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哗然:中国卫星碎片使120多枚卫星受到威胁

发表:2007-01-25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以火箭击毁太空气象卫星,引起国际哗然,默不作声近两周之后,外交部昨天(周一)首度开腔承认曾经进行反卫星测试,又指事前曾通知多国,并强调此举无意威胁其他国家,也不支持太空军事竞赛,目前无计划进行第二次测试。不管这次展示太空军力的测试有否威胁到别国,但卫星碎片的威胁一定存在。美国官员警告,被击毁的卫星化成太空垃圾,碎片散成云状,有可能危及低轨道的间谍和商业卫星,甚至威胁国际太空站安全。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上周六指中国在本月11日发射一枚中程反卫星导弹,在离地860公里的极地轨道,击毁中国在1999年升空的「风云1C」气象卫星。中国多日来对此不置可否,直至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才证实消息。

「有关测试一事,中国已通知其他各方,包括美方。」刘建超澄清中方并未隐瞒事件,目前无计划进行第二次反卫星测试,「中国总是提倡和平使用太空,反对太空军事化以及太空军事竞赛」。他又指这次试射并非针对任何国家,不会构成任何威胁,至於碎片的影响,则是「一个高度技术性的问题」。

数十年才能离开轨道

五角大楼高级顾问海斯(PeterHays)指出:「这测试制造了相当多碎片,毫无疑问会提高击中其他物件的风险,包括国际太空站。」美国防务信息研究中心也指出,卫星碎片四散,面积广阔,分布地球上空425公里至3,000公里一带,要数十年才能离开轨道,估计这个区域有120多枚卫星受到威胁。

全球最大规模的商用卫星图像公司GeoEye发言人指,旗下卫星在另一轨道运行,而且每一枚都配备了阻挡宇宙尘暴的镜头罩,因此并不担心碎片问题。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ChristopherHill)日前向北京提出,要求中国对军事活动及国防开支增加透明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SeanMcCormack)则促请中国就反卫星测试的意图,作出详尽解释,「这只是为了消除误解,不只是为美国,而是为了全球其他国家。」

日本和俄罗斯也对事件表示关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昨天表示,对中国反卫星测试的解释并不满意,正寻求中方作彻底解释。俄罗斯国防部第四科技研究所则认为,中国此举甚有向美国「示威」的意味,让美方在评估卫星军事实力时,有所顾忌。

中国是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第三个有能力摧毁卫星的国家。对上一次反卫星测试,由美国在1985年9月进行。

优势不再美忧失卫星网络难护台

中国射导弹击毁卫星,震动世界,美国反应最大,因为中国显然已对美国在亚洲的军事优势构成威胁,一旦台海发生冲突,美国要协防台湾,卫星网络有被中国摧毁的危机。美国专家指出,华府当务之急,是要尽快重新部署对台计划。

「如同盲了、聋了、哑了」

太空卫星网络,近20年来一直是美军战略重点,通讯、资料传输、监察战场环境和90%情报搜集都依赖卫星网络。自恃太空科技最强,乔治布殊政府去年10月签署法令,强调美国有权拒绝让敌国使用太空,以保护卫星网络。现在中国有能力射导弹摧毁卫星,等於挖盲美国的天眼。

「如果卫星网络被摧毁,我们就如同盲了、聋了、哑了,甚麽都做不到。」美国国务院情报局中国事务前首席分析员特卡奇克(JohnTkacik)说:「由於可能会在失去一大半网络下要应付台海冲突,美国必须重新估量防卫台湾的手法。」他甚至指华府可能要重新考虑是否介入台海冲突。

特卡奇克指出,太空卫星网络对美国协防日本及台湾至关重要。「假如是地区冲突,即使我们突然盲了,大概也没问题。但如果是冲绳、台湾、台海这样的大?围,船舰之间及与战机的联系就很困难。」

美国军事分析和安全评论组织Stratfor认为,中国争取太空控制权,不会一步登天,目前并非要挑战美国的太空科技能力,第一步是夺回东亚地区太空这地头。

太空条约如损商业卫星中国将遭索偿

全球现时虽然未有国际条约规?反卫星测试,不过根据1967年的全球外太空条约(OuterSpaceTreaty),任何国家都要为太空行动负责,代表中国炸毁卫星造成的碎片,假如损害到商业机构的卫星,商业机构或可向中国索偿。

卫星机件精密,每枚价值连城,至少几千万港元甚至近百亿港元,美国1998年中随火箭爆炸的NRO卫星价值逾10亿美元,即超过78亿港元。白俄罗斯的卫星较便宜,只需6,600万港元有交易。而中国风云卫星的保险费,据称为卫星价的16.19%,以保费约5,000万港元计算,卫星便值3亿元。

人类在太空的活动愈来愈多,太空也成为人类的垃圾桶,估计现时有数十万件太空垃圾围绕地球,主要是美国人留下,联合国和平使用外太空小组,准备在下月的奥地利会议上,签订限制制造太空垃圾自愿协议。

来源:苹果日报综合外电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