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各地官员到北京各部送礼礼单(图)

发表:2008-07-16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介绍,每年年关,都有一支进京"跑部"的送礼队伍热火朝天地活跃在京城。这支队伍有各级职能部门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也有纯粹的经商人士。他们以各地区、各省会、各大企业等驻京办事处为据点,跑上级有关部门,跑垄断行业的政府管理机构,以沟通感情、加强联系为借口,以感谢支持与继续支持、感谢帮助与继续帮助为理由,进行大规模拜年送礼活动。而且,不少在京外资企业和港资企业,近年来也"入乡随俗"加入送礼队伍。

一家著名国际集团公司的公关部经理称:"这里面有很大学问,礼轻了,人家会觉得你没诚意,礼重了,又容易给人造成不必要麻烦。因此,既要恰到好处又要出其不意,还要尽量做到不露痕迹,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土特产里大有"内含"

某省会驻京办人士透露,他们2006年进京"跑部"礼单中以烟、酒为主,"当然会用一些不起眼的土特产做掩盖,比如茶叶、凉果等。但烟酒都是名烟名酒,软盒中华和陈年茅台居多。"据了解,该人士所说的陈年茅台一般有十年、三十年、五十年、甚至八十年不等。据说,其中八十年陈年茅台甚至卖到了近四万元 /瓶的天价,但仍然供不应求。贵州茅台酒厂一位经理介绍说,每年春节前,茅台酒厂都要准备很多不同年份的礼品装茅台,但今年准备的数量是历年最多的。

名人字画动辄百万

除了一些传统的名烟名酒外,近年来名人字画、墨房四宝、甚至古董藏品等,也逐渐成为春节送礼的畅销品。有一位离休多年但儿子仍居高位的老领导无意中透露,他这几年收罗到的古董字画,如果参加拍卖,"少说也有几百万!"据他介绍,其中有很多都是每年春节别人送的。

此外,2006年一些奇花怪石也登堂入室成了春节送礼的大雅之物。一位拥有北京郊外万亩花圃的园林主称,他那里上千元一盆的名贵兰花以及上万元一盆的山水组合盆栽都比往年热销很多。据园林主介绍,还有专门跑来买怪异石头的,因为收藏名石在京城也已逐渐成风。"有的石头价值的确不菲,但只要购买者相中,一般都敢花钱。反正,受礼者喜欢收藏,送礼者也只能投其所好了。"

出国游购"谈事"方便

另据了解,有些企业还选择将出国旅游购物作为春节礼物。在北京房地产界打拼了十几年的港商曾小姐称,2006年春节她就会亲自陪"领导一家人"到韩国观光购物。精明的曾小姐透露,出国采购名牌商品确实比国内便宜得多,且有"货真价实"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几家人一起出去旅游,很融洽,谈事情也容易。"

天价年饭"人情重"

近年来中国时兴的"天价年夜饭",2006年也荣登隐形春节礼单之列。一家著名五星级豪华大酒店公关部经理称,该酒店2006年推出的3.88 万元一桌年夜饭已经订出十桌,而档次在1.88万元一桌的年夜饭则更为畅销一些。据透露,这种年夜饭大部分是用来送礼的,而且个人买单的很少,大部分都是公款消费。

我去过,深有体会。

外企"助学"高官高管 

"现金交易太土",在某些外企行销人员眼里,针对层次较高的高官,要用"更有创意"的东西去打动他们。

如今,"助学"是备受贿方青睐的方式之一,因为其行贿的手段更加隐秘,而受贿者也更显得光明正大。例如知名外企在中国投入惊人的成本,与国内高校或研究机构合办EMBA班,甚至自建以企业名字命名的大学,这种教育机构拥有世界一流的专业背景、教学资源,对外招生的学费不菲且名额相当宝贵。"它培训出来的人能在专业水平方面获得提升,而且它的‘本子'可能比清华的文凭更吃香;所以它对很多专业人士来说,有很高的诱惑力。"业内人士如是说。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来自外企重要合作伙伴的学员常不需自费进修。"外企看重选择一些具有最佳发展潜质的骨干。因为这些精英会与他们企业的成员形成一个个学习的团队,发展良好的关系,这为将来获得长远的公司利益形成了良好的循环。"外企这种长远投资的行贿手法非常精明,是多数本土企业所不及。

这是都是礼品 堆积如山

来源:凯迪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