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遭软禁 被迫委托他人领奖(图)

发表:2007-02-15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艾滋病活动人士高耀洁被当局软禁无法赴美领奖,被迫委托他人代领。

高耀洁医生被誉为“中国民间抗艾滋第一人”。



由于她在维护中国艾滋病患者权益方面做出巨大努力,美国妇女组织“生命之音”决定向她颁发年度女权活动人士奖。

高耀洁医生决定在3月前往美国领奖,但被中国河南省当局软禁。

高医生现已80岁高龄,是一名退休的妇科医生, 1996年开始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和艾滋病人的处境。

2000年开始,在高耀洁等人的积极努力下,河南和全国各地因卖血和血浆导致艾滋病蔓延这一人类公共卫生历史上的惨剧终于被揭发出来。

高耀洁对路透社说,从2月初以来,警方一直在阻挡她前往北京申请签证。

她说,她在周三(14日)做出承诺不再去华盛顿领奖,而是让居住在洛杉矶的妹妹代她领奖。

高耀洁说:“我别无选择。我必须考虑我的家人以及他们受到的威胁。”

她承诺不去华盛顿领奖后,她家的电话线才被当局恢复。

但是在周四(15日),高耀洁在郑州的公寓外面仍有4名警察监视。

高耀洁表示:“我认为他们会软禁我到3月份。他们不想让我谈论艾滋病问题,特别是对外国人。但是如果我们不谈论艾滋病问题,艾滋病还会继续蔓延。我担心染艾滋病仍通过输血传播。”

美国女权组织“生命之音”和美国国务院对高耀洁被软禁表示关注。

郑州的官员拒绝就高耀洁被软禁回答记者的提问。

据《河南日报》报道,2月12日,河南省委副书记陈全国慰问了高耀洁,“感谢她多年来为河南省教育、卫生事业和艾滋病防治事业做出的贡献。”

高耀洁获得美国女权组织“生命之音”所颁发的年度女权活动人士奖,原本定于将出席3月14日的颁奖仪式,由“生命之音”的名誉主席希拉里给她颁奖。

高耀洁在2001年曾经获得联合国全球卫生理事会颁奖,但是也因为河南省拒绝给她颁发护照而无法前往纽约领奖。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