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沾化县财政窘困 地方官员一箩筐

发表:2007-08-11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山东省沾化县属贫困县,总人口不足四十万人,但县内除了一名县长、六名副县长外,竟然还有十五个县长助理。 

北京“经济参考报”报导,沾化县位于山东省北部,渤海湾南岸,黄河三角洲腹地。该县辖六镇、四乡和一个办事处,总人口三十八万,是山东省最后一个基本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县,目前仍是山东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去年地方财政收入近人民币两亿八千万元。

当地一名干部说,沾化县有两大特色远近驰名:一是冬枣,被誉为“中华奇果”、“世界第一果品”,沾化县是有名的“中国冬枣之乡”;二是县长多,县长、副县长加上县长助理,“站着一大串,坐下一大片”,成为一道奇特景观。

有当地干部和群众说,县政府从一把手、二把手、三把手直到第二十二把手,沾化县政府领导班子快成了“千手观音”。

在沾化县委组织部七月编印的“全县领导干部登记表”上,挂着县长助理头衔的干部共十五人,占了近一页纸。在沾化县委、县政府官方网站“领导专页”里,这十五名县长助理赫然在列。

报导说,这批县长助理中,除了少数几个是沾化县的上级滨州市所任命,其余多数是沾化县聘任或任命,被当地干部和群众戏称为“地方粮票”。

滨州市委组织部一名干部说,当局曾为此发文规范县(区)长助理的配备,目前沾化县仅两个县长助理经过滨州市委组织部认可。

有民众认为,如果县政府工作需要,配备一、两个县长助理是可以理解的,但沾化县的县长助理确实太多了,有时开会得摆几排座位。

另有投资者批评,“这么多县长助理不仅影响政府形象,而且工作上容易扯皮推诿,降低行政效率。”

沾化县官员多,相互分工极易重叠。例如,县长助理郑同庆,协助县长耿涛负责重点项目、协助副县长郭增禄负责发改局、油区办工作;县长助理余振尧,协助副县长曲发斌负责教育工作等。

工作人员透露,遇到两个县领导分管同一领域时,不知先找谁后找谁;“县长助理分管的一些工作,副县长也管,官员多不见得效率高,批短函的人多了,拍板的环节多了,办事程式的线条拉长了,担责时却鲜有人应答。”

除了官员多,沾化县的机关也多。据沾化县组织部统计,该县副科级以上单位达一百九十二个,还不包括国税、地税等由上级垂直管理的部门。

目前沾化县还有四个贫困乡镇,年收入一千五百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约四万人。有民众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沾化县的车头如此复杂,这样的火车怎么能跑得快?”

来源:中央社台北十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