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委待整合 北京两学者评说

发表:2008-02-25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称改革是为解决“政令不出中南海”问题

中国执政党在本星期召开三天的重要会议,主要讨论和研究下一步的机构改革问题。北京观察人士说,这当局决定再次精简合并各部委,任务艰巨,效果很难预料。

新华社报导,中共政治局周末开会,决定星期一到星期三举行三天的中央委员会议(17届2中全会),主要讨论行政改革和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

另外有报导说,在三月召开的人大政协两会上,机构改革也将是重要的议题。

据报导,这次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把中国国务院下属的28个部委精简为20个以下。比较引人注目的是要将负责水电煤炭石油天然气生产的部门,合并成一个大的"能源部";把环境保护质量检验等部门合并成一个"环保部";把铁路民航公路水运等部门合并为一个"运输部";把若干金融部门合并为"财政部"。另外还要建立大农业部,大卫生部等等。

*裁百名高官?第几次革命?*

中国问题观察人士李平在香港苹果日报撰文说,这次精简合并,意味着要裁减100位部长和副部长职位。

 
北京宪政学者张祖桦

北京的宪政学者张祖桦二十多年来一直十分关注中国实行多次的行政和机构改革。他对美国之音说,这次机构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要加大中央政府的权威:

"当年朱熔基1998年的行政改革,就已叫第七次革命了。这次已不知是多少次革命了。事实上,这次和革命和改革都扯不上。就是机构多了,人浮于事了,官僚主义了。它要通过精简机构转变职能,想缓解这个矛盾。这次,主要还是由于它政令不畅通,下面各行其是,如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这次雪灾,互相扯皮效率低下,政令不出中南海。"

*改革曾蹉跎 越精简越多*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

北京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说,在中国,所谓政治改革,就是指的"行政体制改革"。而行政管理改革,就是指这"大部委制"。

"中国的部委的数量,几十年来,反反复复。一开始20多个,后来增加到30多个,当局觉得多了,要精简。但后来却越精简越多,成了四,五十个。"

*政改是根本*

夏业良对这次要实行的机构改革的前景不太乐观。他认为,这种改革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如果概念和观念不改变,那么一切都无从谈起:

"政府根本转型,意味着政治体制的根本性改革,而政治体制的根本改革,离不开宪政民主。"

*总书记在管*

这次中国机构改革,海外报导说,是在中共17大上成为政治局常委的李克强来主导的。北京学者张祖桦说,李克强以前在团中央工作,后来曾到河南和辽宁当地方大员。这次到中央主持涉及和平衡诸多势力的利益再分配,必定困难重重。这是中共最高层在拍板决定,而不是李克强个人的能力问题:

"说李克强主持,这夸大了李克强的作用。昨天政治局开会,专门听取这个报告。这就说明,这个事情,不仅李克强没有能力亲自操持,连温家宝也没有。事实上,这完全是由中央政治局常委,由总书记在管。"

张祖桦说,中国是共产党在掌权,很小的事情,都需要党来决定。像机构改革这种大事,"更得党来管"。

*为保令出中南海 再难也要改*

张祖桦和夏业良都说,类似这次的改革,二十年来已经进行了多次,为什么反反复复?就说明作用有限。但是,不改,也不行,不然,就无法解决"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