入的比率(就是说,一家人不吃不喝,全部收入用来买房子,需要多少年),数字最低的大部分在美国:

俄亥俄州的扬斯敦1.92年;密歇根州的弗林特2.25年;印第安纳州的波利斯2.39年,纽约州的罗切斯特2.39年;堪萨斯州的威奇托 2.39年,年纽约的Buffalo2.4;密歇根州的底特律2.41年,主要集中在发达的东中部地区.西海岸几个华人多的城市要高一些,据说是早先的台 湾人和近几年的大陆人将房价抬高的.

取个平均数,美国一家人,三四年的收入就足以买一座以中国的标准属于豪宅的房产,而在北京,上海,一个普通家庭,至少得三四十年不吃不喝,才能买一所100多平方米的豪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