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心路: 中国与加拿大的差距(图)

发表:2008-03-27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乎从登陆的那天起,我们就在不停地在比较我们离开的国家和现在选择的国家:中国和加拿大。

移民大都经历了登陆之初的兴奋到之后失落自我的迷茫,然后,再到为生存苦苦挣扎和在去留两难之间的迷茫和彷徨,这可以说是移民最初几年都要经历的心路历程。但是,我们在比较中国和加拿大时更多的是从自我得失和自我生存的角度,很少有人从更广阔的角度,从作为整体的人的社会权益、社会保障制度等角度来比较两个国家。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朋友觉得,我的移民纪实读来比较忧郁,更多表现了加拿大移民生活艰辛的一面;而我的散文,则更多赞扬加拿大,表现了对于这个国家的认同。事实上,纪实面对个体的人,更多要尊重采访者本人的主观情绪,而散文更多是作者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记得,刚登陆加拿大,在CBC 采访王又辛时,我们曾经在比较加拿大和中国问题上争论得很厉害,后来,和《大中报》主编贾宁扬先生也发生了同样问题的争论。他们说,让我两年后再来探讨同样的问题。

的确如此,不到两年,我对于加拿大的认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每当听到那些刚来的移民朋友抱怨说:加拿大和上海和深圳相比简直就是乡下!加拿大真的是比我想像的差太远了!我就会轻言细语地说:这是表面,这个国家需要你慢慢来体验和了解。国内浦东的繁华和王府热闹与你个人生活有多大关系呢?而加拿大的许多福利和对于每个个体和孩子的保障和关注却与你的生活密切相关。

一个来加拿大10年的朋友说了一句话来表现人在中国和加拿大的区别,我个人认为非常深刻。他说,在加拿大你就是一个人,而在中国,要么你是人上人,要么你是人下人。是的,在中国,你是局长、处长、高级工程师,是上海和北京的,这非常重要,你马上就可以拉开和别人的距离,体会到等级和优越感。有8亿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苦难的农民垫底,我们每个城市的人都很容易满足感和优越感。而在加拿大,大家都一样。一位马上就要全家回国的局长告诉我,他受不了这里的冷清(可以想像他们家以前的门庭若市),他说,这里他永远请不起保姆,而在国内,不但有保姆而且还年轻漂亮。一位来自哈尔滨的下岗女工告诉我,她非常喜欢这里,她一个人离异后带着孩子移民加拿大。孩子上学不用钱,还有400多元牛奶金,她上班每月有1400多元,与国内每月300元相比,简直就是天堂。人在国内的处境不同,对于加拿大的评价天渊之别。

而最近目睹的一些事更促使我产生了强烈的对比的愿望。

前段时间,网上一条新闻吸引了大家:

出道以来狂赚了9000万元,贵为歌坛天后的那英生下了她和绯闻男友高峰的宝贝儿子。本来,一个新生命来到人世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是,到了"天后"那里就成了天下大事了。据报道:那英生产的医院是北京的一所独资的外国医院叫"和睦家",那英生子花费了12万元人民币。林青霞从台湾介绍了6位专门从事照料产妇的服务人员来北京护理那英的饮食起居。这家"做月子公司"曾经为林青霞、林忆莲等众多"天后"巨星进行过产后全方位料理。他们与那英签订了产后恢复、每日的饮食搭配等专业"月子项目",还专门从台湾运来了水、牛奶、蔬菜等。

看完这段报道感慨万分:这是当今中国最有钱的中国女人生育享受到的待遇,绝对超过了古代的皇后。

而同样是在中国,那些卑微、贫穷的生命,几亿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却连最起码的保障都没有,甚至平安来到人世间的权利。十年前我曾经目睹的一件事情,使我对于人世间的不平等和对于人性和社会的看法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十多年前,我回老家云南生孩子。临产那天,听到窗外传来痛苦的呻吟声,邻床说,外面冰冷的水泥地上躺着一个待产妇。我心里顿时一愣,蹒跚着出门,横入眼帘的一幕真是人间惨境:一个大肚子的孕妇躺在地上痛苦呻吟,她的丈夫,一个高大粗壮的乡下男人无助地蹲在孕妇身边,双手捂着脸,像是痛苦又像是哀鸣。人们围在旁边关注地询问着,男人断断续续地回答着。他说:他们住在偏远的乡下,这是他们第一个孩子,医院收费贵,村里的女人们都在自己家里生,女人在家生了三天,孩子还是生不下来。家里人急了,送到县里卫生院,卫生院不敢接,说是胎儿横位要到大医院动手术,这才来到这家医院。他们带上了全家仅有的150元钱,可医院说,那还不够一天的费用,更别说做剖腹产的手术费了。于是,他们被拒绝在医院的门外,男人呜呜地哭起来,那种大男人的哭声真的是让人揪心。一个八尺男儿,就这样,在医院的门口眼睁睁看着他的妻子和肚子里的孩子走向死亡的边缘......,产妇们筹起的钱也不足以支付手术费。

真的,十多年过去了,那种揪心的感觉还是那样真切。我不忍心再看产妇那张年轻痛苦的面孔,她是那样无助,那样悲哀,她说:救救她的孩子,她可以死去,孩子不行!

我回头去找妇科主任,她是我母亲的好友,我无法相信这一位名牌医科大学妇产科毕业,温文尔雅的医生会这样冷酷无情,因为钱,而拒绝拯救两个生命,一个年轻女人的生命,一个无辜的孩子纯真的生命。

面对我的冲动,妇科主任说,她也很无奈。不是她没有同情心,而是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很多乡下人,因为穷,没有钱,生下孩子后就偷偷溜了,剩下的费用只有医院自己付。后来,医院就来了硬性规定,谁接受了这样的产妇,谁就承担所有费用。她们也都是拿工资吃饭的,如果都同情穷人,那她们付上所有的工资都不够。

我承认这件事情给我心里留下的阴影那样浓重,在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在一个号称是工人农民当家的国家里,人是那样的不平等!一个孩子,一个纯真的无辜的生命就因为冷冰冰的钞票,而被人们拒绝来到这个世界!

还有另一件事,北方某省会城市。一个营长年轻的妻子临产大出血,深夜匆匆送往医院,因为走得急,只带了几百元,医生让营长返回取够押金办理入院手续。营长叮嘱医生照顾好激烈疼痛的妻子返家取钱。但是,营长返回时,发现妻子萎缩在墙角已经气息全无,孩子当然也死了。而一墙之隔的急诊室里,依然坐着四个妇产谈笑风生的医生和护士。营长很快离开医院再次返回驻地,这次他带来了一只装满子弹的手枪,向四个医生开枪后,营长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躺在死去的妻子和孩子身边。事件当年蜚声全国,所有舆论都同情那个杀人后自尽的营长。

这就是当今的中国,拜金主义的浪潮遮蔽了人们的良心,爱和美好!极端的奢侈和极端的贫穷形成了反差鲜明的天堂和地狱。

在加拿大,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平安来到人世间的权利,不需要金钱开路,不需要哀求和哭泣。你得到是周到、温馨而全面的呵护和照顾,加拿大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系统。从你怀孕开始,就有专门的医生为你定期检查,搭配孕期平衡营养膳食,服用各种维生素;有各种语言的孕妇班帮助孕妇了解怀孕、生产种种知识;产后,还有护士定期上门探询,教授母乳喂养和育婴知识。更不用说,孩子一出生,就可以享有几百元的牛奶金,足够孩子开销,还可以补贴家用。

最近,一位好友的生产让我领略到了什么是平等和爱。从住院、生产到出院,没有花一分钱,连孕妇和护理的丈夫的一日三餐都有专门的护士送来。一个医生告诉我,如果不是加拿大人,一天的花费在2800加元,这种待遇,在国内,也只有天后级的人能够享受。而我的朋友在国内,只是一名普通工人,他们移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再要一个孩子。临产前头一天她入住lasalle医院妇产科。她马上被安排住进单独干净拥有世界最先进设备的产房,不需要一分钱,没有繁冗的入院手续;一个多小时内,前后十多个医生护士检查,询问,探讨;所有监视孩子胎音和产妇血压的设备全部开动;宫缩开始,为减轻疼痛,两个护士将她送到一个温水喷泉里,在温柔水流的按摩下,每小时的阵痛由十分钟一次减少到二十五分钟一次;羊水始破,护士端来盂盆在产床上接着,一点没有觉得脏或是不情愿;整个生产过程,亲人和朋友都允许陪伴在身边,给予产妇心理上巨大的安慰;产前半小时,注射了无痛针水(在国内要几千元),几乎在没有痛苦的情况下,十分钟后孩子娩出;一个新生的生命在温馨的氛围里,在医生和护士一双双黑皮肤的、白皮肤的和黄皮肤的手上传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欢乐和爱,没有种族的隔阂和偏见;擦洗干净后的孩子马上被送到母亲胸前,接受母亲的初乳......

那一刻,我躲进了卫生间,任眼泪汹涌而出,我真的很难分辨我为什么哭,无法竭制地哭,我想到了很多很多。就在那一刹那,我知道,我爱加拿大!!

来源:无忧雅思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