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家居中“屏风”的作用

发表:2007-09-24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漆屏风·汉



此屏风为长方形,下有足座,双面均有装饰。图为其中的一面装饰,黑漆底,用红、绿、灰三色彩绘出云龙纹。

屏风有带座屏风,曲屏风、插屏和挂屏几种形式。屏风的制作早在汉代就已经很普遍。大都较实用,多用来作临时隔断(即隔墙),或作遮蔽之用。到了明清时期,屏风不仅是实用家具,更是室内必不可少的装饰品了。

曲屏风

曲屏风是一种可折叠的屏凤,也叫“软屏风”。它与硬屏风不同的是不用底座,且都由双数 组成。最少两扇或四扇,最多可达数十扇。有以硬木做框的,也有木框包锦的,包锦木框木质都较轻,屏心也和带座屏风不同,通常用帛地或纸地刺绣或彩画各种山 水、花卉、人物、鸟兽等。一般说来,带座屏风较重,曲屏风较轻。

在陈设上,带座屏凤多陈设在居室正中的主要位置,而且相对固定。曲屏风则不然,在宫廷中,这种屏凤多设在各宫正殿明间,屏前设宝座、条案、香筒、宫扇等物。这样借后面的屏风挡住人们的视线,更突出了屏凤前的陈设,造成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



红木嵌粉彩人物瓷板屏风 (清高186厘米)

 

此屏风为4房大屏,每扇以5个抹头分隔成 4个区域,嵌以不同形制的瓷板,既具实用性,又具观赏性。




清 57.5×244



此格栅较高,多作隔断中部棂格,顶部、下部镂雕龙纹和寿兽纹。它尺寸虽大,却可轻易移动和组合。

种类繁多的屏风制作

屏风在清代达到鼎盛,制作技法愈益精湛,具装饰陈设功能重于本来的使用功能。按照结构,清代屏风可分为两类:有底座的称为座屏,屏扇可折叠的称为围屏。大 型座屏常为三扇式,也有五扇式,一般正中一扇最大最高,两侧高度依次递减,呈“山”字形,故称“山字屏”。清中期以后,不少单扇座屏的屏心被改为镜子,俗 称“穿衣镜”。还有规格较小的座屏,放在书桌几案上的称为“砚屏”,放存炕上的称为“炕屏”,遮挡蜡烛的称为“灯屏”。清代的围屏常见的是六屏、八屏,最 多可达十二曲即二十四屏。屏心上多装有书法、绘画的绢纱,或镶玉石、螺钿、木雕、描绘金漆等。制作工艺则有精、粗、雅、俗之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