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词中的风(图)

作者:复达 发表:2008-09-26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观中国古代词中所使用的"风"字,主要体现在时间、方位、意境和作者的情感上,词句中的风所产生的意象,可谓丝丝入扣,令人玩味。

  "风"在时间上的表现,主要为时节方面,既直观又有较多的含蓄性。除直接以春夏秋冬之风来表示外,春天的风还以"和风"、"惠风"、"软风"等来描述,如 "正是和风丽日,几许繁红嫩绿"(柳永"西平乐")、"迟日惠风柔,桃李成阴绿渐稠"(张浚"南乡子")、"软风吹过窗纱,心期便隔天涯"(纳兰性德"清平乐")等。

夏天的风又叫"暑风"、"荷风"等,如"正是雨余天气,暑风清"(曾觌"南柯子")等;表示秋风的有"金风"、"尖风",如 "正金风西起,海燕东归"(康与之"金菊对芙蓉")等;反映冬天的风的,又称"寒风"、"霜风"、"朔风"等,如"长空降瑞,寒风翦,淅淅瑶花初下"(柳永"望远行");"征尘暗,霜风劲,悄边声,黯销凝"(张孝祥"六州歌头")等。此外,风也反映一天中的各个时段,"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柳永"雨霖铃")、"阊门烟水晚风恬,落归帆"(贺铸"梦江南·太平时"),就表现了拂晓和傍晚两个时段。

风,在古代有"八风"之说,现在有"八面来风"之语。由风可知不同的风向和特定的地点。描绘方位主要以东南西北四个方面来表述,如"空独倚东风,芳思谁寄"(周密"花犯");"更邀豪俊驭南风,此意平生飞动"(李祁"西江月");"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李清照"醉花阴");"上得床来思旧乡,北风吹梦长"(吕本中 "长相思")等。

在古代词语的运用中,表示方位词的风,也兼用季节方面的风,如"东风吹柳日初长,雨余芳草斜阳"(秦观"画堂春")中的 "东风",就表示春风的含意。"竞看九日、西风弄寒菊"(黄裳"桂花香")、"濯足夜滩急,曦发北风凉"(张孝祥"水调歌头")两句中的"西风"和"北风",则表示冬天的风。

有一些风既反映了某一特定的地点,又描绘了风的各种背景。如"睡处林风瑟瑟,觉来山月团圆"(朱熹"西江月")中的"林风";"雪浪溅翻金缕袖,松风吹醒玉酡颜"(周紫芝"摊破浣溪沙")中的"松风";"兰露重,柳风斜,满庭堆落花"(温庭筠"更漏子")中的"柳风";"蕙风芝露,坛际残香轻度"(孙光宪"女冠子")中的"蕙风"等,从不同植物的角度来表现不同风的情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