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设想将北极熊移民南极以防灭绝(图)

发表:2008-07-23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极熊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如果最可怕的气候预言变为现实的话,北极的冰盖将全部融化,北极熊可能面临灭绝之灾。现在有人提出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不把北极熊送到同样是冰天雪地的南极呢?

提议"辅助移殖"

这似乎是一个可笑的问题,但现在科学家们正在认真考虑。其他可能性包括:因为适宜的气候带缩减的缘故,将非洲野生动物迁移到美国大平原,或者将濒临灭绝的动物从一个地方空运至另一个地方。

法国圣母大学生态学家杰西卡·赫尔曼说:"这是我们的最后防线,气候变化对动物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是决定该做什么的时候了。虽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关重要,但是,可能我们不得不考虑其它措施。" 赫尔曼2007年联合发表的《保护生物》论文在学术界颇有影响。

科学家们考虑的动物保护方式叫"辅助移殖(又叫辅助移民)",是以人为方式把生存备受威胁的物种从原栖地送往新环境生活,但是,这种方式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是一个馊主意。现在,动物保护主义者们正在讨论这种方式的可行性。但是,毫无疑问,气候改变和人类压力导致很多动物灭绝速度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候的灭绝速度快100倍。有科学家称,这个数字太过保守。动物真正的灭绝速度比正常情况下高出1000倍之多,而最近一次的大灭绝发生在恐龙时期。虽然很多动物保护主义者表示,用迁移的方式保护动物相当愚蠢,但是,也有很多人坚持,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在《科学》杂志上刊登《辅助移殖》论文的作者,澳洲生态学者休·波兴翰说:"人们希望这个世界成为原来的模样,但是,这是不可能的。"波兴翰论文的语言非常朴素,以风险和利益的流程图为要点,但是不能不说,这种建议极具激进性。他在提议中系统分析了地球上濒临灭绝的动物,证明"连根拔起"的辅助移殖确实可行。

一次认识的大改变

而一些研究人员也认为,既然科学界最权威的杂志《科学》公布如此提议,这标志着动物保护主义者们意识的一次大改变。虽然很多科学家一直在权衡这一创意的利弊,但是,波兴翰的研究组坚信不疑。除《科学》杂志刊相关论文,美国生态学会在今年8月举办年会时,生态学家和议员以及律师们将对辅助移殖进行为期3天的讨论。

但是,并非每个人都热衷于该理论,《保护生物》论文的联合作者,杜克大学的生物学家詹森·麦克拉伦说:"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好主意,成千上万的例子证明,善意引入的外来物种会导致各种破坏。"或许北极熊正是麦克拉伦反对的绝好例证,造价和善后处理权且不说,北极熊若移民南极,南极生态系统可能面临浩劫。美国地质探测所首席北极熊研究员史蒂文·阿姆斯特普解释说:"南极的企鹅、海豹不习惯冰层表面有掠食者,会大量被北极熊吃掉,送北极熊到南极短期内可能成效极佳,但最后可能让整个生态系统崩溃。"

可能造成生态浩劫

无数例证可证明外来物种的引入会造成生态浩劫,从美国南部的野猪到美洲五大湖的斑马贝,再到澳洲的甘蔗蟾蜍和夏威夷的猫鼬。现在似乎令人同情的濒临灭绝动物到头来可能会变成罪魁祸首。但是"辅助移殖"的支持者们相信,他们的动物与其他引入物种不同,他们的动物是经过精心挑选,而且结果可以预见。

波兴翰说:"可在行动之前就考虑并解决可能风险。我们可以根据这些决策图表在控制的环境下先做试验,然后再探究。"

赫尔曼称,动物濒临灭绝的情况可能还会继续恶化,科学家们对气候变化和动物活性的努力苍白无效。对于那些自然栖息地遭到彻底破坏的动物,或者那些栖息地遭到快速改变的动物--例如哥斯达黎加雾林德金蟾蜍来说,它们可能别无选择。自然保护生态学家帕特里克·冈萨雷斯说:"如果其他所有保护方法宣告失败,而又有证据显示物种濒临灭绝的危险,辅助移殖会变得逐渐成为值得我们严肃考虑的一种选择。"

但是,麦克拉伦仍有其他反对的理由。辅助移殖可能被认为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药,这会让人们忽视保护动植物生长环境和抵制气候改变的必要任务。此外,从哲学的角度看,这样还有把自然混作动物主题公园之嫌。他说:"我们是在推翻一个地方有自己生态和历史的理论。不光是在拯救几只鸣鹤,还在重新设计地球的整个生态区。这一点我无法接受。"

赫尔曼认为,辅助移殖用于一种便利的解决方案可能是错误的。但是,她称,纯粹的自然现在只是个神化。她说:"你能在最深的丛林和遥远的地方现人性的痕迹。纯粹的自然真的没有。如果辅助移殖真有益处的话,我认为,一味地坚持武断似乎有些奇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