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人忏悔:我真后悔没有移民

发表:2007-06-20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朋自远方来,自加拿大来。

“九七”前的那几年,很多朋友移民了,除了这位朋友,工作单位还有另一位长辈,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大力向我陈述加拿大之美好,极力劝说我也移民过去。他说加拿大地方大、环境优美,空气又好,住在那儿才是享受人生。我问他天气不是很冷吗?他说冬天虽然很冷,但室内都有暖气,完全感受不到所谓的冬天。我问他生活会不会很闷?他说一点也不闷,有许多文艺活动,许多退休了的文人作家都移民到了加拿大,他们常聚在一起,都不知多热闹呢!

我并没有被打动,因为除了他,我还有不少朋友也移民到加拿大,我所听到的并不是都那么好。最主要的是找工作的问题,大部分朋友到了加拿大都找不到工作,找到的也只是“屈就”做一些比较低阶层的工作。我那时正当盛年,工作才刚升了级,香港文学也在那时备受注意,什么都好像刚起头,兴兴轰轰的,怎么会有兴趣到遥远的北国去过那种黯淡的生活?

到了“九七”之后金融风暴,留在香港的朋友都变成了负资产,生活里尽是怨气,那时真后悔为什么当日不移民到加拿大。这两年经济复苏,终于脱离了负资产,社会富裕繁荣,前景也更美好。但在香港生活仍有不好的一面,任何事都讲竞争,每个人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人和人之间充满了猜疑和不信任,抑郁症、躁狂症成了最流行的疾病,我到这时才真真正正明白了平淡日子的可贵,真后悔当日没有移民到加拿大去。

朋友回到香港来,我们问他,日子过得可好?她说她先生在香港时,本来贵为银行分行经理,到加拿大后,只能在超级市场内当搬运工人……大家正待表示同情,她话锋一转:女儿在加拿大得以发挥绘画天分,拿了好多个奖,如果留在香港,艺术受重视程度不如加拿大,女儿的天分哪有得发展?那么她自己呢,她在大学内做文员,得闲还可以去旁听自己喜欢的课。

真羡慕死人啊!

羡慕她的人不是我,而是她当年的同事。这位同事因为工作过劳,形容憔悴,看起来比她真实年龄大上十岁;这还不打紧,有一次下班后眼睛紧闭,她怎样用力眼皮也张不开,去看大夫,原来是眼睛肌肉过于疲倦,罢工抗议了!

来源:深圳商报 2007-06-19 12:38:3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