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超级肺痨男子同机287人大恐慌

发表:2007-07-26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一名患多重抗药性结核病(俗称‘超级肺痨’)的男子,不理医生劝阻,上周六和他患有开放性肺炎的妻子擅自离境,一起乘坐港龙航班,从台湾高雄经香港转机到中国江苏南京探亲。

  由于多重抗药性结核病具高传染性且几乎无药可治,世界部分国家已规定这种病人不能乘搭民航机,台湾卫生署发现后,昨日向香港和中国相关部门通报,并追踪同机旅客情况。由于结核病有机会传染给同机旅客,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跟进两班机的433名乘客及机组人员状况,其中坐在源头病人同一行或前后两行的乘客,感染疾病风险较高。

  台湾卫生署昨日表示,一名住在南部的55岁多重抗药性结核病患者,本月21日和他57岁感染开放性肺结核的妻子,从高雄小港机场搭乘港龙KA435班机前往香港,再转港龙航空KA810班机前往江苏南京,卫生署疾管局、移民署前日比对出境旅客与结核病资料库后,发现这名男子违规乘机出境,随即启动因应措施,并派防疫医生前往中国跟进。

港台卫生署 追踪港龙乘客

  卫生署声称,疾管局目前还没与这名病人取得联系,但已通知他在中国的亲属,也通报了中国和香港的相关单位。卫生署强调,台湾本月起已实施禁止多重抗药性结核病患者乘搭民航机的规定,违者可被处罚15万元新台币(约8000新元)。

  卫生署说,已掌握港龙KA435航班旅客和机组人员名单展开追踪。该日KA435班机共有乘客276名、机组11名,稍后当局将主动和他们联络,并展开为期两年、每半年一次的追踪程序,与病患夫妻坐在同排、前、后三排共54位旅客,将列为优先追踪对象。卫生署并希望相关旅客主动往医院验查。

  港龙公司表示,昨日下午接到台湾卫生署通知,已立即对当日执行航班的客机进行全面消毒,目前两个航班的机组人员都没有出现异状,公司会为他们再进行检查。

  据查,香港至南京的KA810使用空巴320型客机,可载客约150人。如果这名男子没有在港入境即转机,其在香港机场禁区停留了约一个半小时。

  香港卫生署防护中心证实,已向港龙公司索取当日两个航班乘客资料,将重点跟踪和病人有紧密接触的乘客和机组人员。

  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两个航班的飞行时间少于3小时,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8小时接触指引,初步评估传播结核病风险不高。

带菌飞沫 可喷5米远

  多重抗药性肺结核患者违规搭机,同机旅客要如何自保?胸腔科医师建议,若发现邻近旅客咳个不停,最好跟空服人员反映,请患者坐到比较能隔离的位置。

  台北荣总胸腔部主治医师苏维钧说,肺结核主要透过空气及飞沫传染,患者咳出来在空气中的带菌口沫,最多可喷五公尺远。会不会被传染到,要看在密闭空间相处时间长短而定。

  他说,8小时以上的长途飞行威胁较大,两、三小时的短距离飞行没那么可怕,但还是要看患者的情况,若患者口沫里的病菌量多,搭机时又咳个不停,或是高谈阔论、口沫横飞,就算没有8小时,还是有遭传染的风险。

  他表示,若患者在机上静悄悄,或戴上口罩,影响就没那么大。但苏维钧还是提醒,在无法分辨是否为肺结核患者的情况下,若发现邻近乘客一直咳,最好跟空服人员反映,请该名乘客坐在较少人的地方,或者请他咳嗽时记得拿卫生纸摀住嘴,甚至自己换个位置。

来源:新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