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股民上半年无利或亏本 大牛市为何还亏钱?

发表:2007-08-04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8月1日,沪指收盘为1600点,截至昨日收盘为4302点,一年的涨幅约169%。在 “共享经济发展盛宴”的口号中,千军万马纵身跃入这轮前所未有的大牛市。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是每个人都尝到了牛市的甜头,许多投资者抱怨自己亏了钱。据调查,至少有40%的投资者上半年颗粒无收甚至亏本。大牛市中为什么会亏钱?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新股民盲目入市——

  几经折腾结果两手空空

  家住东塘的张女士看到亲戚朋友都炒股,她4月份再也按耐不住,尽管对股票一无所知,还是加入到股民大军当中。她开始只投入2万元,跟着别人买了两支低价股,很快就赚了6000多元。看到钱来得如此快,5月份立她将资金增加到6万元,但“5·30”、“6·20”两轮暴跌下来,她不仅抹去了赢利,还亏了 1万多元本金。她很郁闷:“明明大盘涨了,可我的股票就是涨不回来。”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股民自2006年以来,盈利比例基本都大于亏损比例,在今年4月,盈利比例达到顶峰,超过60%。6月的情况急转直下,股民由连续6个月大面积盈利转为大面积亏损,亏损面接近七成。截至6月29日,6月份盈利的股民仅占 24.6%,盈亏持平的占8.0%,而亏损的股民占到了67.4%。

  长沙一些券商机构也表示,有接近一半的股民尤其是新股民目前没有获利,不少人要么高位套牢,要么已经止损出局,投资者的信心较年初明显下降。

  用耳朵去炒股——

  无知无畏的暴富梦想破裂

  “为什么不可以买5股或10股?”“明明昨天的股票涨了,日K线却是绿色?”

  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多股民连基本的知识都不懂,就盲目入市。投资其实是一门很复杂的学问,有的投资者连基本的功课也不做,只知道红线是涨,绿线是跌以外;有的股民甚至完全靠直觉买股,什么股涨得多,拉得快就买什么;有的股民靠四处打听所谓的“内幕消息”,用“耳朵炒股”……这些恐怕是造成许多股民尤其是新股民亏本的首要原因。

  今年新入市的刘先生,听从朋友的推荐,在高位买入一支连续上涨的ST股,期待该股传闻的“借壳上市”,结果最后重组失败,随着题材的破灭,该股的股价“飞流直下三千尺”,刘先生深套其中亏损3万多元。

  “牛市只是少数股票的牛市!”国泰君安证券长沙营业部证券分析师郑志表示,只有选择那些业绩稳定、发展前景好的股票才能最终赢利,而许多股民喜欢选择低价股、题材股,但恰恰是这些股票,在今年前5个月涨幅巨大,这给一些股民错误的信号——哪怕不专业,也能获暴利。但是,在股市退潮时,这类股票“受伤” 最重,6月份就有200多支股票下跌近50%。

  郑志指出,许多投资者特别是新股民,普遍存在以下的操作和心理问题:缺乏基本常识,没有经历风险教育和专业知识普及就盲目入市;没有止损和止赢意识,只会一味死守,跌了等解套,涨了还想涨;心理素质较差,追涨杀跌,存在浓厚的投机情绪等。而其中任何一个问题,都可能成为牛市亏钱的“罪魁祸首”。

  学习巴菲特——

  像“股神”一样价值投资

  “巴菲特不可复制,所以他是‘股神’,而我们可以学习他的投资方法,就是价值投资。

  郑志特别提醒投资者,应当关注基本面良好的蓝筹股和龙头股,而不要去买被一些题材、概念拉升的垃圾股,否则很有可能落入陷阱。

  “对那些没有‘三力’(精力、能力、定力)的人来说,想赢利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将钱交给基金公司,依靠专业团队来打理钱财。”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理财经理史红松告诉记者,从5月以来,沪深两市股价下跌40%的股票已经超过100支,投资者损失惨重。而购买了基金的投资者仍然获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今年上半年大盘收益率42%,有176支基金跑赢大盘,90%以上的基民取得了30%至70%的收益率。因此,他建议在股市振荡期中,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减少投资股票的比例,选择基金进行投资,并结合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选择基金。另外,定期定额投资也是在波动市场中有效降低平均成本的好方法。

来源:长沙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