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员从上到下"买文凭"的思考

作者:池碧荷 发表:2008-12-29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20日下午,西北五省(区)党校研究生班咸阳考区被一名考生搅成一锅粥:身为该校07级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班学员的乾县科技局局长王显亮,竟然对一位重申考场纪律的考区负责人破口大骂,并声称"我掏钱买文凭,你有啥资格管我"!致使该考场考试时间延迟10多分钟。

可以预见,跟那位猥亵女童辱骂受害人家长"算个屁"的深圳林书记一样,王显良局长也必将因为他的这句"雷人"的语录而名扬天下。

其实,仔细想来,这句看似狂悖无稽的混帐话,却实在是一句大实话。党校卖文凭,官员买文凭,各得其利,相安无事,这在中国早已经是人所共知的秘密,双方这次王局长大人脱口而出,有其事实根据与内在逻辑,委实不是信口雌黄。至少说明"买文凭"的概念早就深入其心,或有过"买文凭"的亲身经历,或早就看惯了"假考试",所以面对"真考试"反而觉得很奇怪。

现在的大陆,要求官员将学历与官位划同等号。据报道不少省市公开招录领导干部,规定报考处级岗位必须是研究生,而报考副厅得有博士头衔才行。至于有何真才实学,那倒在其次。当然,在职读硕读博,文凭也很吃香,水平、能力有无提高,则通常不在组织考虑之列。问题是,在职官员大多公务缠身,还得忙于各种应酬,哪有时间沉下心来,接受系统的学历教育?于是,"掏钱买文凭"便成了一些人渴求"进步"的惟一选择。

中国有句俗话:上梁不正下梁歪,笔者不仅想起当今皇储习近平和总理接班人李克强的博士学位,按照学位授于条理,申请硕士学位者必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才符合要求。攻读博士需要有硕士学位。但是习近平只具有一九七九年清华大学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大学本科学历,连学士学位都没有,尚不具备申请攻读硕士学位资格。何况博士?

习近平攻读博士的四年是在担任福建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时期。公众怀疑:他根本就不具可能的时间去完成法学博士学位的课程。

一个法学博士学位总学时及课程设在专业上的严格与高深应是人所共知的。即使是在职攻读,并且是在没有法学硕士学历的基础上直攻法学博士,没有一定量的课时学习,课外读书,研讨,做题,为前提;没有起码的基础及专业课程内容的学习,实习及考试为保证,四年之后,恐怕是毕不了业的。李克强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王局长的痞话其实揭穿了中国官员职务性考试的真相:首先,这种考试多不当真,所谓的纪律规矩,大多是吓唬吓唬局外人,以增加弄虚作假的威信。其次,这种考试多要"掏钱买",一般还不是成本价那么简单,加上教辅书、培训课,尽管是公共财政埋单,但纵使局长也能看得穿,这里是笔暴利的买卖,竟然花了大价钱,买家自然应该VIP,再搞些冗杂的程序来刁难,显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三者,县官不如现管,这才是最大的官场潜规则,不过监考而已,又不是上级主管领导,"有啥资格管"呢?也正因如此,大多职务性考试中,监考或巡视大多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已。

有人说,在中国,除了骗子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看到从习近平到王显亮,都在理直气壮"买文凭",对这句话你还会有什么怀疑么?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