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通过法例加强控制互联网

作者:李建军 发表:2007-12-22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12.21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草案,加强控制互联网的资讯流通。法例赋予地级公安机关或负责国家安全机关的权力,可以以维护社会稳定或国家安全为理由,暂停全省互联网运作廿四小时。维权人士指法例的目的是封锁各类维权抗争消息,并担心日后会扩展至全国实施。


东省人大常委会周四通过《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除了将全省的信息网络,分作五级作不同程度的保护外。更赋予地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的权力,可以在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社会稳定的紧急情况下,暂停事发地区,甚至全省的互联网、备份数据及电脑运作廿四小时。

有关条文的具体实施情况,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本台记者周五致电获授权执行法例的广东省公安厅查问,发言人表示,他不可以就这条新法例的具体实施时间,以及实施办法,作出任何补充。

熟悉互联网运作的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在广东省通过有关条例前,他已经听过中国当局,正考虑有必要时封锁互联网,以堵截新闻及资讯的流放。他指广东省这次先通过有关法例,在有具体运作经验后,就有可能全国性施行。他又指,当局主要籍封锁涉及维权的新闻,来减轻镇压维权运动的难度。

不过他指,由于现时全国民众除了互联网,还有各类不同的通讯手段,保持与外界的通讯,如果当局实施新法例时,并无其他合适的配套,或将当地不同的电讯网络中断,就很难起著封锁新闻的效果。

他指,当局加大力度封锁消息,不单未必能够减低镇压维权事件的力度,相反有可能引发公众恐慌,令情况更为恶化。他不认为,这类措施对稳定社会有任何帮助。他说:封锁消息对当局来说,可能减低镇压时的力度。不过,由于公众不知道到底有什么事情发生,有可能反而令事情更加恶化起来,就像非典的时期,公众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结果反而更难处理。

一位广东省的民众,接受本台访问时,批评当局的措施,是阻止媒体监察政策,不准平民发声的政策。他说:现时他们这样做,是不让我们讲说话,他们讲就可以,我们就讲什么都不可以。

近年,广东地区已经发生多宗罢工、反徵地、罢课、堵路等维权事件,虽然当地传媒普遍在政府压力下不敢报导,但不少人将消息贴上互联网,令不少人透过互联网照片以及海外媒体报导,得知事件的发生。(李建军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