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主席: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是创举

发表:2008-07-17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评委会主席林家绮 

自七月份起,新唐人电视台推出的系列世界华人大奖赛即将登场,首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将于7月25日至27日在纽约举行。小提琴大赛评委主席林家绮评论这项大赛时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大赛是为华人专门准备的,这项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弘扬正统音乐艺术,是一个创举。"

主办单位表示,目前已收到来自纽约、加拿大、中国大陆、英国、德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及台湾等国家的小提琴手的报名,高手云集。

林家绮现为神韵艺术团乐队小提琴首席演奏家。她出生于台湾的一个音乐世家,三岁半开始学习小提琴,并在多次比赛中获奖。高中毕业后赴美深造,以全额奖学金先后在莱斯大学音乐学院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学院等著名大学专修小提琴演奏。毕业后,移居夏威夷,担任檀香山交响乐团首席第二小提琴手。1992年,加盟宾州著名的匹兹堡交响乐团,担任第一小提琴手。

来自东方的背景,长期在西方音乐界浸吟,林家绮在受访时深入谈及东西方选手在技巧、音乐及艺术文化的差异,以下以"问"代表记者提问,"答"为林家绮的回答。

问:能否谈这项大赛的意义和精神?

答:全世界有很多大的比赛,但是专门为华人准备的世界级大赛,新唐人主办的这个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是首创。就是把华人聚在一起,让华人有机会展现出其才华。

一般来说,在乐团里是无法表现出个人的独特风格,因为在乐团里讲的是合作精神,如果你很突出,就说明这个人的合作精神还不是那么好,因为是要和谐,就不能突出,才能和谐。

这次大赛,除了能够让艺术家展现自己的才能,还能把中国人在五千文化背景薰陶下的内涵,展现出来。

东方人和西方人各有优势

问:小提琴是西方最传统的乐器之一,在器乐中占有极重要的位置。那么,东方人在小提琴领域中有哪些优势?

答:东方人的家庭教育比较严格,都是从小时候就开始接受训练,东方人的特色就是做事情有条有理,所以每样事情都会做得很严格,这样出来的效果就会不一样;因为,经过艰苦的训练,得到的结果就会比较好。

东方人从小的训练就是很严格的。记得我刚开始练琴时,如果哪个音阶不准,都会重复练习,直至拉准确为止,才能转下一步的练习。

通常来说,年纪小的时候都比较顽皮,往往没有很多的耐性把事情做得那么仔细;可是因为父母家教比较严,在这方面很注重的时候,就会要求把音阶拉到准确为止。在这个情况下,小朋友自然就会被训练和培养出这种习惯,自然就会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比较严谨一点。

东方人注重技术技巧、有条理,但比较约束与规范,在对乐曲的表现力上,对乐曲的风格表达会有局限。

而西方人的教育比较主张发挥个人,所以由于他们从小接受教育的关系,家庭都不会对孩子管的太严厉,让他们能够自由发挥;那么,他们就在表达上占优势,比较有创意,但有时会过了一点。

此外,东方人的合作、团体的精神要比西方人多一点。所以,现在有很多美国的乐团,而且是很有名的乐团都有很多东方人的面孔,就是因为东方人在基本功训练很扎实。在训练比较严谨的时候,基本功扎实,而且东方人很有内涵,所以其表现就会突出。

问:为何东方人能够在西方古典音乐上能展现出突出的内涵?

答:因为东方有着悠久的历史,尤其是中国有五千年代文明历史,虽然在近代中国经过文化大革命以后,中国的传统文化被严重摧毁,可是由于中国人经过一代代承传下来的时候,从父母的言行、观念、思想等方面,或多或少都会传递、沿袭至下一代。虽然新一代从其表现上有时无法看出来,但是,从他们的内心、骨子里面都含有这些因素,只是无法表现出来。

小提琴有着悠久的历史,当初是颂扬神的一种工具,展现的是纯净的真、善、美的正统艺术。一个好的音乐演奏,可以让听众感到很平静、很舒服。

大赛古典曲目展内涵

问:大赛评委如何评判选手的技巧和内涵?

答:这次小提琴初赛曲目,是莫扎特的小提琴协奏曲,三号、四号和五号,从三首中自选一首第一乐章加上华彩。

之所以挑选莫扎特的曲目,是因为莫扎特在古典音乐中占很重要的位置。他的曲目轻快,容易听得懂;但要拉好,则需要了解其内涵,还要把它修饰得很好,表现的很完整。

莫扎特的小提琴协奏曲,轻快简单,但又有固定的规格,所以演奏者必须忠实莫扎特那个时代的音乐特点。音乐在最初的时候是简单,清纯,干净的。貌似简单,其实不简单。

复赛有两首,可以选贝多芬的协奏曲,第一乐章加上华彩,或者选择拉巴哈的无伴奏赋格式乐章,巴哈的奏鸣曲除了有主旋律以外,还有和弦。

决赛的曲目,帕格尼尼的二十四首随想曲之中我们选了六首,参赛者可以挑选其中的一首。我们也选了两首维尼尔夫斯基的曲子,可以自选一首。所以决赛时需要拉两首曲目。

问:从初赛到决赛有这么多曲目,能否谈谈不同曲目想表达的东西?

答:莫扎特的曲目特点是,虽然音很简单,对于听众来说不会太难听懂,可是,一个简单的曲子,不同的人拉出来,给人的感觉会不一样,因为我们从演奏中,听出演奏者的品性,对事情的看法,还有对乐器的处理,这个音乐对从他的思想反映出来就会很直接。

选用莫扎特的曲子,其实是最能考验演奏者的基本功是否扎实,音是否准确,或是他处理这个乐曲的手法,还有他的思想是如何想的;因为从他拉出的音符中能直接反映出来,他想要表达的是什么,他达到什么境界。

贝多芬的协奏曲的特点是音符简单,有很多音阶。不过,贝多芬的协奏曲在音阶音符中隐藏了很深很厚的涵义。要拉贝多芬的协奏曲,要有一种深厚的感觉,内涵和感情在里面;就像一个人有很多经验,并且已经沉淀下去了。

我小的时候就想拉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可是老师说,我拉不出它的味道;因为要把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拉好,就是要有丰富的内涵,才能把这首曲子淋漓尽致的发挥。因为通过了解演奏者如何处理这首曲子,就可看出此人对音乐的了解有多少,而且他能够把自己的技巧跟神韵、他自己的感受一定要表现出来;不然的话,这首曲子就会被拉得塌下去了一样,没有那种饱满,把它撑上去那种味道在里面。所以,拉贝多芬的这首曲子,小提琴家除了要对乐器的控制以外,还要把他心灵的感受全部放进去,才能把这首曲子衬托出来。

而巴哈的奏鸣曲,演奏者要把巴哈的乐句了解透彻,巴哈的奏鸣曲有一段一段的主题,分别在不同的地方表现出来。在不一样的声部,要求主题清楚,在和声的地方,要拉准音准。巴哈的音乐有着教堂音乐的特点。

帕格尼尼的二十四首随想曲,每个拉小提琴的人都知道它的难度,很多的基本功都在里面。我们挑选这个曲目不是要大家炫耀技巧,因为这个只是基本功的范围之内。在技巧之上,还有音乐性。技巧很好也是把音乐性处理的很好之后才体现出来的。如果只让人们注意到了音乐性,而忽略了技巧,那说明演奏者拉成功了。

维尼尔夫斯基的曲子属于比较开放一点的曲目,没有那么多规范,可以让演奏者发挥自己心里的感受,把自己心里所要表达的充分得表达出来。

名师加名琴 大赛设特别奖

被誉为"当代最优秀的小提琴家之一"的雪莉·克鲁斯(Sherry Kloss)将在本次小提琴大赛中担任评委。克鲁斯师从纳萨·米尔斯坦和雅沙·海菲茨,为当代小提琴大师。

初赛中胜出的四位选手将可参加7月26日下午长达两小时的雪莉·克鲁斯的亲授班;现场观众也有机会观摩克鲁斯的授课现况,一睹雪莉·克鲁斯的丰采,并从大师的指导中受益。

台湾著名的手工小提琴制造大师苏丁选,专门赠送一把琴给大赛的一位幸运参赛者。这把名琴价值不菲,将赠送给大赛"明日之星"奖项的得主。

林家绮说,这位得主需要很特别,就是在大赛中最能表现乐曲内涵的一位参赛者,他的音乐可以让观众从中提升境界,让人感动。这样的小提琴家就可以得到这把名琴。

小提琴大赛设金奖一名,奖金一万美元;银奖一名,奖金三千美元;铜奖一名,奖金一千美元;另设优等奖若干名。

小提琴大赛7月底登场,欲报名参赛可查询网上登记注册:http://violin.ntdtv.com;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热线电话:1-646-736-2988(中文); 1-646-736-2969(英文);传真:1-212-918-3479;邮寄地址:P.O. Box 1434, Secaucus, NJ 07096-1434, U.S.A.

购票信息:
复赛:7月26日(星期六)中午12点开始,赛后是雪莉·克鲁斯女士的大师班票价:$20公众,$10学生
决赛:7月27日(星期日)下午1:30开始
颁奖典礼:7月27日(星期日)晚上7点开始
决赛暨颁奖典礼票价:$25公众,$15学生。
购票方式:Town Hall box office:1.212.840.2824,或Ticketmaster by phone:212.307.4100
新唐人购票热线:1.877.683.7469
新唐人网上购票:http://ticket.ntdtv.com/competitions
地点:Town Hall Foundation,纽约 43街123W号。(123 W. 43rd St. New York NY 10036),位于第六大道与百老汇之间。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