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上的官民攻防战

发表:2007-08-25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十七大前夕,中国当局加强了对网络的监控。最近当局借打击色情对互联网实施严格的管制政策。很多网站纷纷把域名和虚拟主机转到国外。面对大量的网站外逃,当局相信可以通过网络防火墙来过滤和封锁境外的有害信息,但是网民也发展出不少反封锁的破网,翻墙战术。

据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道,十七大前夕,中国当局已成功开发出全球最先进,最大规模也是最严密的网络监管和监控系统,网络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等多种高科技,个人网站登记制度,网络实名制等新政策,在法律不保障个人权利的情况下,成为遏制公民言论自由的牢笼。但是,网民也与当局斗智斗勇,发展出反封锁的破网,翻墙等战术。

本台曾经报道由于大陆官方技术的运作,自由门和无界网络这两个破网工具先后出现了功能不稳定,使用失灵的情况而无法发挥功能。

星期五,本台电话访问了民生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他说,最近当局对网络的的攻击和破坏达到一个高潮,致使他们的网站至今还未能恢复,要上一些海外的网站是相当困难的,他只能通过其他网站发布消息,当然需要使用一些破网软件。他说:“平常使用的一些反封锁,或者突破网络封锁的方法,或者一些工具大部分都失效了。登陆一些海外网站也十分困难,速度非常慢。现在这个破网软件,前几天上去很麻烦,必须要更新到它的最新版本。”

刘飞跃认为,网络信息有封锁,就一定会有反封锁。对于当局的举措他说:“对网络的封锁,对信息的限制实际上是对言论自由的一种侵犯,对人们思想的一种控制,显然是违反法律的,也是违反国际人权准则的。高科技跟传统的媒体还不一样,你有封锁就有反封锁,你有限制他就有反限制。高科技是人类共有的东西,它不是某一个集团合某一个政府的专利。”

中国网络监管当局也会在网上散布一些仿冒的自由门,无界网络等软件,如果用户藉此登陆到一些特别的网站,会很容易暴露身份。官方还通过不同的方法例如域名劫持,封锁境外网站的IP 地址,关键词过滤封堵境外网页;网上聊天,BBS的关键词过滤;跟踪上网者的 IP地址等等对网络进行封锁。

民间则针锋相对地发展出反制的方法,如使用加密的代理服务器及相关软件登录,如无界网络,动态网,花园网等;境外提供的VPN,专属网络代理;把关键词拼音化并加空格,符号分隔;使用谐音的字词代替;使用 Tor 软件上网等等突破封堵。

种种情况证明,随着防火墙系统的基本建成,北京当局,已经让中国互联网上几乎所有的信息处于监控之下,同时,当局的监控已经延伸到在公司和家庭上网的个人电脑上,强化个人电脑上网登记备案,使中国网民处于无所不在的监视之下。

与此同时,当局对网上的言论也严加控制,前几天,一位北京研究生在网上号召集会抗议高房价,结果两三天后就被查获及行政拘留。

成都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星期五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上网发布消息的渠道几乎全部断掉了,只能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和传真把消息发到海外的义工,再上传到他们网页。虽然他们现在还能上网,但是发出去的电邮有70%被返回,在大陆发给他们的电邮绝大部分都发不过来。黄琦认为:“可以说当局这次的行动也许可以短暂的对于互联网言论控制产生巨大的作用,但从长期来看效果并不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