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道尔与通灵术

发表:2007-09-19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熟悉福尔摩斯胜过熟悉柯南·道尔,我们以为从福尔摩斯的冷静与理性,可以推出柯南·道尔具有相同的特性——开始也许是的,但从柯南·道尔失去他的儿子之后,就不是了。

柯南·道尔17岁开始在爱丁堡大学学医,他的老师里有一位非常出色的生理学教授。教授经常教导学生,如何在看似普通的疾病症状中发现隐藏着的细节。这给了柯南•道尔很大启发,后来在创作神探福尔摩斯时,他赋予神探最显著的特征,便是善于捕捉案件中的蛛丝马迹。

不过,当全世界的读者都在关心福尔摩斯和助手华生的冒险传奇时,柯南·道尔想的却是杀死福尔摩斯。他曾给母亲写信说,“我考虑杀掉福尔摩斯……把他干掉,一了百了。他占据了我太多的时间。”

其实时间因素还只是一部分原因,另一个原因是,柯南·道尔有点沮丧,他本来希望公众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他的中世纪长篇小说上——那可是他煞费苦心,并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才写成的。

福尔摩斯那个时代的警察大多是些窝囊废,他们获取证据的办法基本是靠线人告密或者严刑逼供。福尔摩斯和他们不一样,他就像达尔文或者巴斯德(Louis Pasteur,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微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这样的实验科学家一样,常常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并且敢于提出坚定而大胆的假设。他破案的方法综合了笛卡尔式理性推理的严谨和实证主义对物质现象精确严谨的观察。

无疑,福尔摩斯绝对不会相信所谓床头桌的桌腿可以用来招魂,或者巫婆神汉翻着白眼就表示自己已经通灵了一类的鬼话,但他的“生父”却迷失了自己。1914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柯南·道尔失去了自己的爱子,这年他55岁。

白发人送黑发人,他绝望而痛苦,这种感觉随着时间推移越发强烈,后来,他竟然希望借助通灵术与儿子的灵魂取得联系。他全然不顾外界的嘲笑,不体会朋友们正为他感到羞愧,固执地坚持通过通灵术跟自己儿子的灵魂见面。

在柯南·道尔的朋友里,哈里•霍迪尼(Harry Houdini)对他的反对最为强烈。哈里·霍迪尼本身也是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他被称为史上最伟大的魔术师,以表演逃逸魔术而闻名于世。

霍迪尼是一个移民美国的匈牙利犹太教士的儿子,他在犹太教区期间迷上了马戏,后来成为著名的魔术师。霍迪尼几乎能从任何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方逃脱,他的表演包括:被铁链和手铐绑在一个坚固的大箱子里沉入海底,然后顺利逃生;穿着结实的束缚衣,像个粽子一样被倒吊在100米高的钢丝上,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塞进牛奶罐子里,然后离开……

早先时候,霍迪尼曾抱着与柯南·道尔类似的愿望,希望与自己1913年去世的母亲的灵魂通话。但他很快发现,那些所谓的通往阴间的中介人都是些危险的大骗子。

这帮家伙利用人们对亡者过分思念而失去戒心的心理,大肆编造谎言,骗人钱财。于是,他开始了一系列的国际运动(写书、到欧美各国做讲座)来揭穿这类骗人的把戏,在表演中,他也经常对通灵术进行嘲讽。

在这种情况下,这两人的狭路相逢显然不可避免,虽然本是挚友,但两人都希望自己的理论能够压倒对方。最后,霍迪尼答应柯南·道尔,参加他组织的一个招魂仪式,届时的通灵人将是这个著名小说家最信任的一个神汉。

柯南·道尔向霍迪尼保证这次仪式的过程中会有严密的预防措施,绝对不会有任何的欺骗成分。唯一不同的是,这回被召唤的不是柯南·道尔的儿子,而是霍迪尼的母亲。

一个封闭的屋子了,所有的灯都熄掉了,神婆开始按招魂的步骤来召唤。突然,他用高亢的声音宣布,霍迪尼死去的母亲从另一个世界过来了,来到了这间屋子!每个人的心都跳动加快,因为他们真的感觉到房间里多了个“人”。霍迪尼甚至还和她说了几句话。

“你看,我说得没错吧?”仪式结束后,柯南·道尔兴奋地向霍迪尼问到。但是我们这位著名的逃逸艺术家,只是带着半疲惫半同情的表情告诉柯南·道尔:“呃,刚才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可能真的是某个人的灵魂,但肯定不是我母亲。因为这个灵魂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而我的母亲,很抱歉,她一辈子只会说意第绪语(犹太语的一种)”。

柯南·道尔于1930年逝世,是年71岁,一直到最后,他都坚持用通灵术和儿子联系。哈里·霍迪尼比柯南·道尔年轻,却死在他之前——1926年,哈里·霍迪尼因为被人意外撞到了胃部,导致盲肠爆裂,死于突发性腹膜炎,是年52岁。

其实,柯南·道尔也许知道不可能见到死去的儿子,他需要的不过是心理寄托。哈里·霍迪尼则肯定不知道他后来还成为了不少报道的“主料”,有人说他是间谍,借表演之名到世界各地收集情报;有人说他被柯南·道尔谋杀,起因就是他太反对通灵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