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龙案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惊天秘密

作者:李舟 发表:2008-11-20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录:

周正龙案的侦查为什么要严格保密?

为什么不同时对年画虎进行调查?

为什么在全国都关注的周正龙案中会出现一连串的执法违法?

关于陕西省政府对林业厅十三名官员的处理以及禁言和禁止采访周正龙

警方展示的周正龙造假两大物证的来历的可疑

老虎年画作为造假证据的可信性分析

木制老虎爪模作为造假证据的可信性分析

警方所说周正龙拍照距离最近3.9米以及拍照物年画虎大小的可信性分析

周正龙背后有一个造假团伙吗?


正文:

华南虎照事件持续了八个月,一直不见政府有什么切实的行动回应网友们的质疑,然而忽然间,虎照事件却被宣布真相大白,周正龙涉嫌诈骗被捕入狱,SX林业厅十三名涉案官员被同时严肃处理。SX省政府对事件如此果断的让人意想不到的处理,一下子令人刮目相看。但是,一时的惊异和喧嚣之后,更多关注虎照事件的人却并没有表现出事件水落石出后应有的放松和平静,反而生出了更大的迷惑和更多的质疑,但这次质疑,对象不是虎照,而是周正龙案。

周正龙案的侦查为什么要严格保密?

周正龙案的侦查是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直到6月25日,有记者曝出周正龙已经招供的消息,人们才朦朦胧胧地开始相信警方已经介入。那么,警方的调查为什么要秘密进行呢?警方没有说明原因。如果警方是因为担心周正龙销毁造假证据,或者担心周正龙与其家人和同伙串供才秘密侦查,那么几乎所有的案件都应该秘密进行了,因为几乎所有的案件都存在这两种可能!所以,从我这个比较愚笨的脑袋想来,这次调查应当没有必要秘密进行,相反,如果早一天公开的话,反倒会早一天赢得舆论的支持和欢迎,并且可能得到群众自发提供的各种破案线索。因为警方介入是大家早就期盼的事情,而且大家也都希望早一天看到真相。另外,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案件侦破之后,为什么还要继续严格保密一个多月,甚至在宣布事件真相大白之后,还禁止记者采访周正龙呢?那么,在周正龙案的侦查中的这种严格保密的方式,是不是有其他不为人所知、也不想为人所知的秘密呢?

为什么不同时对年画虎进行调查?

在这次虎照事件中,年画虎扮演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去年11月后,它掀起了人们对于周虎照的普遍的怀疑,而在今年警方介入虎照事件之前,由于刘里远、绝地南瓜等人的分析,年画虎已经被普遍怀疑是一个造假的产物。虽然,确认年画虎造假,并不能因此肯定周虎照为真,但因为年画或者周虎照中的老虎在华南虎族谱中找不到原型,也就是说,这个虎不属于人们现已知道的华南虎,那么,如果能够证明年画的生产日期在虎照出现之后,那么基本上就可以确定年画虎来自于周老虎,从而周老虎是一只新发现的野生华南虎的可能性就无限提高!据说,测定年画生产日期并不很难,而调查年画虎出现时间也应当相当容易,那么,为什么警方要舍易就难,只调查周虎照和周正龙,而不调查年画虎呢?难道警方一开始就认定周虎照系周正龙造假所为么?在这种先入之见的主导下,调查的客观性、真实性能有多大保证呢?另外,虎照二次鉴定拖延了7个月之久,至今不见有任何进展(任何借口都是无法让人信服的),也不能不让人心生怀疑:是不是在准备处理这件事情之先,已经有了一个预先想好的处理方式和处理结果,而因为担心科学鉴定的结果可能影响这个设计好的处理,从而放弃二次鉴定呢?

为什么在全国都关注的周正龙案中会出现一连串的执法违法?

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陕西省公安厅2008年5月12日以涉嫌诈骗罪对周正龙立案调查;5月20日,案件侦破;6月24日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6月28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在周正龙被森林警方带走后三四天后,5月15日,周正龙的妻子罗大翠被带走调查4天,其后她的女儿和儿子也先后被警方带走调查。

那么,这里就出现了这么几个问题:

1、 周正龙和妻子罗大翠被警方调查的那段时间不能和外界联系,失去了人身自由,从法律上讲,这属于什么?警方对此没有解释,因为进行讯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那么就应当属于刑事拘留,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拘留后,除有碍侦查或者无法通知的情形以外,应当把拘留的原因和羁押的处所,在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或者他的所在单位。" 然而,事实上,周正龙、罗大翠(也许还包括他们的儿女)被"拘留"后,警方并没有通知他们家人。而且,我们至今也不知道罗大翠被拘留的原因,警方也认为罗大翠与造假无关。那么,难道为了调查,可以限制别人的人身自由随便多少天么?

2、 倘若周正龙是在破案当天5月20日被刑拘,提请批捕是6月24日,羁押就超过了一个月,也违反了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

3、 周正龙28日被捕,但是,周正龙的妻子同样没有收到检察机关的任何通知。而逮捕和拘留一样,也要在二十四小时之内通知家人被捕者被捕的原因和羁押的处所。如果没有通知是因为有碍侦查,那么,29日为什么要召开新闻发布会,让全国人都知道此事呢?

一般刑事案件,即使没有几个人知道,警方也会按照程序通知犯罪者的家人,但是,作为全国甚至世界都在关注的周正龙案,为什么警方宁愿让全世界的人知道周正龙被捕的事情,也不愿意遵守法律程序通知周正龙家人?当记者询问此事时,为什么警方不予回答?难道是故意要卖个破绽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们知法违法?这实在让人匪夷所思!难道这里面确实隐藏着什么惊人的秘密?本人愚钝,对此不敢冒昧猜测,但却知道有两种情况人们会听任明知道是错误的事情发生:一种是顾此失彼,有更大的过错需要掩盖,需要补救,其他小小的错误就顾不上关心了。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这就好比一个人家夜间失火,主人跑出去救火却忘了或者顾不上穿衣一样。另一种就是奉命行事,上面要求做什么就做什么,上面疏忽没要求的,自己也不敢随便动作,反正将来出了问题也是别人担着。那么,周正龙案处理上的程序违法属于哪种情况呢?从道理上讲,两种情况应当都不是吧?那么,真相呢?

关于陕西省政府对林业厅十三名官员的处理以及禁言和禁止采访周正龙

SX 省政府、SX省监察厅、SX省公安厅6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在宣布周正龙涉嫌诈骗被捕的同时,也宣布了对SX省林业厅十三名官员的处理。但是,直到目前为止,周正龙涉嫌诈骗,只是经过警方侦查得出的结论,虽然他已经被捕,他也只是一个嫌疑犯,而不是一个罪犯,他的罪名能否成立,他的造假证据是否可靠,他是否被刑讯逼供等等,还要经过法院的审理,还需要律师为他辩护,那么,在法院还没有审理的情况下,SX省政府、SX省监察厅、SX省公安厅为什么就公开宣布华南虎照片事件已经"全部查清"?而在法院还没有最终宣判,事件还没有一个最终的结论之前,SX省政府为什么要匆忙宣布对林业厅十三名官员的处理呢?

如果联系SX省政府在新闻发布会召开前后的另外两个举措,SX省政府的这个行为也许就容易理解了。

据某官员透露,新闻发布会本来决定在西安的火炬传递之后召开,但因为消息外露,才不得已临时决定把新闻发布会的日期改为6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SX省安康市检察院接到紧急通知,连夜加班,准备材料,批捕周正龙。

另一个举措是,新闻发布会后,SX省林业厅召开会议,厅长张社年讲话,严令禁止林业厅官员以后再谈论虎照。

既然虎照事件已经水落石出、真相大白,那么,为什么还要禁止官员们谈论虎照呢?这种急急发布的禁令,说明了什么呢?大家知道,真相是不害怕讨论,也经得起讨论的,那么,禁止讨论,难道不就是在告诉人们,目前关于虎照的结论是不可靠的、经不起讨论的么?由此,我们也就可以冒昧猜想:SX省政府在消息外露之后,急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匆匆宣布对于林业厅十三名官员的处理,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为了防止林业厅个别官员继续发起对于虎照真假的议论,以致影响警方(或者说SX省政府)已经做出的关于虎照为假的结论。显然,SX省政府的这一连串举措是有效的,朱巨龙、关克们已经丢了官,不至于再为了一个虎照真假不要了工作吧?

如果再想一想从5月10日前后周正龙被警方带走直到现在,SX方面一直禁止采访周正龙,以及一直不见周正龙招供的视频、也不见报道周正龙指认造假现场等一系列奇怪现象,这时候,如果我说周正龙案的背后没有秘密,恐怕绝大多数人也不会同意我的吧!

那么,是什么秘密比林业厅那十三位官员现在所领受的命运更为重要呢?是什么秘密能让警方连办案必须遵守的起码的法律程序都置之不顾了呢?是什么秘密让SX省政府超越法律,在法院对案件审理之前,就公开宣布周正龙"造假"呢?是什么秘密,让SX省政府超越常规,在法院对事实还没有一个最终的结论的时候,就匆忙采取严厉处理十三名官员的重大行政行为呢?

前面,我们说周正龙案背后可能存在惊人的秘密,只是通过分析SX政府和警方的一些反常行为进行的猜想,那么,究竟是否真的存在什么秘密?要确证这个问题,我们还必须对警方出示的周正龙造假的证据进行认真研究。

警方展示的周正龙造假两大物证的来历的可疑

6 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SX警方出示了周正龙造假的两大物证:老虎年画、木制老虎爪模。当这两件物证被公布出来之后,立即就有很多人表示疑惑:造假造得那么高明(连那些专业摄影人员都望尘莫及),造假之后在记者和媒体面前又表现得那样从容镇静(恐怕再善于演戏的政客也不见得能够表演得那样精彩),这样的智力,又怎么会愚笨得连造假物证都不知道销毁,甚至在全国质疑的情况下,竟然将它们在自己的床头柜里安安静静地保存了8个月之久?难道周正龙精神有问题?

当然也有对这个质疑不屑的,他们解释说:周正龙本来就没有多少脑子,那些虎照根本就不是他拍的,周正龙的背后一定有一个造假团伙!--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么,8个月的时间,在全国质疑、无数的人都在寻找造假证据的情况下,这个造假团伙竟然没有露出任何蛛丝马迹,那么,这个造假团伙的智力和处理事情手段的高明也就可想而知了!然而,就是这样的造假团伙,他们怎么又会愚笨得不但不知道销毁造假物证(而销毁这样的证据又是那样的简单,用易如反掌来比喻都纯属多余),反而将这些物证放在了处于事件漩涡中心、被怀疑所包围的周正龙的家里呢?如果说这两个物证有非常高的价值以至于舍不得销毁,那还可以理解,但实际上,不到两元钱所买,而且在墙上贴了十年的年画有什么价值?一个木头块有什么价值?如果说这个造假团伙中有一个人精神有问题还可以理解,难道这个团伙中的所有的人精神都有问题?

对于这两个物证,时至今日,周正龙的妻子罗大翠仍然坚称,她之前对老虎年画和虎爪模具一无所知,"是后来他们(警察)拿给我看的,说是从我们柜子里搜出来的"。

从罗大翠后面的话中,我们可以知道,警察从周正龙家搜出年画和爪模,仅仅是警察说的,而没有任何人可以作证,难道警察是在周正龙家里无人、大门紧锁的时候进入周正龙家搜查的?我不知道这样进入民宅是不是合法,但我却知道,在家里有人的时候进行搜查得到的物证,要比没人在家的时候搜查得到的物证有力的多!如果警方当着周正龙家人的面搜出了年画和爪模,不但周正龙家人无话可说,其他人也不会有太多的想法吧?而在没人证明的情况下,说自己从别人家里搜出了什么什么,周正龙的家人会相信吗?其他人会相信吗?那么,为什么警方要放弃对自己有利的搜查方式而选择对自己不利的搜查方式?难道是警方故意要给自己制造麻烦?或者这里面确实存在着不能让别人知道的秘密?

而且,如果警方确实是从周正龙家的床头柜搜出年画和爪模的,那么,罗大翠就不可能不知道床头柜里放着年画和爪模!--一个家庭主妇,长达8个月的时间,难道一次床头柜都没翻过?如果知道年画和爪模藏在床头柜里,那么,她也就必然知道周正龙造假之事。然而,警方的结论却是:确认罗大翠与假虎照一事无关,她的女儿、儿子也与假虎照一事无关。想想看,这个结论难道与作案工具就藏在床头柜里的说法不矛盾吗?周正龙如果不想让家人知道自己造假之事,他会把年画和爪模放在床头柜里吗?老虎年画作为造假证据的可信性分析

当警方宣布周正龙是以折叠成的年画老虎作为道具拍摄的假虎照时,对于那些好几个月一直进行虎照分析的民间人士来说,无论是倾向于认为虎照为真的,还是倾向于认为虎照为假的,几乎都有些吃惊。因为在此之前,虽然真虎派和假虎派在许多方面都存在很大分歧,但在关于年画虎的看法上却没有多大分歧,也就是普遍认为年画虎是一个什么都不是的经过严重PS的假老虎,甚至连傅得志都说:"‘年画虎'本来就是画,胡乱造的,对周老虎鉴定毫无意义!"而在网上第一个上传年画虎图片的小鱼啵波啵,也在今年5月份联合其他人发起了一个要求对周正龙和年画商同时展开司法调查的声明。所以,当周正龙以年画虎作道具拍摄虎照的结论出来之后,许多相信虎照为假,并为虎照真假的分析耗费了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的知名技术分析人士,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激动和兴奋,反而十几天里一直保持沉默。而傅德志也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刑事侦破提到周老虎折叠年画虎作案,技术上也是不太可能实现的。周老虎照片中老虎轮廓边缘是清楚的,不是折叠所能够达到的效果。"

那么,下面,我们再从各个方面简单分析一下以年画虎作道具拍摄周虎照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警方说周正龙的年画是从邻村一家曹姓村民(曹远清)家里买的。这位曹远清及其家人强调他们家的年画是1999年孙子(10岁)出生时买的,价格不超过2元钱,而年画生产厂家的老板骆光临却说他的年画是2002年才出版的,成本价2元5角,市场价6元。这是怎么回事?

◆曹远清家十年前买了两张完全相同的老虎年画,在墙上一贴就是十年,这种可能性究竟有多大?而在十年之后,为什么警方展示的年画仍然跟新买的一样?

◆警方说从曹家的墙上取走了另一张老虎年画,为什么没有曹家墙上老虎年画的照片?年画作为证据钉在原处别动不是比取下来更有说服力么?即使要取下来难道连照片都舍不得照一张么?这样宝贵的证据警方难道都不知道留张照片保存么?

◆曹远清的妻子告诉记者说,同村的彭会财从墙上取画时因为钉子钉得紧扯破了年画的一个角,那就说明年画是用钉子钉在墙上的。那么,在警方展示的周正龙作案的年画上,为什么除了一个破角之外,其他地方看不到任何钉子钉过的痕迹?

◆记者采访曹家时,曹远清除了拿凳子给记者坐之外,几乎是一言不发,所有的事情都是由他妻子肖耀风向记者讲述。为什么这样?难道有什么隐情?

◆ 曹远清的妻子肖耀风说,彭会财是去年9月份从她家拿的画,而彭会财也说是去年9月份将画交给的周正龙。但是,请注意,在农村,特别是在偏僻的地方,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人们基本上都说的是农历,而不说阳历。那么,肖耀风和彭会财说"9月"时是自己说的,还是他们先说是7、8月,然后记者查了万年历,改为9 月的?如果是后者,记者为什么没有说明?而去年的农历9月份,应当已经是阳历的10月11日到11月9日了!

◆彭会财去年曾接受过一个记者的采访,当时他说周正龙曾经托他买过老虎画报(注意:是画报而不是年画),但他没有买到,而且时间是在周正龙拍到老虎之后(农历9月20日)。而在今年,在接受了警方问讯之后,他的话却变了,他说他去年对记者撒了谎,老虎年画是周正龙在拍虎之前托他找的(受托找虎画的事,有的采访说是阳历8月30日,有的采访说是阳历8月17日)。--既然去年能在记者面前撒谎,又如何能让人确信他今年的说法就一定可靠呢?另外他又对记者说:在和村民们聊天时,他也会常讲起周正龙拿走了老虎画,但直到地震前都没有官方的人员来核实情况。"我是个老百姓,平时事情多,我也不敢去反映情况,怕惹麻烦。"--记者不是采访过他吗?在接受采访时那么说,在下面跟村民又这么说,难道不怕别人揭发他作伪证么?对于真相的公布,彭会财说:"格老子把我们都骗了,把我们老百姓骗了不要紧,关键是把国家骗了。很多人来找我,耽误了很多时间,要我费脑筋去想以前的事,我要他赔偿精神损失费。"--知道被骗应当是在去年记者采访之前,而且按他所说,他还配合周正龙欺骗了全国人民,怎么这会儿忽然变得这么高尚了呢?

◆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彭会财仍然欠周正龙8000元买车钱,关于买车款,彭会财曾有不满,他说,"中间人约好了2.5万元左右成交,可提车时,周正龙坚持要2.8万元,一分不能少"。去年周正龙同村村民于海以及于海的表妹、舅妈,在央视新闻调查节目上关于2007年10月3日下午遇到周正龙的说辞,使人们怀疑周正龙10月3日拍虎的说法说谎,今年的警方调查已经证实于海等人做的是伪证。当时据周正龙说,那是因为于海借他5000块钱,5000块钱归还后还有1000元利息,他要于海归还,云云。

◆ 周正龙既然托过好些人找老虎画,那么,知道周正龙找老虎画的人一定很多,不但包括所托的人,还包括所托的人所打听的人。而且,邻村曹远清家的老虎年画已经贴了十年,农村不象城里,串门的人很多,而且有什么喜丧之事几乎全村人都会过去,彭会财就说他是在曹家嫁女的时候看到了曹家的老虎画,那么,按道理,不但几乎全村人都应当知道曹家有老虎年画,而且曹家的亲戚朋友以及稍微有点来往的附近村子的人都应当知道。再者,人常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当年画虎的事情出来之后,曹家有老虎年画以及周正龙曾拿走曹家年画的消息,别说半年多时间,就是几天时间也该传得方圆几十里都知道了吧?那么,年画虎的事情引起那么大的反响,为什么去周正龙村子的人那么多,记者那么多,调查的人那么多,有的记者甚至在当地呆过一个多月,为什么当时就没有丝毫这方面的信息透露出来呢?

◆警方说周正龙第一次上山拍照遇雨,照相机受损,未能冲洗出成形的照片。那么,周正龙用来拍虎的道具纸老虎遇雨之后为什么却安然无恙?难道周正龙对于一分钱没花得到的年画比对拍有老虎照片的照相机还要重视?难道一米长的纸年画比小小的照相机还容易防湿和保护?小小的照相机都遭雨淋严重受损,周正龙又是如何保护一米长的纸年画在六七个小时的山路上冒雨行走而丝毫未损?

◆ 警方说周正龙将老虎画顺着老虎图案进行折叠,将多余部分折到老虎图案背后,用胶带纸粘贴,两次拍摄假虎照。那么,经过两次折叠之后,在警方展示的周正龙造假的年画上,为什么看不到老虎周围任何如警方描述的折叠的痕迹?

◆ 警方说周正龙是将老虎年画折叠成老虎道具之后拍摄的照片。因为年画虎宽51厘米,高39厘米(即使是警方说的宽35厘米,高27厘米),折叠好之后带到山上麻烦会很大,很容易被折皱损坏,所以可能性不大;如果是卷起来后带到山上的,四五个小时的山路,年画被带到拍照的地方也该有一定的卷曲变形吧,如果年画在家里时也是卷起来放的,那么卷曲变形的程度就应当更加严重,但是为什么周虎身上没有任何变形的痕迹?

◆关于用年画虎拍出周虎照的技术上的可行性,网友千重山的质疑非常有代表性:"这是一张周正龙和公安分别拍的两张假虎照,一看就知道公安的水平和周正龙的水平差的很远,周正龙的虎照前面, 树枝稀疏,向不同的方向伸展;公安的虎照前面,树枝浓密,而且都贴到虎脸上去了,我想问为什么公安的水平离周正龙相差那么远?我们仔细分析周正龙的虎照, 如果周正龙使用的年画虎,在拍照时会遇到三个问题,一个是年画虎和年画本身白色背景的边缘线问题;一个是年画本身和自然背景边缘线问题;一个是年画虎背景不能有一点暴露出来,在实地拍照时,必须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将这三个问题解决掉,拍摄时不能将两个边缘线暴露出来,更不能将年画老虎外的白色背景暴露出来,年画虎的老虎和年画有复杂的曲线边缘,年画和背景又有复杂的几何直线边缘,要利用现场的自然环境来遮挡实非易事,为达到这个目的,遮盖物必须放到老虎前面而不能放到老虎后面,否则会暴露老虎的背景和两条边缘线,这点至关重要.我们看周正龙的周老虎,老虎背部曲线清晰可见,周围的绿叶看不出被人为扰动的痕迹,而陕西公安厅的周老虎重建照片,为了遮挡两条边缘线和年画虎的白色背景,则老虎身前有大量的阔叶植物,下面的植物呈向下翻转状态,背部的植物沿老虎背呈曲线分布,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陕西公安局重建的虎照暴露出来的部分比周老虎要少起码一半以上,完全没有清晰的老虎背部曲线,没有细小复杂的植物背景,更没有纵深的绿叶植物存在,如此看来要达到周老虎的水平还真不容易.我就想周正龙也没有什么技术手段,也没有大学文凭,也没有拍摄经历,为什么他想的就那么周到,而陕西公安局在利用大量的现代技术手段后,则重建水平离周老虎差别那么大呀?"

◆网友hiri01还让我们注意这样一个细节:周正龙所拍71张照片,其中35张分别从不同角度拍了华南虎,每变换一个角度,则遮挡物就应该相应的调整一次,以防止出现边缘线和年画背景,那么周正龙是如何实现连续拍摄的71张照片中没有出现一次漏洞而不被发现呢?

◆ 年画虎的尾巴奇大,根本就不是老虎的尾巴,其中尾巴上的一条粗纹竟然连到了地上,显然是画上去的,而周虎的尾巴,在刘里远的博客中我们可以看到,则细短了许多,有上翘、蜷曲上拱、后甩、搭在腿上等四种不同的姿势,其中31号照片尾巴后甩的动作幅度非常之大,而且相当清晰,这是怎么拍成的?--要知道,西安市公安局和网易所请五方专家都早已认定周虎照没有经过PS或者没有发现任何PS的痕迹。

◆年画虎眼睛无精打采,呆滞无神,而周虎,特别是 29号照片,眼睛炯炯有神,这是如何拍成的?年画虎只有一种眼神,而通过刘里远的分析我们却可以看到,周虎有多种眼神变化,这是如何拍成的?年画虎的眼睛又如何被拍成了瞳孔、眼眶的多种不同变化?有人曾经用"虚焦"、"抖动"造成的图像变形来解释瞳孔的不同变化,但周虎瞳孔的变化为什么那样显著?也有人用实验证明用树叶遮挡后的眼框大小会发生变化,但没有遮挡的虎眼为什么眼眶也会发生变化?这都是如何拍成的?

◆年画虎的嘴只有一个样子,周虎却有明显的噘嘴的变化;年画虎的舌头干枯没有光泽,而周虎的舌头却明显光润,色泽完全和正常舌头一样,舌面有津液的反光;年画虎舌面阴影只有右侧的一个镰刀形的窄条,而周虎却呈现出好几种阴影变化,其中36号、12号照片阴影大致呈三角形,那么,这又是怎么拍成的?(参看刘里远博客)

◆年画虎尾巴上的纹路和周虎的尾纹有明显的差异,其中年画虎尾巴上的一条纹路只有少半截,而周虎却是完整的。这究竟是怎么拍成的?(参看森山猎人、绝地南瓜博客)

◆ 年画虎的颜色和周虎的颜色有很大差异,特别是老虎胸前的大片虎毛都是相当纯粹的白色,而年画虎同样位置的虎毛则是黄白相杂,两者差别非常之大,那么,这种差异是如何通过摄影产生的?年画虎的眼睛是黄色的,而周虎的眼睛看上去却是白色的,这种变化又是怎样通过拍摄完成的?--警方展示的现场模拟的照片是黑白的,为什么不用彩色照片?难道是故意要让人怀疑:在模拟拍照之前,年画虎的颜色已经被人为地做了改变?(参看森山猎人博客)

木制老虎爪模作为造假证据的可信性分析

◆ 据警方称,周正龙用木制老虎爪模于4月4日拍摄了系列老虎脚印。刘里远发布的周正龙4月4日拍摄的那些雪地脚印包括前后脚一大一小两种脚印,而警方只出示了一个爪模。有网友发现,爪模与刘发布的雪地脚印比较,除了脚掌前后的比例关系相差极大外(1.99:1.45),其脚掌肉垫轮廓线与雪地脚印也相差很大。又跟另一个雪地脚印进行了对比,同样相差很大。这是怎么回事?

◆ 警方说,今年四月,周正龙在易远清的帮助下,用事先做好的木制爪模在雪地上按了500多米的脚印。那么,

首先,这个爪模是谁做的?如果是周正龙在易远清的帮助下做的(警方的说法是模糊的,没有明确是谁做的),再加上易远清也参与了雪地上的脚印造假,那么,为什么易远清却没有连带的刑事责任?而且,记者在周正龙被捕后采访易远清时,易远清也说他自己没做老虎爪,也没拿钱;警察找过他,但不是因为虎爪的事情。另外,难道周正龙连那样一个简陋的爪模都做不了,还要别人帮助?如果说爪模不是易远清做的,那么,为什么今年三四月周正龙用爪模在雪地上造假要带上易远清?况且易远清和周正龙关系并不好(易远清的哥哥向记者透露的),难道周正龙故意要叫上一个人去证明自己造假,以便以后好进监狱?

其次,这个爪模是什么时候做的?如果是今年三四月做的,那么,周正龙在去年10月份就拍到了老虎爪印,那个爪印是怎么来的?如果说是去年10月周拍虎照之前就做好的,那么,用一个木制爪模能做出去年十月周所拍的在岩石上的老虎抓痕吗?首先,那个爪印即使是用爪模划拉的,这个爪模也应当是铁制的而不应当是木制的;更重要的是,老虎抓痕只有三个明显的趾印,如果是真的老虎留下的趾印,那就很好解释,四个趾头中三个趾头用力多而其中一个用力少,但是,如果是用爪模划拉的,三个趾印非常清晰而另外一个几乎看不清的状况就不可能出现。那么,岩石上的这个老虎爪印是怎么来的呢?

最后,周正龙是如何知道虎脚的具体大小和形状的?他如何知道虎的前后脚前大后小?如何知道前后脚差别多大?--专家知道这些吗?

警方所说周正龙拍照距离最近3.9米以及拍照物年画虎大小的可信性分析

除了上述两个物证,警方推算的周正龙所拍老虎大小以及拍照距离,也是确定周正龙造假的一个重要证据,更是认定周正龙造假的主要理论依据。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论据究竟是否成立:

◆ 警方根据周虎照推算出的老虎大小是35cm-27cm,根据这样大的老虎纸板重建现场后,得出的最近拍虎距离为3.9米,而我们可以看到,警方展示的老虎年画就是骆光临的老虎年画,而骆光临老虎年画中的老虎尺寸是51cm-39cm。也就是说,要么周照片中的老虎并非来自骆光临的年画,要么警方的推算错误,而警方的推算结果则是推翻周正龙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理论根据,从而也就说明警方否定周正龙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结论并不成立。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里远曾经亲自到拍照现场进行过考察,他说,那张被打虎网友认为是最近距离拍摄的6号数码照片,其中一棵小树距离老虎身旁小树6米,距前面大石块3米,任何一张照片都可以看到这棵小树或同一水平植物。而且在6号照片中那小树离镜头还有相当一段距离。所以,他认为,拍照距离最近3.9米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用骆光临的年画拍照的说法成立,那么,根据有的网友计算,拍照最近距离就是大约8.2米。如果最近距离大约8.2米的说法成立,那么,也就不能排除拍到真的野生华南虎的可能,警方根据拍摄距离否定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结论同样不能成立。

◆警方认为周正龙拍摄虎照时的行为轨迹呈现 "近--远--近"的特点,极不符合常规。那么,警方是如何得出这个结论的呢?网友于钦城这样分析警方的结论:"安放好‘高度大约是27厘米左右,宽度大约在35厘米左右'这么一个‘微型老虎',即一个27厘米×35厘米的拍摄物,不使用变焦在‘最近3.9米'拍一张看看,它是不是跟众所周知放大的那张 ‘周老虎'是一样的比例?同样的焦距即不使用变焦再在‘最远10.5米'拍一张看看,它是不是又跟大家不常见的即未经放大的‘周老虎'是一样的比例?而在胶片上和SD卡上72张周老虎都是未经放大的比例,因此是看不清的。那么,‘远'--看不清,‘近'--看清楚了,‘远'--看不清。就不是原来的‘周老虎',而是SX公安厅的‘杰作'了。"

◆骆光临的老虎年画(准确地说,是墙画)尺寸为148cm×98cm,而新闻发布会上警方展示的周正龙造假的老虎年画似乎要小了许多,有网友估计尺寸大概为100cm×62cm,而警方展示的小年画上的老虎的尺寸应当就是或者接近警方所说的周正龙造假的老虎画尺寸,即宽35cm,高27cm。这样说来,周正龙造假所用的1999年的老虎年画就不是骆光临的公司生产的,因为骆光临多次说明,在虎照事件之前,他的老虎年画2002年只印过一次,只有一种大小,成本价2.5元。这也就是说,如果警方的证据是真实的,那么,骆光临的年画就应当是盗版了!可是,骆光临既然明知是盗版,为什么还那么高调张扬呢?8个月来,那个1999年就已经开始生产这个小版老虎年画的厂家为什么不发一声呢?这样一个厂家真的存在吗?--朋友们呵,你们相信有这样一个厂家吗?如果没有这个厂家,那么,这个第一次出现的、在全国只有一户人家发现的、没有生产厂家的年画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呢?是孙悟空变出来的吗?--唉,看看,在这样的社会,还有什么能让我们相信呢?!!!

周正龙背后有一个造假团伙吗?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显然可以确信:根据目前警方提供的证据,无论如何是无法认定周正龙造假的。从目前的舆论来看,网民对于警方关于虎照事件的结论也是普遍怀疑的,但是,这个怀疑更多的是在基本肯定造假事实上的一种怀疑,即怀疑周正龙不过是一个替死鬼,在周正龙的背后还应当有一个造假团伙。可是,警方专业人员几个月还原现场,结果也不过尔尔,专业摄影记者也称四十分钟无法还原现场,那么,SX省林业厅能有多么高明的人呢?即使再高明,能让眼睛和嘴动起来么?能让老虎尾巴拱起来、甩起来么?能让尾巴上的花纹由半截变成完整么(说实在的,我不懂摄影,不知道摄影技术能不能做到这点,还望专业人士指教)?

另外,这个造假团伙可能都包括些什么人呢?--关克?可是,关克是在新闻发布会之后,第一个提出不相信警方结论,希望让周正龙用年画虎重拍虎照的当事人!难道他希望警方继续追查,将他也送进监狱?--朱巨龙?作为停职之人,曾因为劝说林业厅对虎照进行鉴定而被令"闭嘴",在两会期间,顾不上厅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林业厅官员擅自发表议论的严厉批评,开博发表《华南虎照真伪问题不容回避》的文章,第一个提出在虎照鉴定的同时对虎照事件进行刑事调查。如果他是造假之人,拖延鉴定、停止对虎照的议论,让虎照事件不了了之,对自己不是有益无害么?如果他是造假之人,他会这样故意引火烧身么?所以,如果说真有个造假团伙,那么,朱巨龙、关克也只能是不知情的搅局者!而那些因为观点不同而被自我肯定的热情冲昏了头脑,对朱关肆意攻击的人,可能正好充当了"权力翻云覆雨"、压制民主公开的良好工作作风的工具和助推手。

总之,我是不怎么相信有什么造假团伙存在的,但是,我前面的一切疑问却都在确证一个事实,即,周正龙案中一定隐藏着什么非常重大的秘密,这个秘密比团伙造假制造假虎照要重大得多!这个秘密也许非常简单,但是,要真正揭开这个秘密,确认这个秘密,恐怕只有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出面!另外,中央协调和监督下的虎照二次鉴定的继续进行并且顺利完成,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至于虎照真假,作为一个摄影外行,我不想多说什么,而且我也认为,虎照真假永远都是次要的,真相才是主要的。无论真相是什么,只要证据充足,不管是不是和自己以前的判断一致,大家都是讲道理的,都不可能不接受事实。而这次SX警方关于虎照事件的结论,疑点确实太多。本文中所述的上面所有这些疑问,不仅仅是我的疑问,也是大家的疑问(其中大多数别人都已经说过),如果这些疑问得不到解答,恐怕最后无论出现什么结果,质疑都不会停止,政府的形象也会一直因之而受损。另外,我也希望那些聪明的、自信的、说话总是没有丝毫讨论余地的网友们,能够帮我以及和我一样愚笨的人解答一下上面的问题,如果不愿意解答,希望不要在显示自己聪明的时候将自己品质上的污点也显露了出来;如果有人觉得我的疑问也代表了他的疑问,那就请帮忙将这个帖子顶一顶,直到真相出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