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茵成为中国首富的原因

作者:李昌玉 发表:2006-12-14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既不是IT事业的精英,也不是房地产业的巨子,究竟怎么会赚到270亿元的钱成为中国的首富自然引起大家的兴趣。

据报道张是经营纸业的。简单说就是收购美国的废纸运到中国,再利用她在中国开设的造纸厂,将美国进口的废纸打成纸浆,再制成包装纸出口到世界各国。

由于美国是纸张的消费大国,同时也就成最大的原材料国家。这里的废纸回收完全是免费的。收购美国的废纸实际上只需化回收的人工费。另外从美国出口的集装箱费用也比进口的便宜得多。由于中美巨大的贸易逆差,中国运往美国的货柜运费约$1-2000,而美国运往中国的一个货柜只需化$200左右。所以美国实际上就是最丰富最廉价的纸原料供应基地。张茵的公司就成为美国各行各业的出口货柜数量的第一。而中国则是廉价的劳动力基地,两者结合,必然有利可图。谁都想不到习以常见的美国人家门口扔的废纸,居然能造就一个中国的首富。所以270亿财富的数字首先告诉我们的是“行行出状元”,另外要想成功先要有一个好的想法,为什么美国这么多人对家门口的废纸熟视无睹,想不到利用它能发财呢?当然,有了好的想法,要实现,特别是赚到270亿大钱,必须有全球化的运作计划。这恐怕就是270亿这个数字对我们的启示。至于有人怀疑能赚到这么多的钱,是否还有什么别的途径,这就不属这里讨论的范围之内了。

首先是张茵在美国从居民手上收得的废纸是“免费”的。中国的情况大家很熟悉。每一个居民点都有几个收购废品的农民,所谓“废品王”,他们要花钱购买废纸,也倒是因此养活了一大批农民,使废品得到充分地回收。不过,美国人的废纸不卖钱还不奇怪,奇怪的是美国人对于所有不能卖钱的废品,都是由户主分别为金属类、玻璃类、塑料类、废纸类以及生活垃圾,放在门前,等待垃圾车前来收取。如果没有这一个条件,因为不花钱购买,居民就乱七八糟地扔到垃圾车中,张茵能收购到那么多那么便宜的废纸吗?反之,假若中国也是无偿收集废纸,恐怕是很少有人这样交给垃圾车。中国人的观念就是,因为是无偿的就不会认真处理。我们观察一下许多扔垃圾的人,许多都是扔到垃圾箱附近就算了。连这么一小步都不肯走的人,他们会按照垃圾分类处理吗?因此,我们要了解,张茵成功的背后,是美国人具有高尚的社会道德和良好的素质。坦率地说,中美两国人口在这方面的落差大得很。

其次是美国的造纸原料,即树木资源极为丰富。这是中国人无法想象的。我第一次到美国探亲,住在俄亥俄州,从那里沿着7、77、55号公路往返华盛顿一次,2004年6月,我又从华盛顿之北的马里兰州的盖城出发到俄亥俄州往返一次,走的是同一公路。这个距离大约500公里,大体处在北纬40度南侧,和北京处在相近的纬度上。在这500公里的长途中,最少有400公里,都是茫茫无际的林海,其间只有三个乡镇居民点。据说,这片林海,北边可以延伸到纽约州,南边可以延伸到南卡罗来那州。这是走过的人说的,有一千多公里。而我们中国的东部,所有被称为森林公园的山头,其实只是几个小片的树林而已。在美国,无论是在华盛顿地区,还是在农村地区,我们随处可以看到自然倒地的树木,直径三四十厘米至一米多的树木,倒地后只要不防碍交通,就没有人去管它,最多只是锯成小段,留做冬天烧壁炉。我第一次去美国,就发现他们的电线杆是木头的,令我很惊讶。树木如此丰富,造纸原料就取之不尽了。

因为纸张来得便宜,所以美国人是纸张的浪费大王。1994年,我听一位美国专家作报告。他大肆攻击美国的垃圾广告。当时,我没有去过美国体会不到,去了一看才知道,信箱里总是塞满了广告,报纸是一摞一摞地发,叫人实在感到可惜,最后这些废纸就成了张茵老板发财致富的源泉。美国人要是不放肆浪费纸张,张茵就发不了财了。

中国因为没有树木,只好搞草浆,而且小型上马,遍地开花,于是纸浆厂的废液成了污染河流农田的主要祸害。淮河污染,首恶就是草浆废液。美国是3亿人口分配在9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中国是13亿人口分配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而且有一半的沙漠高原地区,平均生态条件比美国差大了。因此,美国人可以大讲森林覆盖率。

而且,美国的森林产权在林主手上。大小树林上都挂了牌“私人林地,禁止狩猎”。对比之下,中国的山林都是国家集体所有,任何人都可以随意砍伐,从农业合作化开始,大炼钢铁砍了一大批,人民公社化砍,农业学大寨砍,市场经济砍,等到砍得所剩无几了,这才来注意保护种植,已经晚了。

因此,“废纸大王”只能发洋财,发美国人的财。她要是在中国,再有本事也无济于事。

人们对于张茵的白手起家津津乐道,对于她的聪明能干津津乐道,这种种原因都不可缺少,却对她依托的大背景有所忽视。我补充于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摘自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