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内高手走向民间--金立言(图)

作者:作者: 吴涔溪 发表:2008-08-03 0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立言与弟子们演练八极拳。



周日午后,趁着难得的悠闲时光,漫步在民主纪念馆和国家音乐厅前,一群身着白衣黑裤的武术好手们,他们对打、搏击的身姿映入眼帘。一位长者伫立其中,他的目光锐利地环顾四周,所有的事物在他的眼底稳定地不敢造次

这位是八极拳技击教官金立言,经历蒋介石、蒋经国、严家淦、李登辉四位总统的贴身侍卫。即使担任风险极高的工作,但是金立言像是上瘾似地,浑然不感到畏惧。他强调,八极拳的精神就是“忠肝义胆、以身做盾,舍身无我、临危当先”。

“八极拳的历史就是在深宫大院的,不在民间传,他的历史就是保护皇帝的。八极拳的渊源几乎不可考,但在明朝戚继光时代就以厉害著称,在清朝雍正、溥仪等大内侍卫几乎都学八极拳。”金立言缓缓地揭开八极拳的神秘面纱。

发源于河北省仓县的八极拳,希望练习的人将头、肩、肘、手、尾、胯、膝、足灵活运用,以脊椎做轴,以丹田的内劲配合腿和手臂的功力,动作具有“猛如虎、狠如鹰、滑如油、冷如冰”的特点。


当年蒋经国总统视察民情时金立言随侍在后担任护卫。

宗师刘云樵 文武兼修

谈到八极拳不能不谈到一代宗师刘云樵。刘云樵,河北沧州人,祖父刘子镜清末民初在陕西汉中任知府,父亲刘之沂清末县庠生出身,云樵是家中独子,自幼备受钟爱,但因体弱多病,五岁时,父亲让他跟着世仆张耀廷学习迷踪拳,七岁时,特邀鼎鼎大名的八极拳家李书文传授武艺。

对日抗战爆发后,刘云樵投考黄埔军校七分校,因其武功高强,屡屡受命潜入日伪统治区从事情报工作,充满传奇色彩的“天字第一号”、“长江一号”说的即是刘云樵的故事。

随国民政府来台后,70年代初,经黄埔同学孔令晟推荐,应聘为蒋介石总统府侍卫组织的武术教练,受聘在蒋经国举办的“联指部拳术师资训练班”担任教练,八极拳再度成为禁军侍卫的习练武术项目,金立言也是在此成了刘云樵的关门弟子,日后并接替刘云樵继任八极拳技击教官一职。

讲究“文武合一”的刘云樵,1978年忧心台湾传统武术日渐势微,以及大陆样板武术的影响,撰写“真正武术那里去了?”一文,为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武术,面临存亡绝续的关头,发出深沉的喟叹。


八极拳教官金立言。

八极由大内推向民间

金教官1993年退休后,1996年开班授徒,总统府内对于八极拳流传民间,曾经有过反对声浪,金教官认为与其让八极拳隐身于深宫大苑,可能销声匿迹,还不如把八极拳推广民间,让香火继续传承下去。

金立言开始在民主纪念馆(中正纪念堂)传授“小八极”、“大八极”、“六大开”、“连环拳”等基本拳法,至今近十个寒暑,传授学生超过上千人。他认为传统武术和新武术不同,不仅招式横跨古今不会改变,越看越耐看,而且学练的年龄层非常的广泛,即使七、八十岁的人,他所发出来的劲,也是年轻人所不及的,是一门真正的艺术。

文具店的老板杨先生为了学习武术找过不同的老师,在中正纪念堂观察了金教官两三周才决定开始学练,一学就学了四年,“主要他武术不错,而且为人正派,在台湾要找到品德很高尚,武术也很高强,两点同时具备,相当不容易。”

一位服务于荣民总医院的杨医师,为了锻炼自己的体力,于一年多前,开始每周来报到,和师兄弟们学练八极拳,“心理上可以远离医院,看看健康的人们,心情的转化差很多,尤其从事我们这个行业,如果没有在运动,一段时间体力就会退化得很快。”

他同样感受到金教官对推广传统武术的用心。

肯定武术大赛推广武德

新唐人电视台于8月2日举办“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对宏扬传统武术技艺和武德的重视,金教官推荐两位学生报名参赛。彭子霈是年纪最小的参赛者,今年8岁,从幼稚园小班开始跟随金教官练八极拳,现在最拿手的是连环拳。

谈起习武的好处,彭子霈认为最棒的就是可以保护自己,“用过一次,人家要打我的时候,一年以前的事,我不打他,我用防的,我把他的手拨开,用防的,没有让对方受伤。”

子霈的父亲表示,当初让孩子学习武术,就是希望他能学习武德。“小孩子从小就看打杀的,我想男生要做得像样一点,重点要让他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尤其在武术上越练的人,你越谦虚,越不会随便出手,一出手就是非不得已。”传统武术中的武德和文化内涵,反而引导孩子步入正轨。◇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