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的偏爱--过桥米线(图)

发表:2007-04-18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桥米线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云南省米线是风糜全省,深受各族人民喜爱的风味小吃,且吃法多样,凉热皆宜。

过桥米线有一个优美的传说

相传在蒙自县城外有一个南湖(现在犹存),湖水清澈如碧,湖畔垂柳青青。湖心有个小岛,岛上不只有亭台楼阁,而且翠竹成林,古木参天,景色优美幽静,空气清新宜人,是附近学子们攻读诗书的好地方,有一位秀才常到岛上读书,家中贤慧的妻子每天都将饭菜做好送到小岛上给丈夫食用。

可是这位用功的秀才常因埋头苦读而忘了吃饭,总是以冷菜冷饭裹腹,这样一来身体日见消瘦,妻子见了很是心疼。

有一次,妻子杀了一只肥母鸡,用砂锅熬好后送去,但这次用功的丈夫又忘了吃饭,当妻子回来收拾碗筷时,饭菜还未动过,妻子看着丈夫用功的样子无心埋怨,准备把饭菜拿回家后热一热再送去。

可是当她摸到盛鸡肉罐时,觉得还是烫乎乎的,揭开盖子来看,汤上盖着的一层厚厚的鸡油把热气保护住了,起到了保温的作用,用勺舀汤一尝,美味不减。

从此以后,聪明的妻子就常用鸡汤加米线相搭配给丈夫食用。后来,书生金榜题名,但他念念不忘妻子的盛情,戏说是吃了妻子送的鸡汤米线才考中的。

这事逐渐传为美谈,人们纷纷仿效这种制作方法制作鸡汤米线,因为这位贤能的妻子给丈夫送食物时要经过一座桥,人们又把这种食品,称之为“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吃法

过桥米线是由汤,切成薄片的各类嫩肉,以及米线和时鲜蔬菜三部分组成。吃时用一个大碗,先放熟鸡油、味精、胡椒面,然后将鸡、鸭、排骨、猪筒子骨等熬出的汤舀入碗内端上桌备用。

此时滚汤被厚厚的一层油盖住不冒气,但食客千万不可先喝汤,以免烫伤。要先把鸽鸡磕入碗内,接着把生鱼片、生肉片、鸡肉、猪肝、腰花、鱿鱼、海参、肚片等生的肉食依次放入,并有筷子轻轻拨动,好让生肉烫熟。

然后放入香脆、叉烧等熟肉,再加入豌豆类、嫩韭菜、菠菜、豆腐皮、米线,最后加入酱油、辣子油。吃起来味道特别浓郁鲜美,营养非常丰富,常常令中外食客赞不绝口。

米线系选用优质大米通过发酵、磨浆、澄滤、蒸粉、挤压等工序而成线状,再放入凉水中浸渍漂洗后即可烹制食用。米线细长、洁白、柔韧,加料烹调,凉热皆宜,均极可口。

云南人把米线的吃法发挥到了极致:烹调方法有凉、烫、卤、炒;配料更是数不胜数,单大锅米线就有焖肉、脆哨、三鲜、肠旺、炸酱、鳝鱼、豆花等。滇东有玉溪的小锅米线,滇南有过桥米线、滇西有凉米线、过手米线等等。

云南人长期在外,回家第一件事必是下米线馆先过米线瘾;也有的甚至不惜千里迢迢,请人从昆明坐飞机带碗米线解馋。

云南人偏好米线,如果不亲眼目睹,简直是难以相信。北方人拿小麦磨面做面条,煮着吃。南方过去不种小麦,因此拿大米磨面做面条,同样可以煮着吃,而且别有一番风味在口中。到了云南才知道,除了米线,还有一种同样是大米做的“饵丝”,加工方法据说不同于米线,形状是扁平的,因而和米线的口感有点不同。不过,任何店家,都是米线、饵丝齐备,价格、调料完全一样,任凭顾客选择。因此,云南人说米线,也包括了饵丝。不过云南人爱吃米线的热情可是要叫爱吃面条的北方人退避三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