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锦东:信仰乃治国大道(图)

以爱为本,彻底根除专制文化

作者:赖锦东 发表:2008-07-27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锦东 

中国往何处去?民运圈子里经常都在探讨辩论,几年来,本人也在不断思索。

一粒再好的种子,如果落在水泥地上,永远也发了不芽。同样,民主宪政这颗种子在千年专制王朝道统及现代极权党文化思想的浸润下,无论如何也难发芽成长。我们不能否认,包括不少民运人士在内的许许多多中国人的心里都装着大大小小的毛泽东,骨子里以自我为中心者不在少数!缺失神圣信仰,鲜有爱与公义,民主仁义往往主要成为口头里的东西。

维权抗争,广播真相,敢于向专制强权说不,固然是正常公民,是民主人士最起码的应有格行。此外,国人灵魂的救赎难道不是更为重要吗?中国铁的祸害事实显明,没有爱与公义的民族简直是乌合之众,没有爱与公义的政府可以说是强盗集团。没有灵魂的救赎,中国只能在暴政与奴性的相得溢彰、狼狈为奸下沉沦不起。

中国数千年历史表明,一个有爱与公义信仰的朝代里,社会才能真正和谐稳定,社会才能真正健康发展。《圣经》说道,敬畏耶和华的国有福了。太初有道,道就是神,神就是爱,老子的道就是《圣经》里的爱。老子无为顺道、敬天畏神之说,虽不得广行神州,只那星星点点,便成就了千古辉煌的奇异景观!两千五百年间,几位遵老子之说、顺天道不从人本治国的皇帝,爱与公义的信仰下,囊括了仅有的几百年辉煌时代:文景之治、光武中兴、贞观之治、开元之治、康乾盛世等。

文帝在位二十三年,宫室、园囿、车马和服饰,一点没有增加。修建陵墓,殉葬品不用金、银、铜、锡,只用瓦器;没有高大坟茔,保持山川原貌。文帝的遗诏说:百姓只要服丧三天,不得禁止婚嫁、酒肉、祭祀诸事,宫女全都放回家。文帝之子景帝,在窦太后督责下,依然持守老子之说。当时人心纯朴,天下丰裕,史称文景之治。

王莽篡权,以繁文褥节托古改制,引起三十年大血战,国人死了三分之二。直到光武帝刘秀建立后汉,再循老子之说,以柔道治国,史称光武中兴。有儒生建议刘秀像汉武帝一样封禅泰山,刘秀说:百姓怨气未消,我这样做是想欺骗上天吗?今日我要大赦天下,减轻赋税,裁减官吏,释放奴婢。将来我的丧礼也要仿照文帝,一切从简。光武中兴,社会和谐,百姓安居乐业。

唐太宗李世民吸取前朝教训,痛定思痛,返朴归真,西元637年,下达了遵循老子、崇尚天道、唯神的旨意是从的诏书。
《贞观政要》,记下了李世民大治天下的秘诀。李世民对群臣说:我秉承天命,要至诚至敬地祭祀上天。近代拜五天帝、五人帝,不是神州道统,现在通通除去,只拜昊天上帝。李世民说:人们以为作了天子就可以为所欲为,错了!我每说一句话,每做一件事,都敬畏皇天。皇天虽然高高在上,却聆听卑下者的声音,我怎敢不恭敬呢?

在国家大治的同时,唐朝"公务员"之清廉亦可圈可点,足令我们现代官员汗顔。户部尚书戴胄死时,因为他的住宅破烂简陋,竟至于没有一处地方可辟作灵堂,以供他的亲人和朝廷官员前来祭奠;温彦博官居尚书右仆射,是第一丞相了,可他家里连正室都没有一间。等到他死时,就只好停枢在侧室;岑文本,官居中书令,应当是有权有钱,家里也应很排场。然他住的是一处低矮简陋的房子,房子里,厅室之间也没个帐帏挡掩饰。

有人向他建议弄些钱买套像样的家产,岑文本感叹道:"我本是个普通百姓,也没有过汗马功劳,只凭一些文墨工作,官职到了中书令,这已是到顶点了。我已享有很高的俸禄,忧惧已经很多,还能再说添置産业吗?";魏征家里的住处,也象温彦博家,没有正堂......唐太宗本人也力戒劳民伤财的事,凡事谨慎,因为太宗知道,隋君无道,他才得以取胜。天下为公,敬天爱民的信仰下,唐朝官员清廉为公,勤政为民,这样,国家不富强祥和才怪呢!

但统治者并不欺世盗名,自吹自擂,连皇帝的文集都不让出版----一切荣耀归于上帝!这真是倍受世人尊崇怀念的时代,太宗文集虽然没出版,但世世代代都记住他,不但中国人记住他,全世界都记住他。那时,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史称贞观之治。杜甫有诗曰:至君尧舜上,再使风俗醇。武则天篡权,高扬佛法,自以为菩萨现身,却残忍无情,风声鹤唳,引发了九年宫廷残杀。直到李隆基入主皇宫,复归天道,大治天下。

李隆基亲自注解《老子》一书,下令规定士庶之家必备。又设立中央学术机构"崇玄学",在京城和各州招生精读老子。诗人李白,道风道骨,此时被召入京,供奉翰林院,后来"赐金还山",欣然唱到:问君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盲然去,别有天地在人间。这就是开元之治。杜甫有诗为证: 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栗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后来,李隆基痴迷杨贵妃,世俗情欲代替了上天王道,引发安史之乱,盛唐一去不复返。

康熙大帝爱新觉罗以原始古朴的人类形态和轻省简约的统治风格入主故宫,颇为靠近老子天道之说。皇宫的宫女从九千人一下子降至一百三十四人,减了98.5%。 宦官从十万人,减至五百人,少了99.5%。 金花银每年97万两,全部减除。脂粉钱每月40万两,全部减除。康熙说:从来与民休息,道在不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1692年3月22日,康熙发布敕令,列数传教士对中国的贡献,准许自由传教。康熙亲临宣武教堂,题写了"敬天"和"万有真源"两副匾额,又作诗称颂耶稣:功求十架血成溪,百丈恩流分自西。

在《生命之宝》一文中,康熙明确表示:天门久为初人闭,福路全是圣子通。我愿接受神圣子,儿子明分得永生。康乾盛世年间,中国工农业总产值稳居世界第一,世界十大城市,中国占了六个。

无为顺道,以爱为本,公义广行,不为人的思想,只从神的旨意,始有君轻民贵,必得安邦治国。这个有目共睹的历史事实,不是极值得我们深思吗?

反观现在,八九六四时,几乎所有大学生都走上了街头,反对腐败,诉求民主。可是今天呢?无可否认,不少人业已成为共党腐败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了,他们有了权后,一样也在吃吃喝喝,甚或以权谋私,腐败队伍的年轻化就是事实。现在没有权的,心里口里也在反腐败,一旦有了权以后呢??

如果以自我为中心的专制极权文化没有彻底根除,中国如果没有灵魂的救赎,民主宪政,人权自由只能是纸上谈兵。所谓经济的腾飞只能带来人性更大的堕落,贪污腐败、强权暴政横行下的高楼大厦里,人们灵魂物化,虚空而没有怜悯,没有仁爱,没有公义,甚否充满仇恨,这样的中国谈何崛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