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芮岚:杨佳杀警 胡温头疼

作者:傅芮岚 发表:2008-10-19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日,北京小伙杨佳千里单骑,孤身刀挑上海闸北公安分局,捅死6位、捅伤4位公安干警,"杨佳袭警案"迅速轰动全国,青年杨佳广受民间赞誉、拍手称快。中国百姓苦警察日久,杨佳对中国警察的闪电一击、绝命追杀,便迅速成为民间交口称赞的"现代荆轲、快刀大侠、孤胆英雄",更有网友仿效李白千古绝唱《侠客行》而写下《新侠客行》赞文,称赞杨佳"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9 月1日,上海司法部门通过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杨佳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杨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上海司法可能存在的内部勾结、杨佳辩护律师谢有明备受争议、以及杨佳母亲的去向不明,引发了互联网上滔滔民意的强烈批评;10天之内,中国官方最终以"杨佳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的方式进入二审阶段。

10月13日,杨佳案二审,中国著名刑事律师翟建担任杨佳的辩护律师,经过7个多小时的激烈争辩,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延后宣判。按照"具有中国特色"、"中共政法委领导下"的中国司法制度常规,目前杨佳的生死,表面上操持在上海高法的合议庭(或审判委员会)的手中,实质上是操持在中国政府官方的手中。

杨佳"快刀斩警察"一案,不仅暴露了民间对警察的痛恨,而且暴露了中国民众对政府的痛恨、北京pk上海的矛盾,尤为重要的是,牵涉到了胡温、团派与"上海帮"之间的内部斗争。主导杨佳案一审的上海司法部门,欲迅速置杨佳于死地,却因种种丑闻而被民间、其他司法机构批评和抗议,并由此妥协而允许杨佳上诉并开展二审。

身处丑闻漩涡中的上海司法官员、或者上海帮人马固然可以以毒攻毒、报仇雪恨、誓杀杨佳;可是身处国家庙堂高位的胡温,可就没有"快意恩仇、立斩杨佳"的轻松了,杨佳被杀可能引发的民意仇恨、政治骚乱,足以让这两位中共的负责人头疼万分。

98 年前的1910年,青年汪精卫潜入北京谋刺摄政王载沣(末代皇帝溥仪之父)未遂,也像今天的杨佳袭警案一样,震动全国。在经历满清司法审判过程中,汪精卫一首绝命诗"慷慨歌燕市,从容赴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誉满天下,正如杨佳被擒之后的绝句"任何事情,你要给我一个说法,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也迅速响彻民间。

汪精卫1910年因行刺摄政王载沣,全国轰动.

27岁的青年汪精卫,和将近一个世纪之后的28岁青年杨佳,都是以自己的青春之躯去搏击时代和命运,他们的冲动和义愤,固然相当不理智、不可取,可是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最终逼迫青年舍命相博之际,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是不是很病态、很成问题?

满清摄政王载沣受迫于全国民意,最终决定留汪精卫一条活命,予以"永远监禁",也就为自己在1911年辛亥革命之后"革中国人命"的一次又一次历史风浪中,为自己留下了一条活命,得以高寿而终(1951年)。

今天,杨佳的生死也成为胡温的一道难题,官欲杀之,民欲活之,是"权为警所用、情为官所系、利为党所谋",还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胡温来说,向晚清摄政王载沣留汪精卫一条活命的办法学习,留杨佳一条活命,于公于私,都是利大于弊:避免清算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手上没有沾满鲜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万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