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成玉:戈培尔的名言在中国已开花结果

作者:于成玉 发表:2008-08-14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何时,当年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的"宣传只有一个目标:征服和愚弄群众。":"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为真理":"混杂部分真相的说谎比直接说谎更有效"等名言进入中国,但却已开花结果,已是不争的事实。下面仅举三例以验证之。

其一,使用"封建"一词概括"旧中国"已被国人认知和长期使用。其实,正如笔者在一篇旧文中所说的:"周朝原来意义上的‘封建'",是指周天子实行的赋予被封的诸侯国有相当大的自主权和独立性的一种社会制度;以这种社会制度为基础的经济、文化、思想才可以叫做封建经济、封建文化、封建思想;以这种社会制度为宗旨的理论、学说、主张才可以叫做封建主义。"封建"与"集权"恰恰是两个相对独立的概念,有"封建"就不可能"集权";而高度"集权"就不可能出现"封建"。

"封建"与"专制"亦然,实行封建制的地方,很难做到"专制";而实行高度专制的地方,封建势力自然就不能生存。因此,将"封建"与"专制"捆在一起使用,实是不伦不类的用法。在诸如"封建思想"、"封建头脑"、"封建家庭"、"封建婚姻"、"封建迷信"等说法中,"封建"一词除了被当作表示"旧"或"坏"的形容词外,谁还能说出其他含义?很显然,这不仅是"误会其义",也是"误会其用"。因此,与其说旧中国(西元前221年至西元1911年)是封建主义,还不如说它是地地道道的皇权专制社会则更符合历史原来面貌。然而,正如戈培尔所说:"混杂部分真相的说谎比直接说谎更有效"如今除了极少数学者外,认可和使用这种说法的国人,难道还少吗?

其二,"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这句话早在1956年全国"合作化"之际,应当时的政治需要就出生了(虽然至今其年龄已过"半百了",但其长象仍不显得老)。其意思是说,只有把人民公社办好了,社员家才能富裕起来。如今,虽说人民公社早已在30年前寿终正寝,但这句话的生命却一直持续到现在也沒有结束。这不,2008年8月5日早,辽宁电视台"黑土地"节目主持人"大明白",又向受众重复了一遍:"大河有水小河满。"便是一例。一些弯弯理,由于长期当作"不弯弯"来宣传,久而久之,宣传者便习以为是,当作真知来使用,旨在"征服和愚弄"受众。正如戈培尔所言:"宣传只有一个目标:征服和愚弄群众。"然而,农民对这句话信吗?农民不信。因为农村有河,农民成年论辈子看到的都是小河里的水流到大河里,大河才满的;从没有见过一条大河里的水是倒过来向小河里流的。因此,他们根本不相信"大河有水小河满"这种说教。出于某种需要,就拿一个常识性的错话当真理来没完没了地教育农民几十年,这实在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其三,是"三年自然灾害"一说。其实,"三年自然灾害"一说如今已经成为现代汉语中的一个固定或习惯词组。无论过来人还是没有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每提到1959-1961年的那场灾难,都会首先想到或说"三年自然灾害"这个称谓。从当年的传媒报道、党政文件到后来的各种说法,无一例外地都证明着和重复着这一"无可怀疑"的事实。然而,据有社会良知的专家学者考证,上个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在中国大地上,既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严重自然灾害,也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战乱和严重瘟疫,而是天下太平,风调雨顺。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超级"人祸"却铺天盖地地笼罩了全中国。它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造成了数千万人的非正常死亡。为了将"人祸"转嫁给不能张口自辩的老天爷,于是"三年自然灾害"一说便应运而生,直到今天,它在人们的言说中仍活得很萧洒,正如戈培尔所言:"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为真理"。不知何时,中国人才能不再言谈传播这种由"谎言重复一千遍"而"就成为"的"真理"?

2008年8月5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