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案牵出地产腐败链条 集团作案成最大特征

发表:2007-02-09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胡星案发,随着中纪委的介入,据称部分土地、规划、绿化官员日前纷纷被“双规”或逮捕,有分析称,集团作案成为本组案件最大特征。

云南省检察机关1月31日正式签发了对胡星的逮捕令,批捕罪名是“涉嫌窝藏、转移巨额财产”。事发前,胡星是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曾任昆明市副市长多年。其间,胡星分管规划、城建等工作。

随着胡星的落马,一些土地、规划、绿化官员也先后被双规或逮捕。2月2日,昆明市罢免了该市规划局局长曾华的职务。当地有说法称,胡星身后是一条房地产腐败链条,“集团作案”及规划黑洞成为本组案件最大特征。有消息称,中纪委已参与办理此案。

曾华即将被起诉

云南省交通厅工作人员日前表示:“胡星犯的事是在他当交通厅副厅长前的事。”当地各政府机关对胡星案讳莫如深。不过,当地近来一些重大人事变动,透露出胡星案件的一些信息。2月2日,昆明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任命周峰越为昆明市规划局局长,该会议还免去了曾华的昆明市规划局局长职务。昆明市规划局工作人员披露,事实上周峰越已经于1月初代理行使规划局局长职务,昆明市人大只是给本次变动一个正式名分。

原局长曾华于2006年11月左右被“双规”。据昆明一名律师透露,曾华即将被起诉,其夫人近几天在四处找律师。该律师透露,曾的夫人提供的信息显示,曾华可能被诉受贿五百万至六百万元人民币。

当地目前还没有披露曾华的涉案情况,但该市关于曾华案流传甚广的版本是,昆明市前规划局局长曾华受贿上千万,牵涉昆明数十家房地产商。该传言称,曾华被“双规”后,在其家及父母家抄出现金两千万,房地产老板等人向其“进贡”的二十套高级公寓随之被没收。为了从曾华手中弄到批件,多家房地产公司曾向其行贿,献上女色。曾华本人在单位、在社会上更是包养了多个情妇。

昆明市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日前称,他们听说的是在抄家的时候从曾华家里抄出了两百多万元现金,但是不知道在其父母家抄出了多少现金。

或牵涉数十家房地产商

曾华所在的规划口,正是胡星系运作房地产项目的重要环节,胡星等官员通过房地产项目的规划审批,向房地产开发商牟取利益。

昆明市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要负责人透露了其中的“机关”:规划部门是继土地房管部门后的一大“油水部门”,一是所有的房地产建设项目均需要到规划部门审批,批不批,什么时候能批下来,得它说了算;二是受贿机会太多,除了审批上可以操作外,规划部门最大的弹性空间和受贿来源在于容积率的把握上。

所谓“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但对于开发商来说,容积率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价格中的比例,决定被开发土地的含金量。因此,容积率越高,开发商的利润就越大。容积率较低,建筑密度一般也较低,开发商可用于回收资金的面积就越少。

容积率的多少,决定权在规划部门手里,这意味着规划部门可以很大程度上影响开发商的成本和收益。现在很多人都在想办法主动利用这些规划资源,譬如某个人跟规划局局长熟悉,他就可以做一个“中间业务”,让批件很快批下来,或者把容积率调高点。

目前昆明北市区目前有楼盘近70个,居住人口已突破20万,规划人口近40万人,可相应的配套设施却严重滞后,甚至连涉及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基础设施都很缺乏。已经开发了近八年的北市区,至今还没有一家大医院;尚缺66个中学教学班、189个小学教学班、59个幼儿园教学班,一些居民要打着“三轮车”赶公交。

“现在全国不少地方像昆明北市区一样,并非个别现象,但很少有高官因这样做而翻船。”该人士称,曾、胡这个案子,应是一个严重的警示。

来源:阿波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