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分钱的尴尬引出三个联想

发表:2007-12-18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句话叫"一分钱难倒英雄好汉",我既不是英雄,也谈不上好汉,但日前因为两分钱遇到的一件尴尬小事,还是想拿出来说道说道。

那日我出去在附近健步,最后路过一华人超市顺便买了两块肉,在"只收现金"通道等候交钱。快到我的时候,我掏出钱包发现只有十元钱现金,再看手上的肉价, 加起来刚好10.02元,我对收银小姐说,很对不起,我差两分钱。小姐看我一眼说:"那不行!"。我说,下次来我多给两分行吗?回答还是不行。我说,算 了,我只要一块肉吧。小姐说,"不要的肉,你要送还到肉部!"

区区两分钱,我感到很下不来台。收银的小姐和后面排队的女士都愣愣地看着我,我只得离开,到另外的收银口重新排队,用银行卡付了帐。

事情虽小,爱"触类旁通"的我,联想起了三件事。

其一,据报载,加拿大每年须耗资1亿3000万元,用于一分硬币的制造、储藏和其它相关花销,同时,银行和金融机构则每年为此花费约2000万元,而零售 商在这方面的花费更是高达6000万元,而这8000万元的花费最终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经调查,多数加拿大人因不愿费时费力处理这"鸡肋",希望政府效 仿澳洲和新西兰取消一分硬币。目前美国也在考虑这一动议,加拿大还处于观望阶段,我想一旦美国实施了,加拿大才会跟进。

其二,我发现,多伦多的许多咖啡馆在柜台上都有一个小盒子,一种开口的小盒子,里面放着一些五分以下的小硬币。其用途,一来是顾客把找来的分分钱,不愿麻 烦揣起来,随手丢进去,捐了也罢,扔了也罢,反正是做一个潇洒动作;二来呢,如果你买咖啡差个几分钱,懒的破大钱,或上下其手乱翻一通,还害得别人干等, 就捏几分钱补上。总之一句话,以人为本,方便顾客。

其三,一位名叫张美玉的热心读者曾写过一篇小稿,我编辑后发表在几年前的《世界日报》"新移民新世界"专版上。这篇《机场小事》的文章说的是作者一次在温 哥华机场候机,随意走进一家商店,听到一个顾客和售货员的对话,顾客看上一块手表,就差五角钱请求店员卖给她,店员执意不肯,双方僵持不下。美玉女士上前 对售货员说,我替她付这五角钱,手表卖她吧!店员见有人打破僵局,便说,算了,五角钱不要了,手表卖了。买表人连声道谢,拿着手表踏上旅程。店员也钦佩美 玉的热心,两人还热热乎乎地聊了会儿时辰。美玉在文章中说,短短的时间,小小的事件,因为她的一句话,令邂逅的三人皆大欢喜,不出什么力能解人以困境,幸 福也!

这里我并不是指责华人超市的收银小姐不能融通,更无权说我身后排队的女士没出钱相助,只是想说,两分钱虽是小事,但也能让人心里留下不同的感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