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让我懂得了“主人”意味着什么

发表:2006-12-13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我刚入大学的时候,我们辅导员第一次给我们训话,那时也叫政治思想教育,他表情严肃,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赋予历史的使命,他说:“你们是国家的主人”,他把这句话的重音放在了“主人”二字上,由于他是南方人,所以把'主人'说成'举人',因此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主人”一词便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可那时少不经事,并不知道“主人”一词的真正含义。以至后来结婚,有了自己的家,遇到深夜归家敲门的时候,妻子在门内问“谁?”我都会应一句“你家主人”,而且故意把“主人”说成“举人”。

出国前还真是没有真正体验到“主人”的经历,大学毕业后工作是国家安排的,工作以后工资是国家定的,房子是单位分的,即便表现再好,前途也要得到领导的承认和提拔由组织决定。即便是婚姻可以自己作主的,可是在国内参加婚礼,总给我耍猴的感觉。

我是那种成熟慢,觉醒晚的人,就这样昏昏沉沉,迷迷糊糊地过着被安排的生活。凡是听到,看到,说到“主人”的时候,总会想到辅导员那严肃的表情,于是“主人”在我这就变成了“举人”。

九年前来到加拿大,就好像误从笼子里飞出的鸟,飞到了一个陌生而崭新的天地并且断了飞回笼子的路。尽管这个新世界充满了阳光,充满了自由,但这里却没有被安排的生活,让我不由自主别无选择地体验到了主人的滋味。

好像是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就象婴儿一样从呀呀学语(学英语)和蹒跚学步(学开车)开始。没有人做政治思想教育也没有人安排一切,找工作,找房子,甚至选择在那个城市生活都要自己作主,一切从头开始走向一条自己作主的路。

国家的主人

在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是为Laval大学的Gold教授作Research Asissitant,Gold教授对我在加拿大的工作和生活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在加拿大,很多事情你可以得到帮助,但你不要指望任何事情会有人为你安排。有一次我跟Gold教授说我初到加拿大,给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公共服务特别好,尤其是政府里的工作人员待人亲切,没有架子,让我心存感激。Gold教授说加拿大政府应该感谢你,因为你给它交了很多税,你是这个国家的主人。

我一下恍然大悟,原来作主人是有代价的。在加拿大不但挣钱要交税,花钱也要交税。自然每一个TAXPAYER都是这个国家的主人。明白了自己是花钱买来的主人当,自然便对这个国家有了责任感,成为公民以后,不管是市选,省选还是联邦选举,总是郑重地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

妻子在我的影响下,也是主人翁精神大增。上次联邦选举,我们区的保守党候选人到我家敲门拜票,那一刻我正好没在家,我妻子便郑重其事地跟他说:“我丈夫是你们保守党的忠实支持者,他支持你们保守党的小政府,减税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政策。但我听说你们保守党对移民不好,你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


那位保守党候选人认真地解释了保守党的移民政策,并说如果保守党当选,HARPER将为早期中国移民人头税而正式道歉。尽管那位保守党候选人没有当选,但联邦保守党却赢得了选举,而且HARPER也正式为人头税一事而道歉,让我得意地在妻子面前炫耀了一番我的政治远见。

自己的主人

来加拿大之前我对金融与投资一窍不通,从第一年报税开始才知道RRSP,于是问当地的同事:“我们合法纳税,难道退休以后政府不管我们吗?”同事反问我:“你自己的命运你会放心交给别人吗?你自己要对你自己负责。”

于是翻报纸找广告才发现投资顾问和地产经纪的广告是最多的,而且投资顾问和地产经纪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并且服务用的是我们的母语──国语,于是便天真地以为“桔生于淮南则桔,生于淮北则为{”,我们中国人移民到加拿大也个个变成白求恩了。

找到一位当投资顾问的同胞,该同胞说加拿大的生活水平高,人人长寿,所以RRSP一定要买,用以养老。此话正和我意,于是悉数将RRSP的投资交给他管理;该同胞又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人人不希望意外发生,但意外却时有发生,你应该买人寿保险。觉得他说的似有道理,便又买了人寿保险,他又说加拿大人的保险意识强,买保险应从娃娃抓起,于是又从他那买了儿子的人寿保险。过些时日,等我醒悟过来,才发现他说话有些自相矛盾,但已悔之晚矣。

后来我才知道我的RRSP的投资不管是我赔钱还是赚钱,投资顾问都赚钱,他为我选的投资都是让他最赚钱的投资。想起在加拿大要自己作主,这自己

作主的真正含义却是负起责任,负起自己的责任,负起家庭责任,便开始研究金融与投资。

买房子我也凡了同样的错误,都是我出国前被人安排,由人左右的惯性让我轻易地相信了那个地产经纪,结果买的房子自己并不喜欢。我这里对朋友们倒是有一忠告,因为每个人首先为自己负责,所以你要找投资顾问,你首先要看看那个投资顾问自己的投资业绩,如果投资顾问自己连续几年的投资回报好,你就用他;不好,你就不要用他。

同样的道理也适合用在地产经纪身上,你去看看地产经纪自己住的房子怎么样,地理位置如何,增值了多少,如果地产经纪自己的房子买的好,你就用他;如果地产经纪自己的房子你都不喜欢,你就不要用他。我发现在加拿大,自我标榜的专家和大师不胜其多,专家和大师的话可以听,可以参考,但最后作主的一定要是你自己。我是交了学费,才痛苦地学会了自己作主。

学会自己作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时候,我并不了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自己。而有些时候我想自己作主,却无能为力。在这经历的一次Layoff对我影响最大,不管我干得多好,我却不能自己作主,我一样被Layoff。尽管可以再学新的技能,再找新的工作,但却不能让我满足,因为加拿大给我人生的最大收获是让我懂得了自己作主。

于是这主人的意识更有了深层次的觉醒,主人也意味着自由。我开始追求财富自由,我顿悟到了正是我以前没有真正的主人意识才导致了我今天没有财富自由,因为"Rich people create their own life, broke people think life happens to me."(摘自《The Secret of Millionaire Mind》一书)

英语有句成语叫"Life begins at forty",生命从四十岁开始。我的四十岁正是从加拿大开始的,所以我对我自己说"My life begins at forty from Canada",生命从加拿大开始。正是这个自由但却要自己作主的国家让我明白了“主人”不是“举人”,主人意味着责任,主人意味着自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