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何与宗教「和谐共处」?

作者:台湾观点 发表:2008-02-13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媒体报导,当前中国大陆宗教人口已达三亿,几乎是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而中共有意将这三亿人口也「和谐」进来。但是怎么「和谐」?是自由的和谐?还是控管下的「和谐」?对于当前被中共官方视为「XX」的法轮功,以及那些没有在官方教堂进行宗教活动而遭逮捕的教徒们,最能感受其中的意涵。

在共产党传统的意识形态中,神学与私有财产被认为是否定人类「独立存在」的本质,因此藉着反神学与私有财产来界定人的本质存在。然而,随着廿世纪末苏联东欧共产政权瓦解,以及中国的改革开放,共产意识形态的「解咒」也解放社会主义国家百姓的束缚,因此资本家可以成为共产党员、人民可以信仰宗教。问题是,当「良知自由」遇上「坚持共产党领导」时,中共如何与这些信众和谐共处?我们从2005年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的实施至今,可以了解目前中国宗教政策仍是延续「归口」的社会控制模式,就如同对社会团体的管理一般,「工、青、团、妇」以及其他团体都在「双重管理」体制下,用以界定「合法」与「非法」,这种依政府管理需求的安排,自然不易脱离体制而成为真正的公民社会形态。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陆天主教和基督教徒目前已超过三千万人。而透过「归口」管理,天主教有「一会一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与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基督教则有「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中国基督教协会」的组织,强调其自主性,也不接受教廷的领导。而依据《宗教事务条例》第12条规定,「宗教活动应当在经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内举行。」因此就如同社团管理模式,登记与否成为「合法」与「非法」宗教活动的界限。对中共而言,一方面能够满足人民宗教信仰之需求;另一方面,则对于无法控管的「良知」信众们,则以「地下活动」贬抑甚至取缔。因此警方冲入聚会中的民房、逮捕教会领袖、拆除非法教堂的事件时有所闻,也被国际人权组织普遍认为这是中国打击基督教独立性的手段。

中国宗教事务局长曾经发表文章,提醒防止宗教被外国势力控制。强调要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华进行渗透。并提出抵御方法,包括紧密团结爱国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加强依法管理来抵御渗透,使有害的被拦住,无害的通行。这也体现中共对于宗教活动的认知,仍未脱离「阴谋论」与「反和平演变」的心态,也因此宗教团体绝非独立于共产党统治的「化外之民」,而是在党国体制下被容许活动的「合法信众」。也因此在「合法」与「非法」清楚界限的管理下,「良知自由」只能属于「合法」的这一方,「不合法」的一方自然没有「自由」可言。透过宗教事务观察胡锦涛「和谐社会」的政策,还是一种「防乱」的心态,一种「统治」而非「治理」的过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