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报纸谈北京奥运的耗资和弊端

发表:2008-08-09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进行中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吸引了全世界几十亿人的目光,也吸引了各种各样的评论。

8月8号,星期五,北京天空有明显的烟雾。

美国华盛顿时报星期五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北京奥运会的组织者在烟雾的天空下准备开幕仪式,北京街道宁静。......城市受到污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多年来受到各种批评,中国希望利用这次奥运会向全世界40亿观众展示一幅蓬勃兴旺的文化和经济大国的图像。"

美国华盛顿时报的报道说,"中国给北京奥运会的拨款基本上是无限的,仅仅开幕式就耗资五千万美元(三点五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内外的许多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国举办这次奥运会的耗资数倍于先前主办国的耗资最高纪录。

洛杉矶时报星期五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北京奥运会将展示中国的经济成就,但是,中国的各种问题也会暴露。......今天开幕的北京奥运会耗资430亿美元(3000亿元人民币),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一场初次进入社交圈的舞会。舞会的主角有很多骄傲的理由。中国从以前的贫困和社会动乱中崛起,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引人注目的经济成功。"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说,"中国允诺将举办一次完美的奥运会,并誓言要控制抗议者,甚至控制天气,这就使中国自己给自己设置了令人失望的前景,并给抗议者设置了挑战。"

为了举办北京奥运会,北京乃至中国各地以奥运会的名义大兴土木,进行城市改造。成千上万的人被强迫拆迁。

据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一个住房权利研究机构估计,仅仅在北京,就有多达150万居民被迫给当局的奥运盛会让路。许多被强迫拆迁的人抱怨说,中国的贪官污吏跟黑心开发商沆瀣一气,以大大低于市场价格的补偿抢夺他们的住房,而在党的领导下的中国法院,对他们提出的起诉大多不予受理,他们的各种抗议受到当局的各种限制和镇压。

本星期早些时候,北京警察在半夜把一些抗议强迫拆迁的人从家里带走。

中国当年申办奥运会的时候表示,主办奥运会将促成中国社会的积极变化,包括促成中国在新闻自由和人权方面的进步。随著奥运会的临近,中国当局以保障"平安奥运"的名义,加强了对异议人士和批评者的监控和镇压。国际人权组织以及中国国内的批评者抱怨说,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不是人权方面的进步,而是退步。

在纽约时报本星期发表的一篇采访报道中,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体育场的设计者之一,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批评中国当局试图对全世界呈现一幅虚假的笑脸。

艾未未质问,"一个没有民主的社会是否能让人民感到欢欣鼓舞?一个缺乏自由和表达自由的社会是否能赢得国际社会的赞同?......在当局为举办这次奥运会施加了各种规章和限制之后,人们如何能做出笑脸,进行表演,发出欢呼,摆出拍照的姿态?"

北京的空气污染已经被许多评论家当做缺乏自由的中国政治空气的象征。华盛顿邮报体育版专栏撰稿人萨利·詹金斯在本星期发表的一篇专栏中指出,中国受到污染的政治空气制造者不但是中国当局,而且也有国际奥委会以及这次北京奥运会的国际赞助商,其中包括美国的六大赞助商(Partners in Grime)。

华盛顿邮报体育版专栏撰稿人詹金斯在从北京发出的专栏文章中写道,为了举办一届美丽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人民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没有人会希望伤害中国人民的这种骄傲,所有的人都希望他们成功举办奥运会。但是,奥运会不仅仅是关乎主办国,而且也是关乎所有的参加国,关乎"维护人类尊严"这个共同的奥运宗旨。"

詹金斯写道,"在北京奥运会导致当局进行镇压的情况明显起来的那一刻,在基本的奥运价值观受到捆绑而不是扩大的那一刻,这些奥运赞助商本应当发出声音,表示假如中国当局的滥权行为不停止,他们就要退出。这些赞助商没有退出,奥运会也由此蒙上了永久性的阴影。就像北京的空气一样,奥林匹克运动现在正在挣扎著试图呼吸到一口新鲜的空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