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马的两岸关系政策之差异

作者:台湾观点 发表:2007-12-07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地区或是大陆地区的朋友们,或许相当关心谢长廷、马英九等两位台湾总统候选人的两岸关系政策,所以,本文拟作简单的说明。实际上,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先生与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先生,他们两位总统候选人在两岸关系政策的主张及若干理念上,的确存有许多明显差异。

首先,就两岸政治互动议题而言,候选人马英九偏向于陈水扁总统在二○○○年宣誓就职典礼上所宣示的「四不一没有」之政策,也就是说,只要北京无意对台动武,无意对台湾启动《反分裂国家法》,那么马当选的话,在其任内就「不会宣布台湾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也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更不会有任何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所谓废不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亦即,马的两岸政治互动主张是以维持现状为主,并以承接一九九二年两岸在新加坡会谈所达成的「九二共识」或「九二精神」为基础。

有别于此,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先生虽然曾经提出「宪法一中」的论述,意谓「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的一个中国」,内涵已相当接近于「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基本原则。不过,作为民进党及泛绿军的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先生的「宪法一中」论在近年以来已有所变化,转而强调以「台湾前途决议文」或是「正常国家决议文」为基础的政治论调,也就是「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现在名字叫做中华民国,惟台湾未来的前途应由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共同决定,而人民也有权决定台湾的名字就叫做台湾」。

其次,在两岸经济政策的规划上,民进党执政以来始终摆荡于「积极管理」及「有效开放」之间,有时候并没有找到适当的平衡点。基此,谢长廷先生试图将其所谓「和解共生」的概念从政党层次套用至两岸层次,以解决民进党与国民党甚或是两岸的冲突矛盾,但目前看来仍不容易作为。至于,马英九先生选择萧万长先生作为副手搭档,并将萧万长在行政院长任内主政时的「亚太营运中心」概念,扩大为「全台自由贸易区」及「两岸共同市场」,拟在既有基础上继续和中国大陆进行经济交流合作,惟能否落实仍须视全球的政经环境而定。

第三,在教育文化交流部分,国民党甚至已主张开放中国大陆的学历认证,让台湾承认海峡对岸的学历;惟民进党仍主张应有所节制,甚至倾向于不会全面开放,纵使开放的话,也会采部分开放、部分承认的政策。重点是,全面开放学历承认就能迎合全球化时代人才流通的趋势吗?而台湾又该如何妥善做好中国大陆学历的部分或全面认证呢?这些都是台湾蓝、绿双方必需妥善思考的地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