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月圆: 中国的月亮

发表:2007-09-26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今夜,全世界只有一个月亮,中国的月亮。

对于饱学的文人雅士,她是歌咏的对象:“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对于黎民百姓,她代表神秘与美丽:嫦娥飘飞而去,后羿仰望月空;离家的人会在今夜饱受折磨人的乡愁,留守的人只能托明月遥寄相思;团聚者“花好月圆”,孤独者“举杯邀月,对影三人。”

中国人所有这些对月亮深远复杂的情感最后变成了一专门为月亮设立的节日:中秋节。无论怀着怎样的心情,中秋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四海同庆的节日。那么生活于“四海”的人们,会怎样庆祝这个节日呢?

咸阳·蒸饼

住在陕西咸阳的樊女士告诉我,今天,当地人会吃一种圆形的蒸饼,蒸饼里面是用芝麻,椒盐做的馅。中秋节对她来说代表着合家团圆:“我们夫妇两边还都有老人,今天早上已经回过娘家了,现在正在婆婆家一起庆祝,我们会全家吃一顿团圆饭。”不过团圆饭桌上还是缺了一个人,樊女士的小儿子从2001年开始在德国留学,已经很多年没有在家里过节了。今年过节,围在她身边的仍旧只有大儿子和儿媳妇,不过小儿子不在的缺憾多少被新加入这个家庭的小孙子调皮可爱冲淡了:“我当然希望二儿子能回来跟我们团聚,不过,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所以,我只能放宽心。”

美茵茨·“奔月记”

艾玛先生是住在美茵茨的退休老法官,对于他来说,中秋节(德文说法就是“月亮节”)是一个陌生的节日,不过自从两年前认识了一个中国人之后,他还是对中秋节有了基本的了解:“中秋节是中国人非常喜爱的节日,人们会在当天吃‘月亮蛋糕’。”至于为什么叫做“月亮节”,艾玛先生就解释不通了。按照西历,9月25日并无特别之处。那么圆月对他来说代表着什么呢?“圆月对现代人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有些人说圆月的夜晚人很难入睡。而我则常常在这样的夜晚想到德国的童话《小彼德奔月记》。”

也难怪他,一个没有在“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的文化熏陶下长大的德国人,怎么能体会到中国人在两千多年来,不断通过诗词文赋积累下来的集体无意识呢。“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每每月圆,相亲相爱的人们就应该再次团聚,而圆月也变成了不能团聚的人们抹不去的乡愁与思念。

台北·烤肉

在台湾,中秋节是法定假日。而这一天的传统节目就是大家一起在户外烤肉、吃柚子、赏月。家住台北的瑞士人安德鲁已经来台湾留学五年多,对他来说,中秋节已经变成一个自己的节日:“这一天,街上总是有很多人,大家并不做什么特别的,会聚在一起烤肉吃柚子。我常常被邀请去一起吃烤肉。”对于中秋节的来历和传说,安德路已经掌握不少,只不过嫦娥奔月和后羿射日的故事被他分成了两个讲给我听。“我觉得最特别的还是月饼,种类实在太多了。每一年我都能吃到新的口味的月饼!”安德鲁告诉我,无论如何,中秋节对他来说意义并没有圣诞节那么大,到了那个时候,他的思乡之情才会更浓呢。

节日与中国文化

社会学家说,节日是文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特定的仪式纵向传承并横向传播文化,对文化系统的运行起着不可替代的效用。的确,中秋节来历久远,早在秦统一中国之前成书的《周礼》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后来贵族和文人学士在中秋时节,对着天空中的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唐朝以后,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而一般认为,中秋节开始盛行于宋朝,到了明清时期,中秋节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大传统节日了。所以,中秋节的确历史地传承了中华文化。

而放眼今日世界,除了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东南亚国家,比如日本、韩国和越南等国也庆中秋节外,中秋节并没有像圣诞节那样传遍全球。中秋,仍然只是中国人自己的节日。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