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我们为何要关注北京市毒大米案?

作者:郎咸平 发表:2006-10-20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北京市售陈化粮予市民事件谈反贪腐

由八月初至今天10月19日,我已经是第三次谈到北京市出现的致癌毒大米事件。

自从我前两篇有关毒米的文章刊发以及被转载之后,不断有熟识的朋友劝我,这是得罪人的事情,对你自己又没有好处,为什么你这么关注北京市毒大米案?

我一而再,再而三地谈毒大米的问题,不是因为我跟北京市任何政府官员有任何私人恩怨,而是这件看似屡见不鲜的毒大米事件,背后已然蕴藏着巨大的国家危机!面对这样的危机,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我不能不发出自己的声音。

北京市政府一再隐瞒案情撇清责任

北京市毒大米事件至今已数月,最让人痛心疾首的,是北京市政府在这次事件上表现出来的态度和作法!北京市对这次毒大米案的处理,初看起来似乎极其轻率,不负责任。而本质上确是另有玄机,这实在令公众越来越失望,也激起我越来越大的愤慨。

7月底,香港媒体率先披露,北京市粮食系统下属企业在北京市面销售由陈化粮加工而成的毒大米。放任这种致癌毒米流入北京市民的口粮市场,无疑等于公开投毒。主管粮食局的副市长陆昊,作为当年主持购入问题稻谷以及销售陈化粮予市民的主谋,更加是难逃其咎。

但是,北京市粮食局8月9日竟然有脸在网上刊登声明“辟谣”,一口咬定其今年只按正常程序拍卖过3.1万吨陈化粮,信誓旦旦没有一粒陈化米流入口粮市场。皇天不负有心人,众多有良知的媒体前赴后继追踪调查一个多月之后,终于揭发了更多的内情。那就是至少北京市工商局已经查获了两千多吨在工厂里正在加工成为袋装米的陈化粮!

难以置信的是,即使在这样的事实背景下,10月2日,北京市政府发言人还公然为相关官员的罪责厚颜辩护,只是不敢再提“辟谣”,而是半遮半掩地声称要“澄清”。发言人还急忙宣称,被媒体揭发的加工2000多吨毒大米的几家粮食局企业已然被罚款若干,希望将事情蒙混过关。

媒体揭发的北京市官员主导大量购入陈粮和销售陈化米的恶性事实,真相还待进一步披露,然而,即使按照北京市政府官方羞羞答答承认的情况,也已经触目惊心!

例如,北京市粮食部门在非典期间购入的二十多万吨稻米,短时间之内的陈化率就已超过百分之十达到三点一万吨以上,其解释的借口是所谓的保管储存期间出了问题,此言实在难以服众。实际上,更加可能的是,这批稻米购买的时候品质就有问题!至于已经承认的二千多吨被加工为口粮包装的陈化米,这次若不是被媒体一再揭发,北京市政府更绝不会披露。

请各位想想!2000多吨大米,足以遍布数十家超级市场的货架。北京市粮食主管部门下属的米业公司造了足够一万人消化一年的毒米,这绝不是一件茶余饭后的闲话,而是极为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

事实上,关于北京粮食市场上的陈化粮买卖的事,早不是今天才发生,更不是今天才揭示出来。2004年7月,中央电视台已经披露过北京市场上出现大批陈化粮(民工粮)的报道,但是因为主管单位没有采取严厉的措施,北京市粮食管理部门们从此视媒体的舆论监督为无物,继续着他们傲慢野蛮草菅人命的做法。到今年,它纵容自己的下属企业直接参与毒米交易的事情被揭发,他们也依旧采取一如既往的捂住和抵赖的做法,为什么?因为有前车之鉴,他们有恃无恐,他们有保护伞!

请问,这些加工陈化粮为口粮的企业,是第一次作案吗?他们之前,有过多少类似的恶行?由2004年到如今,到底有多少批陈化粮落入那些不法奸商手中加工包装成为毒大米流入公众餐桌?为何北京市政府不敢举出证据来回答?

二千多吨足以令上万人于和平时期惨遭横祸的毒大米加工且售卖,北京市有关官员竟然轻描淡写地罚款了事。此类官员对人民生命健康权利的毫无尊重,令人发指。

稍有人心,何至于此!

在2001年广东毒大米事件中,涉案的粮贩俱被刑事处理。反观是次北京的毒大米事件中,没有任何一个当事人受到法律追究,涉案公司仅仅被行政机关没收了毒大米,罚了一点款而已。比起广东以及其他省市地区来说,北京市对加工和贩买毒大米坑害百姓的当事人,何以如此宽容至恩爱有加的地步,态度十分暧昧。

在当前内地,卖毒酒是刑事罪,卖假药是刑事罪,刻盗版光碟都会被严打,为何造几百卡车最强的致癌物毒大米却只是罚款了事呢?这类案件为何不移送公安司法机关继续侦察处理?事情至此,令我疑问不己。

粮食局下属企业,犯下这样的恶行,直接上级机关和责任部门还对公众一再隐瞒,这样的现象,竟然能够在2006年的国际化大都市北京出现!为什么?就是因为北京市官场奸商结合的特殊利益集团,互相维护包庇勾结。

北京市政府,面对铁证如山的陈化粮加工为毒大米进入口粮市场的事实,避重就轻搪塞了事,特别是一而再地置一千多万北京市中外居民的健康于不顾、置公共安全大事为儿戏、为一己私利,完全罔顾国家尊严,公然庇护触犯党纪国法的相关官员以和奸商等结合而成的特殊利益团体。对此种地方官员我不炮轰,而是像其他所谓精英们那样做缩头乌龟,甚至曲意逢迎,那不是抗日军人的儿子郎咸平,我会自觉对不起祖宗,对不起中华民族的道德良心,对不起长期支持我的北京黎民百姓!

北京市大规模产售毒米予公众会导致全国效仿

令我持续关注北京毒米案的第二个关键原因,是此类公共安全事件已经不仅仅是北京市一地的祸患!

目前的北京市粮食局下属企业,在加工陈化粮方面已经越来越不择手段。他们引入了色选机这类专门机器,悍然把陈化米的外表加工成为良品一样。这种做了手脚的毒米,肉眼观察所见,与一般的口粮大米非常类似,即使是专家,不用专门仪器也根本分辨不出来。而一台选色机的价钱不过是三十多万元人民币,每台机器每小时就能够加工包装陈化粮二十吨!大批量乔装打扮的毒大米,就是这样包装成为袋装大米,进入超级市场等主流卖场。

就在今年4月27号,北京市粮食局下属古船米业公司的品牌大米,就实施了召回。其中的蹊跷,至今粮食局还不敢面对。往日媒体往往惊诧于陈化粮成为民工米、食堂米!殊不知,现时的特殊利益集团,已经能够把毒米包装成为超市米!酒楼米!家庭米!城市人之中,谁也不能再心存侥幸以为与己无关。

中国是人口大国,储备粮出现陈化、霉变并不可怕,可是有主管官员在处理过程中徇私舞弊,导致大规模的陈化、霉变粮进入口粮市场,拿上公众的餐桌,而奸商官员勾结,竟拿人民生命为代价谋利,这对百姓生命健康来说就是一场噩梦,对于中华民族的生存也是极大的隐患!

从近年传媒数以百计的报道来看,已经能明显看到陈化粮的恶意售卖有在全国各省市扩散的趋势。陈化粮本来是给猪吃的饲料,到现在变成了给人吃的食物;本来陈化粮过去只是隐蔽的出现在农贸市场,出现在民工食堂等被边缘化的人群饭碗里,现在它却已出现在普通老百姓经常光顾的超市,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而且是首都北京的超市,北京市民的餐桌上。荒唐如斯!

所谓首都,本应该是首善之都,是全国各个城市的典范。北京市本来应该在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等方面是各大地方之首善,但是,在这次毒大米事件之中,北京市粮食局及其上级官员,扮演了极其不光彩的角色。为大陆各个地区提供了一个极其恶劣的反面例子。更为严重的是,这个反面例子,很可能引发全国其他省市的特殊利益集团效仿!

我们不妨回想SARS也就是内地所说的非典时期,一开始也是地方官员隐瞒灾情误导舆论,最后惹出惊天祸事。虽然最后中央果断处理了北京市长和卫生部长,但还是给中国政府和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如今这一次北京出现的毒大米事件,其危害只比SARS更严重!三年前的SARS尚是天灾,这次的毒米却是彻底的人祸!北京市的恶性例子样本,如果不能被严厉查处,大规模加工陈化粮为毒大米卖给公众的歪风,就有可能在全国扩散!在中央政府最近整肃贪腐取得重大突破的时候,我们所有看到这个危机的明眼人,有责任不站出来呼吁吗?!

恳请中央政府严查毒大米案以救国人

特殊利益集团掌握了先进加工工具,可怕吗?当然很可怕,因为他们的效率提高,而且被揭发被识破的概率减少。

但是更可怕的是什么?是对这些特殊利益集团的所作所为视若无睹,甚至监守自盗上下齐心明目张胆的作案,让这些能够致癌的大米一路毫无阻拦地登上老百姓的餐桌。

还有更可怕的吗?有!那就是如果这样的恶性事件,被这些勾结一起沆瀣一气的特殊利益集团用各种各样的借口诡计蒙混过关,那么从此,将有更多的特殊利益集团对于人民的生命将没有任何敬畏之心,对我们的人民政府没有任何敬畏之心。他们敢大规模使用色选机来加工陈化粮,并将大量毒米源源不断地售予无知的公众。将那些本来应该是造酒精和作为牲畜饲料的巨量陈化粮,直接进入国人的餐桌和肠胃!今天的一粒米,明天将引发难以计算的国人癌病变。这将是国家和全民族的大灾难!

孟子说,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千年前的圣贤已经指出,亿万人民是我们这个社会立足的根本,发展的动力。难道现在的我们的政府,还要不惜伤害了民众的健康,以保护一些别有用心的特殊利益集团吗?难道他们愿意戕害这样宝贵的社会稳定的基础,发展的潜能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中华5000年历史以来,特殊利益集团不少,但是公然销售毒大米牟取利益而且毫不悔改的官商集团,也是如今才有所闻。此种暴行,可以称为反人道罪,危害社会罪。

非典之时,中央痛下决心揭开天灾真相,自北京始,雷厉风行终于安定全国民心。在此,我发自内心地呼吁,不能再坐视北京市的特殊利益集团隐瞒事实。为了一千多万北京居民和游客的健康,为了避免全国十四亿人民进一步被陈化粮乔装而成的口粮所毒害,希望中央即遣强有力工作机构,严查始自北京的毒米人祸,并将真相公诸天下,让作奸犯科者无所遁形,再辅以严厉制裁,使之成为一个以儆效尤的典型案例,使陈化粮不再被奸商利用而混入公众餐桌!令民众重新唤起与中央政府同进退,严惩腐败,共建和谐中华的信心与勇气。

和谐社会,不应有政府主管的企业造毒粮食兜售;不应有官商勾结侵吞公民与民营企业的合法财产;不应有红顶黑帮公然袒护甚至纵容黑顶黑帮打家劫舍、强掠豪夺;不应让公民受到特殊利益集团不法侵害后哭诉无门,最后激变为社会的大动荡。

我本人从党中央建设和谐社会的决议中,看到最高执政者的清醒、智慧与理想。多年经济转型不规则的沉□积于今日,非朝夕可除。但我本人仍深怀对家国不移之信念,愿与中央政府携手同心,共同奋斗,为我们的子女、孙子女们创立中华民族五千年未有之盛世。

(作者为中国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居民、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讲座教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