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蔬瓜果取名史话(图)

发表:2008-08-29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是丰收的季节,一树树的水果等着采摘,一畦畦的蔬菜、一垄垄的粮食等着收割。在品位丰收的喜悦同时,让我们来一起咀嚼这些粮蔬瓜果名字里的历史吧。我们现在吃的粮蔬瓜果,有许多是从国外传进来的。古人说"五谷不分",这五谷就是我们最早的粮食,有多种不同说法,最主要的有两种:一种指稻、黍、稷、麦、菽;另一种指麻、黍、稷、麦、菽。前者有稻无麻,后者有麻无稻。春秋前还有百谷、六谷、九谷说,五谷说盛行大约是配合五行。笼统地说来,五谷指的就是几种主要的粮食作物。

蔬菜原产中国的还真不多,《诗经》里提到的一百三十二种植物,作为蔬菜的有二十余种,随着时代变迁,部分品种已退出蔬菜领域,成为野生植物,如荇、苕、苞之类。

原产中国的水果也很少,也就桃、杏、李、梅、梨、柑橘、荔枝、猕猴桃等。

从境外传输到中国的粮蔬瓜果,其引进有三个高峰期。一是西汉张骞开辟丝绸之路,许多原产西域、印度、地中海地区的植物大量涌入中原,粮食有高粱等,蔬菜有黄瓜、蚕豆、豌豆、扁豆、菠菜等,水果有葡萄、石榴、核桃等。第二次是明朝,随着郑和下西洋和欧洲人地理大发现,许多原产非洲、欧洲尤其是美洲的源源不断进入中国。粮食有玉米等,蔬菜有红薯、土豆、辣椒、四季豆等,水果有凤梨、木瓜、芒果等。第三次是清末开国,西方列强进入中国,引进的就更多了,像苹果、草莓、生菜、菜花、洋葱、番茄、西葫芦等。

这么多的外来粮蔬瓜果要怎么命名呢?一是按其原产地来命名。像葱原产葱岭(昆仑山),菠菜产于波斯,石榴产于西域的石国,哈密瓜产于新疆哈密。二是在中国原产品名加番、胡、西、洋等字眼,如番茄、洋柿子,土豆(马铃薯)又称洋芋,黄瓜汉代时叫胡瓜,蚕豆叫胡豆。三以其味道命名,比如辣椒、香菜、甜瓜等。四以颜色命名,茄子原产东南亚和印度,约晋代传入我国,隋炀帝对其特别偏爱,钦命为"昆仑紫瓜"。黄瓜因东晋十六国时后赵皇帝石勒忌讳"胡"字,给更了名。还有以形状(马铃薯)、直接音译(芒果)等方式来命名的,不胜枚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