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子党在美国

作者:石山 发表:2006-12-19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层领导人的子女,大部分都曾经到美国读书或经商,其中很多人选择留在美国。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原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现居美国加州的高大维,和美国爵硕大学谢田教授,就中国高干子女以及中国出逃官员在美国的情况进行了讨论。

记者:很多传说说中国有很多高干子女,用一些从中国赚到的钱在美国置产,留在美国。据说是在加州和东岸靠近纽约那儿比较多,这种情况到底是不是真实的,请高教授先谈一下,在加州这种情况,您听说过吗?或者您见到过吗?

高大维:我是听说过而且也接触到类似的情况,这个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洛杉矶的几个滨海城市还有圣地牙哥几个沿海的城市,都是他们的首选。我曾经遇到有人打电话来,说他要买两百万以上的、海边的、能看到海的房子,不用贷款,也不要问他那个钱的来源,他就直接付现金,这是我亲自遇到的。

比较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在北加州有一个高干子弟,这案子后来查出来,他有巨额存款,一查他的家人,他的父母亲都还是在职的高职、高官,后来这案子也热闹了一阵子。中央一级官员的太子党,在美国、在加州有名有姓的,我所知道的还都不少。

记者:东岸的情况怎么样?在纽约、新泽西也是中国人比较密集的地方,谢教授,请您跟我们谈一下。

谢田:我自己是亲身经历过一件事情。好多年前,有一次我去东部看房子,我先不说这房子在哪里,这房子是很贵的,屋主就说起她先生不在这里,其实是在中国。后来我们在她们家墙上的照片中发现这个主人公和当时中国军委副主席的照片,那我们就知道他是什么原因来的了。

中国这些太子党也好,高干也好,高干子弟也好,他们如果想出国的话,美国一定是首选之地。

记者:为什么呢?

谢田:因为第一,美国的经济水准、生活水准是全世界大家都知道的,就和欧洲比、和澳洲比,一个是东西比较便宜,房地产价格非常便宜,相对收入比较高;再一个,这国家有接受移民的传统,所以在所有方面来看,一定把美国作为首选之地。

高大维:对,美国有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他们来这里以后,他都有渠道,资金是比较安全的,不会太容易就被弄回去。

记者:虽然中共政权的官员说,民主制度不适合中国人、不好,但他们出逃的时候,还是要选择一些法治比较健全、民主比较发达的地方。

谢田:我想向往自由是人的本性,贪官也好,或者集权社会的共产党统治头子也好,他自己本人也希望有个自由的环境。到美国来虽然没有原来的特权,他仍然愿意过自由的生活,这个也是可以理解的。

记者:报纸上其实都披露过,邓小平、杨尚昆、刘少奇等人的子女都在美国留学,他们回到中国去,会作为一个正面的力量吗?能推动中国社会向民主或者向法治方向发展吗?

谢田:我觉得这要看这些人本身了,有些人并不一定能作为正面的力量,他接触了民主自由,他也意识到民主自由的好处。但是他作为既得利益者,他知道他在中国的特权一定要通过维护共产党的统治才能继续保持,从这个私的角度来说,如果这个人没有很高的道德力量的话,他有可能乐于维持现状。

记者:像这种人他在中国可以很轻易的赚到钱,为什么他们非要选择到美国来呢?因为在美国并不比在中国那么容易膁到更多的钱,高教授您怎么看?

高大维:是这样的,中国的贪官不管他的身份是太子党或者不是太子党,因为他跟中共高层接触比较多,一旦这官僚在政治上有点问题,或者说有更强的对手要搞他的话,他就不保了,所以到一定时候,他就要到一个风险比较小的国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